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自動駕駛

分享至

聰明的自動駕駛

撰文/Mark Fischetti|譯者/周坤毅
轉載自《科學人》2008年1月第71期

能夠將汽車維持在固定速度行駛的巡航控制系統,問世已經有數十年了。但最近發展的一項升級配備,最終或許能促成「自動駕駛」的誕生。

對於一輛配備巡航控制系統的汽車,駕駛員只要設好一個預定的速度,接著引擎控制系統可以自動開啟油門,使車輛加速,或是關閉油門,使汽車以引擎檔煞的阻力慢下來。若是引擎檔煞的阻力不夠,例如汽車正在下陡坡,少數更複雜的系統也能夠和緩地啟動煞車幫忙減速。

然而這些系統皆無法偵測是否正在追近前方另一輛速度較慢的汽車,進而迫使駕駛人踩下煞車以避免追撞。目前出現在某些車款的適性巡航控制(adaptive cruise)系統,使用長距離雷達或是雷射測距雷達(lidar)來追踪正前方的車輛。駕駛人設定所需的速度後,再輸入想與前車保持的距離秒差(1〜3秒)。當汽車太接近前車時,系統會自動 降低油門或煞車減速,接著持續調整速度,與前車維持固定的距離秒差。當前車變換車道或是轉彎離開時,系統再將汽車加速至原本設定的速度。若是前車減慢到某種程度時,系統會停止操作,並且以語音警告駕駛人必須接手開車。

有些廠商剛開始提供下一代的「停車再起步」適性巡航控制系統,可將汽車煞車至停止並重新起步,塞車時特別有用。有些系統在汽車自動停止後,會要求駕駛輕踩油門或按某個按鈕,汽車才會重新起步。這套系統需要在汽車上安裝短距離雷達,以偵測前保險桿四周的車輛或行人。

能夠自動駕駛的汽車也許是下一步。印度德爾菲電子與安全裝置公司的主管梭尼(Michael Thoeny)表示:「適性巡航控制系統實現了許多自動駕駛科技。」在汽車後方的視線死角處裝設短距離雷達以偵測來車,並且在前擋風玻璃上裝設攝影機,配合影像處理軟體,便足以讓汽車保持在車道線內行駛,或是安全地變換車道,同時大為降低發生碰撞的機會。這項科技發展到最後,將可以讓整排汽車極有效率地,一輛跟著一輛自動在高速公路上飛馳。「雖然這個願景可能很久之後才能實現。」梭尼如此結語。

然而駕駛人會願意交出方向盤嗎英國天合汽車集團,主動式安全電子裝置的產品規劃經理懷德評論道:。「我們正處於一種雙向學習模式隨著駕駛人漸漸能夠適應讓電子裝置接管汽車方向盤,汽車製造商也在學習如何讓駕駛人面對並使用這些電子系統 」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