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意網:電腦也能看懂(3/3)

分享至

語意網:電腦也能看懂(3/3)

撰文/Tim Berners-Lee、James Hendler & Ora Lassila|譯者/高虹|審訂/黃居仁
轉載自《科學人》2002年8月第6期

網路代理

語意網的真正威力要能充分發揮,必須等到人們寫出大量能完成下列工作的程式:從不同來源收集網頁內容、處理資訊,並和其他程式交換結果。隨著更多機器可讀的網頁內容和自動服務系統(包括其他網路代理)的湧現,這種網路代理的效力將呈指數成長。只要資料賦予了語意,就連那些原本不是設計來彼此合作的網路代理,也可以相互交換資料,語意網正好可以促進這種整合。

網路代理其中一項重要功能,是交換以語意網統一語言寫出的「證明」。(統一語言:用規則和靠知識本體說明的資訊來表達邏輯推理的語言)例如,假定在一個網路服務系統中找到庫克的聯繫資訊,而使你驚訝的是她的地址在約翰尼斯堡。很自然,你會想查明一下,所以你的電腦要求服務系統提出證明,服務系統立刻把內在推理譯成語意網的統一語言。你電腦中的推理引擎很快證實這位庫克確實就是你要尋找的那一位,如果你仍然存疑,它可以給你看相關的網頁。透過這種方式,目前已有程式能使用初版的統一語言來交換證明,雖然它們距離語意網充分發揮深遠潛力的境界,還遠得很。

語意網另一個重要特徵是數位簽名。數位簽名是加密的資料塊,電腦和網路代理可以用它來核實附上的資訊,是否是由某個可靠來源提供。當一筆網上購物的帳單送進會計程式時,你需要確定這並不是隔壁少年電腦高手所偽造的。網路代理在未核實資訊來源之前,應該對在語意網上讀到的所有陳述先存疑(我們也希望更多的人,也學會在網上先核實資料來源是否可靠)。

網路上已經有許多不靠語意的自動服務系統,但是像網路代理這樣的程式,也就沒法找到這些服務系統。這個「尋找服務系統」的工作,必須有一個共同語言,讓網路代理「了解」服務系統提供何種功能,以及如何取得服務。服務系統和網路代理可以把它們的功能做公開宣告,比如把這類描述放在類似 「電話簿中的分類廣告」(即黃頁)的目錄裡。

目前已經有一些低階的尋找服務系統方案,比如微軟的「萬用即插即用」就是用來連接不同規格的裝置,而昇陽的Jini技術則是用來連接各種服務系統。然而,它們只是解決結構或句法層面的問題,很大程度上依賴於一套標準化的功能性描述。但標準化有其先天限制,因為我們不能預見未來所有可能的需求。相比之下,語意網就靈活多了。由於知識本體提供討論時所需的共同詞彙,顧客和製造商的網路代理可以通過知識本體來達到共識。網路代理甚至可以在發現新知識本體時,學習新的推理能力。服務系統只有部分符合需求時,語意網也讓我們能更易使用這個系統。

一個典型的處理方式是製造「值鏈」。在這個鏈中,網路代理把資訊傳給另一個網路代理,另一個又再把資訊傳給第三個……如此,每通過一個網路代理,資訊就「增值」一次,最終成為使用者所需的產品。毫無疑問,網路代理在按需求自動建構複雜的值鏈時,除了語意網以外,還需要其他的人工智慧技術,但語意網會提供基礎和框架,讓這些技術更好發揮。

把所有上述功能整合起來,本文開場時皮特與露西的情節就可以實現了。他們的網路代理可以把任務分割成多個小項,通過服務廣告交付服務系統和其他代理來完成。例如,他們可以用一個可靠的服務系統取得物理治療所的名單,並確定其中哪一家是保險特約,哪一家有特定的物理治療療程;物理治療所的名單,也可以靠另一個搜索服務器來提供……。這些活動形成了值鏈,把分散在網路各處的大量資料(以其分散形式存在時幾乎毫無價值),漸漸變成對皮特和露西有用的少量資訊,也就是一個適合他們需求的預約時間。

語意網的下一步,將跨出虛擬領域延伸到我們的實體世界。URI可以指向任何事物,包括物質實體,這意味著我們可以用RDF語言來描述行動電話、電視等裝置。這些裝置可以像網路代理一樣,宣告它們的功能和如何使用。由於語意手段比Jini等低階方案更靈活,將帶來許多令人興奮的發展。

例如,目前的家用自動化產品,需要精細的配置協調才能一起使用。以語意描述設備的性能和功能,將會讓我們獲得最高的自動化結果。當皮特接電話時,音響系統聲音自動降低就是一個具體而微的例子。皮特不必對每一台機器個別做設定,只要一次設定,室內所有帶音量控制的設備(電視機、DVD播放機,甚至於他當天帶回只用一晚,裝在筆記型電腦中的媒體播放器),都能自動控制音量。

語意網的第一具體工作已經開始,研製出一個描述設備功能(如螢幕大小)和使用者喜好選擇的標準。這個標準建構在RDF上,我們稱之為「合成性能/優選簡檔」(CC/PP)。它會先讓手機和其他非標準網路用戶描述設備的特徵,以便網路內容篩選取用。隨後,當我們把處理知識本體和邏輯語言的完整功能加進去後,各裝置就能自動搜尋網上的服務系統和其他設備,以添加資訊和使用它們的功能。你的上網型微波爐能自動到冷凍食品製造商的網站,去諮詢最佳的烹飪方式,也就不難想像了。

知識的演化

語意網並不只是執行個別任務的工具而已,我們上面所說的僅是它的部分功能,若設計得當,語意網將有助於人類知識的總體演化。

人類的努力,永遠是在獨立運作小群體的效率和融入大群體的需求之間找平衡點。小群體可以迅速有效地改革創新,但創造出的次文化卻是其他群體不理解的。然而,大群體的行動又慢得令人苦不堪言,因為大群體內的通訊協調太大量了。世界在這兩端間擺盪運作,而大趨勢是從小往大──從個人想法開始,再隨時間推移取得廣泛理解。要把各個次文化結合起來,少不了共用的語言。兩個群體常常會獨立發展出非常相似的概念,描述這些概念的關係會帶來很大好處,就像英漢詞典或度量衡轉換表的作用:儘管概念統一沒有帶來詞彙的統一,但明白描述它們的關係,能讓人們得以順利交流和合作。

語意網用URI清楚標幟每一個概念,讓人能輕而易舉表達他們創造的新概念,它統一的邏輯語言讓這些概念逐漸融入一個通用網路。這結構使得網路代理能對人類的知識和創作,做有意義的分析,進而提供一種我們共同生活、工作和學習時所需的新工具。(完)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