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腦波轉譯為語音

分享至

將腦波轉譯為語音

撰文/《BBC知識》Discovery專欄│譯者/賴毓貞
轉載自《BBC知識》2019年9月第97期

這絕對是真心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團隊能將人腦的活動轉譯為清楚且能夠理解的話語。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當我們說話或聆聽,甚至想像自己正在說話或聆聽時,會產生截然不同的腦部活動。研究團隊為了將腦部活動情形轉譯為話語,使用了與亞馬遜Echo和蘋果Siri等智慧語音助理相同的聲碼器,以便合成語音並對語音命令產生反應。

為了教聲碼器解讀腦部活動,研究團隊與一群正在接受腦部手術的癲癇患者合作,在患者聽別人朗誦數字0到9時,記錄其腦部活動。接著將記錄到的訊號傳至聲碼器,讓訊號轉變為語音,然後使用人工智慧分析,並使聲音變得清晰。最後得到一串機械語音,神經科學朗誦患者聽到的數字,其中數字正確而且可以讓人聽得懂的機率約為四分之三。研究目的是訓練聲碼器可以在人們想像自己在說話時,依據腦部發出的訊號產生語音。將來也許能夠製作植入式穿戴裝置,將配戴者的想法轉譯為文字,對於喪失說話能力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等疾病的患者而言,這項技術能夠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如果配戴者想著『我要一杯水』,然後我們的系統能夠擷取這個想法所產生的腦部訊號,轉變為合成語音,將會顛覆過往。」論文第一作者尼瑪・梅斯加拉尼博士(Nima Mesgarani)說,「所有因傷病而失去說話能力的人,都將再次獲得與世界聯繫的機會。」

研究團隊趁受試者接受手術時,將電極貼在他們的腦上,追蹤受試者聽別人說話時的腦部活動情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本文由教育部補助「AI報報─AI科普推廣計畫」取得網路轉載授權)

(Visited 1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