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AI會打電話訂位

分享至

我的AI會打電話訂位

撰文/ David Pogue|譯者/鍾樹人
轉載自《科學人》2018年9月第199期Google新的AI助理說起話來就像人類,大家嚇壞了。

「任何足夠先進的科技,皆與魔法無異。」這是科幻作家克拉克(Arthur C. Clarke)的名言。今年5月Google開發者大會上,Google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展示嶄新人工智慧(AI)產品Google Duplex時,這句話必定在5,000位觀眾腦中一閃而過。

Duplex的功能是預訂餐廳或髮廊,亦即打電話給人類店員訂位。它完美模仿人類聲音,還加上「嗯」和猶豫、逼真的音調。展示對話如下:

Duplex AI:「嗨,我打電話來是想要預約女性剪髮,一個人。嗯,不曉得5月3日可以嗎?」
人類店員:「當然。請等我一下……」
AI:「嗯哼。」
人類:「好的,你希望大約在哪個時間?」
AI:「12時。」
人類:「12時都滿了。最近的時間是下午1時15分。」
AI:「那上午10時~12時呢?」
人類:「好,10時可以。」

但以下是關鍵:皮蔡於台上播放的對話裡,店員顯然不知道自己在跟AI講話。推特上有很多人嚇壞了;@BridgetCarey說:「Google助理的聲音裝得很像人類,同時也欺騙了人類。這非常不道德,我深感困擾不安。」@Zeynep則說:「這太可怕了,而且顯然不對。」沒有人願意被機器人欺騙。

然而,在產品展示之後,我訪問了Google家用產品管理部門的副總裁錢卓(Rishi Chandra)。他向我保證:「我們將透過不同方式,花上一些時間讓餐廳知道實情。我們想盡可能透明化,讓人知道這是來自Google。」在某些州,Duplex也會依循法規告知人類,這通電話將會錄音。

當然,另一件教人擔心的事是,一旦這項技術廣為應用且不受限制,將成為詐騙集團、自動撥號語音電話以及其他邪惡社交工程駭客的便利工具。但同樣地,這類恐懼過於誇大。Duplex極度受限;Goolge必須針對各種情境為Duplex個別撰寫程式,目前只能打電話預訂餐廳或髮廊。Duplex不能打電話預約牙醫、美甲沙龍或航空公司,更不用說選民或潛在顧客。

Duplex尚在非常早期的研發階段。Google打算進行「小型實驗」,只使用預訂髮廊或餐廳的程序(外加詢問任何公司營業時間的程序)。目前,Duplex的確符合某項需求。錢卓說:「事實上,今日很多公司都不是數位公司。我可能想要理髮或訂披薩,但當地的披薩店沒有線上服務,我們該如何銜接這條途徑?(今日)只有極少數的人擁有個人助理可以幫他們做這些事。我們能否讓每個人都享有這項便利?」

我知道害怕新科技是人類天性,我們總是擔憂反烏托邦的極端情況。我們也曾經害怕汽車、飛機和微波爐,但我們順利運用新科技。我們測試新科技、觀察不良效果、設計規範,然後接受適合我們的科技。

Google Duplex很快就不會那麼嚇人。店員會習慣接到Duplex打來的電話,如同我們已經習慣跟其他AI語音說話,例如Siri和客服專線裡的自動選單系統。Youtube將可能充斥惡作劇影片,影片中的人誤導Duplex說錯話;而我們將告訴孫子孫女,以前總是得在電話裡一再說明自己的名字是哪幾個字。

將來,小公司也能擁有專屬的Duplex,他們就不用浪費時間在接聽電話上。你的AI將打電話給他們的AI,中間不涉及人類互動。這時,唯一的問題是,我們該利用這些空出來的時間做些什麼事?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