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找工作

分享至

超級電腦找工作

撰文/Michael Moyer|譯者/王怡文
轉載自《科學人》2011年5月第111期

IBM研究團隊花費四年時間打造出的電腦系統「華生」 (Watson),聰明到打敗了全世界最強的「危險邊緣」 (Jeopardy)冠軍得主。這場為期三天的益智問答比賽已經結束,華生的職業生涯卻將就此展開。

華生最獨特的地方之一,是它能了解自然語言,如IBM研究副總裁佛瑞斯(Katharine Frase)所言:「抓到話語的意義,了解人類要表達什麼,而非只是他們說或寫了什麼。」這代表它能從「危險邊緣 」問答秀提供的線索謎團中找出意義,若應用在企業界,則能解讀顧客的需求。佛瑞斯舉例,撥打客服電話進來的顧客經常「不是以電話另一端的人聽得懂的語言來描述問題」 ,類似華生這樣的系統就能充當翻譯工具,把英語翻譯成「工程師語」。

華生一旦了解對方的問題後,就必須找出答案。參加「危險邊緣」的這套華生系統,內建兩億頁的百科全書、報紙及文獻;「危險邊緣」的每位冠軍得主,則是在他們充滿好奇心的人生中吸收了大量的資訊。但以醫學文獻為例,佛瑞斯說裡面的資訊「多到要醫生跟上,簡直是沒人性。」這對完全沒人性的華生而言,真是太完美了。IBM首先要進行的計畫之一,就是發展一套系統,幫助小鎮醫生調查怪異的症狀組合。不難想像,IBM還可以把華生打造成法律或金融用的系統,納入全世界所有的法庭判例,或上市公司所有的財務報表。

但有一件事華生幫不上忙,就是排定計畫優先順序。佛瑞斯表示:「目前最困難的,是找出所有我們能做的事,以及該做的事。」IBM希望在今年底前做出雛形系統。經過四年的教育之後,華生通過了畢業考,現在可以去找份工作了。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