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錯過什麼了?錯失恐懼與手機成癮

分享至

圖片出處 @pixabay

文/蔡岷哲

●洪流般的資訊與過度手機使用

隨著科技的快速進展,我們接觸這個世界的方式變得相當多元與即時,這也意味著我們與各項資訊的距離似乎近乎沒有距離。舉例而言,社群媒體的興盛使得我們與周遭他人的距離縮短許多,一部份關於他人的日常生活訊息也轉為一一呈現在網路上;又或者,過去只能從電視或是報章雜誌才能掌握世界的脈動,當今環境則可以透過即時更新的社群媒體或是串流平台而更早一步知悉。儘管便利,但資訊如此快速流動的時代,科技有沒有可能對人們產生甚麼影響呢?錯失恐懼(fear of missing out),可能會是許多人曾經有,或是目前仍熟悉的經驗。

過去學者Andrew K. Przybylski表示,錯失恐懼指的是一些關於對錯過與他人互動或是往來時,那些伴隨的快樂經驗的擔憂,而對於像是對自主性或是自我能力的基本需求滿意度較低的人們而言,這樣的感覺尤其明顯。今年,在討論成癮議題的期刊Addictive Behavior中,美國托萊多大學的臨床心理學者Jon D. Elhai與其團隊則針對亞洲國家中的中國,檢視錯失恐懼可能造成的潛在影響。有鑑於科技過度使用的議題日趨受到重視,像是網路成癮,或是受到實務工作者逐漸重視的遊戲成癮等問題;此外,失眠或是焦慮症狀也都是相關使用所衍生而出的不良影響。因此在研究中,Elha團隊的目標在於瞭解負向的心理症狀與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之間的關係,尤其是錯失恐懼在這之中所扮演的角色。

●錯失恐懼與心理適應

Elhai的團隊發現,上述的相關研究在歐美相關國家已有學者進行探討,卻沒有在東方國家被加以檢驗;又,他們認為在不同社交規則的脈絡之下,人們的表現或許存在著差異。例如,比起西方國家,東方人對於普遍的社交互動是相對更為謹慎,也較難以感到放鬆,因此他們進而選擇中國人作為他們研究對象。

在研究中,他們招募1,034位約20歲的大學生,並請他們填答一系列的問卷,以瞭解他們的智慧型手機使用頻率、成癮程度、錯失恐懼的程度,以及憂鬱與焦慮的表現。研究的結果發現,錯失恐懼與過度的手機使用,或是手機的使用頻率都有高度的關聯性;換言之,當參與者的相關擔憂越多,他們的手機使用狀況也會變得過度。此外,Elhai團隊也發現,錯失恐懼程度越高的人們,可能增加手機使用的頻率,並進而增加他們過度手機使用的情形。最後,也關負向的心理適應,當焦慮的感受越高時,則會相對應的增加他們的錯失恐懼感受,進而使這些參與者的使用頻率與手機的過度使用程度都變得嚴重。

有趣的是,Elhai團隊發現,在這個研究當中,錯失恐懼在焦慮問題與手機使用之中的影響力,比起過去在西方國家所發現的結果來得更大。Elhai團隊推論,這可能與前面提及的東西方社交脈絡有所關連,像是在社交互動中所牽涉的應對與溝通思維都更加的正式,即使是在網際網路的生態當中。研究結果雖然由於樣本的獨特性—多為大學生,且為單一時間的測量設計,在類推上有所限制,不過這告訴了我們,錯失恐懼確實與智慧型手機使用的頻率,或甚至是成癮問題都有所關聯,而這樣的結果在東西方也都能看見相似的發現。

 

參考資料:

  1. Elhai, J. D., Yang, H., Fang, J., Bai, X., & Hall, B. J. (2020). Depression and anxiety symptoms are related to problematic smartphone use severity in Chinese young adults: fear of missing out as a mediator. Addictive Behaviors101, 105962.
  2. Przybylski, A. K., Murayama, K., DeHaan, C. R., & Gladwell, V. (2013). Motivational, 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correlates of fear of missing out.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29, 1841-1848.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