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不一定要住安養院

分享至

銀髮族不一定要住安養院

撰文/Alison Bruzek|譯者/王怡文
轉載自《科學人》2014年3月第145期

遍布家中的智慧型連網裝置,可望協助年長者獨立生活。

最快採用新科技的人,一般認為是年輕人和科技狂熱份子。但有越來越多的科技玩意不是設計給那些典型的科技狂,而是給年長者使用。為什麼呢?美國普查局預測,到了2050年,美國65歲以上的人口將會成長到2010年的兩倍以上。

能讓醫生或親屬遠端追踪的智慧型連網感測器及監視器(物聯網的一種),或許有助於老年人獨立生活。現任物聯網聯盟主席的科技專家強生(Jason Johnson)說:「不少老人照護業者對我們表示興趣,他們正在尋求可行的方案,讓長者能住在自己家裡,而不用搬到安養院。」卡洛拉馬資訊市調公司指出,遠端醫療監控市場在2012年達106億美元,預計2017年將成長至212億美元。

有一套名為「活力」(Lively)的感測器即將上市。這套感測器可放置在櫥櫃、抽屜或電器中,以追踪長者的活動模式,並把資料傳給他們摯愛的人。

此外,有些科技產品的設計目的稍有不同,例如,幫助長青社區的住戶盡可能維持獨立生活。健康感公司推出的「e鄰居」(eNeighbor)遠端監控系統會遍布感測器於屋內以偵測各種活動(包括跌倒)並留下臥床記錄,還能提供服藥提醒或在發生意外時發出求救訊號。

活力公司的執行長范羅(Iggy Fanlo)表示,怕被關在安養院是「人們提到變老時最擔心的事」。但隨著居家輔助科技蓬勃發展,年長者獨立生活的時間或許會比他們以為的更長久。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4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