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的糖尿病--阿茲海默症?

分享至

圖片出處 @pixabay

撰文|周玟萱

過去的研究告訴我們,腦內若是累積過多的神經纖維糾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s)及β澱粉樣蛋白質垢塊(Plaques  of  β amyloid  proteins),很可能引發阿茲海默症,但也有學者把阿茲海默症列為「第三型糖尿病」或是「大腦的糖尿病」,因為有越來越多研究告訴我們,胰島素功能異常還有血糖代謝不佳,也是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之一。難道說在未來,我們有可能藉由口服抗糖尿病藥物,來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或延緩失智症症狀發展嗎?

●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連結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病程緩慢,並且會導致患者認知功能逐步退化的疾病。患者會先忘記才剛發生的事,隨著病程發展,方向感、語言能力、情緒管理以及生活自理能力都會一一退化直到死亡。在正常的情況下,人類的大腦主要仰賴血糖來保持正常運作,可是大腦不會自行合成或儲存醣類,腦內的血糖平衡只能靠胰島素來維持,所以糖尿病患者因為胰島素功能異常,容易發生以下幾種狀況:

  1. 血糖過高的時候,多餘的糖份就會黏附在身體各個構造上,容易造成動脈硬化、中風等症狀,提高失智風險,但如果為了控制血糖,讓血糖一下子降得太低,認知功能也難以正常運作。
  2. 大幅波動的血糖值會提高血體內氧化壓力,受到氧化壓力影響的細胞跟生鏽的鐵一樣脆弱,它們比正常細胞更容易發炎跟老化,曾有人在輕度認知障礙患者的顳葉、海馬迴以及前額葉,找到許多過度氧化的蛋白質。
  3. 我們的體內有一種酵素,叫做胰島素降解酶(insulin degrading enzyme),它能夠分解過量的澱粉樣蛋白與胰島素,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會使細胞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無法正常利用血糖,這時候體內就會產生更多的胰島素來試圖降血糖,但這讓胰島素降解酶更努力的想把多出來的胰島素清乾淨,澱粉樣蛋白就有更多機會囤積下來,增加失智風險。

●是否服用抗糖尿病藥物的差異

韓國清洲大學的團隊從2002年起至2013年,透過全民健保資料庫(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Service Database)檔案,分析以下兩群人口的服藥習慣,以及他們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來探討口服抗糖尿病藥物與阿茲海默症的關係:

  1. 已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的60歲以上人口,發病一年內即使用口服藥物(共44148人)。
  2. 已確診為第二型糖尿病的60歲以上人口,但從來沒有吃過口服藥物(共71991人)。

整體而言,有服藥的人口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明顯較低於另一群人,而使用超過一種口服抗糖尿病藥物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又比只吃特定藥的人還要低。可是因為抗糖尿病藥種類繁雜,目前的研究無法保證試吃哪幾種效果最好,在未經專家評估的情況下任意服用好幾種藥物,可能會造成反效果,然而我們並不確定原因。

為什麼這些口服抗糖尿病藥物疑似可以降低失智機率?目前多數科學家認為,口服抗糖尿病藥物能幫助長者維持穩定的血糖值,同時降低大腦對胰島素的抗拒性,使得血糖可以充分地被吸收運用,幫助大腦清除各種廢物(包含:乙型澱粉樣蛋白垢塊、神經纖維糾結、死亡細胞的殘留物等)。

不過健保資訊系統只能反應長輩部分的用藥習慣,無法代表生活所有層面,所以研究結果的推論,可能受許多難以排除的混淆變項干擾,例如:生活壓力、尋求民俗療法、社會支持多寡等。

●結語

我們曾經把糖尿病還有阿茲海默症,看成是兩種不同的疾病,但近年的研究強調,如果我們要深究阿茲海默症的病因,那就不能遺漏胰島素功能的重要性:胰島素失常將使腦內的代謝廢物更難清除,大幅提升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雖然我們還是需要更多證據,才能釐清抗糖尿病藥物與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係,不過換個角度思考:只少我們現在更加確定,適度的運動以及均衡的營養,不只可以幫助我們遠離糖尿病,同時也是在降低失智風險。

 

參考資料:

  1. Ju Young Kim., Young Sook Ku., Hyun Jeong Kim., Nga Thi Trinh., Woorim Kim., Bomi Jeong., Tae Young Heo., Myung Koo Lee & Kyung Eun Lee., Oral diabetes medication and risk of dementia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 2019
  2. Virginia Boccardi., Ilenia Murasecco & Patrizia Mecocci., Diabetes drugs in the fight against Alzheimer’s disease., Ageing Research Reviews., 2019

加入好友

(Visited 16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