陰蒂和尿道間的距離竟然和高潮有關?

分享至

【CASE 報科學】新系列、全展開!

人類生活中「性」一直都在,卻也一直被掩蓋。你知道嗎?「性」的影響力遠比你想的還要大,它深深地影響了我們的身心靈,甚至是自我價值。然而,目前社會仍普遍避免討論相關議題。我們希望透過性教育的系列文章,分享性科學研究內容與發展,提供公開且透明的管道,讓大家獲得正確的性相關知識。當我們的性知識越豐富,除了更瞭解自我,也增加保護自己的能力,並期望未來大家可以更正向地看待性的議題。

 

本系列文章為表示性教育之目的,部分性相關科學文獻圖片可能具男女性器官,因此,本系列文章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並依網站分級規定處理每篇文章的裸露(SB)狀態分級,依序為無防護機制警示機制阻攔機制嚴格年齡防護機制等,皆會在每篇文章前告知讀者該篇文章之分級程度(本文內容具正面價值且正面價值與呈現內容符合比例),請詳細、安心地閱讀相關資訊,並配合下方說明閱覽。

 

提醒您,本篇文章隸屬為 警示機制,您即將進入之文章包含一張重制之性器官卡通示意圖,具正向意義且無任何限制級內容,各年齡層皆可閱讀本篇文章。

 


 

 

從古至今,醫學界在性學相關領域的研究都是較為缺乏的。19 世紀末,瑪麗亞・波拿巴發現陰蒂與尿道之間的距離和性高潮有關聯,而這份研究也帶起後人對性學的討論與相關研究。

撰文|茉莉小學堂

審定|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瑪莉亞・波拿巴|來源: the lost gallery, Wikimedia Commons

 

歷史發現——向公主瑪麗亞波拿巴致敬

這項重要的性學發現必須要介紹一位偉大的女性,集結科學家、心理學家與性學家等專業於一身,她是拿破崙的曾孫女—公主瑪莉亞・波拿巴(Marie Bonaparte)。在1920年代,她與佛洛依德熟識,兩人同為精神分析學派的貢獻者,與此同時,她也因身為性學的先驅者而廣為人知。

瑪莉亞波拿巴致力於追尋女性性冷感的真相,試圖以科學的方式找出性冷感與陰蒂、陰道之間的關聯,希望女性在性行為的過程都能夠體驗到性高潮的感受,後人也因為她的貢獻,掀起了日後對於性高潮的派系爭論,究竟,女性陰道高潮是因為陰道本身的反應?還是其實是來自陰蒂刺激而驅動的陰道高潮呢?

 

這項知名的研究怎麼做呢?

19世紀末期,當時的研究學者認為陰蒂不是能獲得性愉悅的性器官,而女性無法高潮也都是和陰道有關。然而瑪麗亞・波拿巴閱讀解剖學相關的論文後,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她發現「陰蒂與尿道中心的距離(clitoral-urinary meatus distance,簡稱CUMD)」或許是一個關鍵的因素。

陰蒂與尿道中心距離的示意圖|來源:茉莉小學堂

 

1924年,她找來243名女性(43位有實際保留數據),並詢問她們過去的性史、性偏好和感覺,同時請熟識的醫生合作進行相關測量,研究結果大約有69% 的女性,CUMD距離小於或等於 2 公分,而21% 的女性則大於2.5公分,她表示這21% 的女性在性交(註1)時,是最有可能無法達到性高潮的(Roach.,2009 ;Chaperon & Noûs.,2021),因此,她的研究結論2.5公分的距離,被定義為「性冷感」的一個分界點。

 

瑪麗亞波拿巴實驗結果與現今的研究

這項趣味十足的研究,在1940年由學者蘭迪斯(Landis)及其同事完整的複製,並找到當時的婦女做研究及測量,研究中雖然找了143名(43位有實際保留數據),但研究結果卻和瑪麗亞・波拿巴不一致,測量結果比原先數據的距離還要更長,平均多了0.7公分。

2010年的2位學者,沃倫(Wallen)和勞埃德(Lloyd),將這兩項研究重新分析與整理,發現瑪麗亞・波拿巴的研究,其測量方式與蘭迪斯(Landis)不同,前者是以陰蒂繫帶當作測量點,而後者是用陰蒂中心。將差異修正並透過當代的統計學分析後,沃倫(Wallen)和勞埃德(Lloyd)得出以下結論:「當陰蒂到尿道中心的距離(CUMD)小於2.5公分,女性就越有可能單純透過「性交」來達到高潮。」也證實瑪麗亞波拿巴的研究結果符合其假說。

回到生活中,是否想過與伴侶性行為的過程中,無法達到陰道高潮嗎?沒關係!不要太沮喪,妳並不孤單,因為大部分的女生都是如此喔!研究統計約70% 的女性其實不能單純透過性交而達到性高潮(Shirazi etal.,2018);有趣的是,男性與女性恰恰相反,男性透過性交幾乎能達到100%性高潮(Richters et al.,2006)。

 

註解(1)性交:此指的為插入式的性交方式,陰道—陰莖抽插。 

 

 

參考文獻:

  1. Chaperon, S., & Noûs, C. (2021). Marie Bonaparte and Female Frigidity: From Physiology to Psychology. In Histories of Sexology (pp. 207-224). Palgrave Macmillan, Cham.
  2. Donnenfeld, S. R., Stanfield, A. V., & Hammett, J. (2022). The Anatomy of Female Sexual Arousal: Princess Marie Bonaparte, the Halban-Narjani Procedure, and the Art of Constantin Brancusi. Urology.
  3. Roach, M. (2009). Bonk: The curious coupling of science and sex. WW Norton & Company.

 

(Visited 1,230 times, 4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