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半夜哭鬧與母乳的營養素有關?

分享至

營養攝取跟母子作息有關,所以調整嬰兒與母乳媽媽的營養攝取有機會改善母子的睡眠問題。因為岩藻糖轉移酶第二型(FUT2)可影響母乳寡糖的種類與含量及維生素 B12 的含量,而與母子睡眠作息有關。母親要改善哺育嬰兒的生活,首先要了解自身是何種體質,透過母乳營養基因檢測來精準了解自己屬於 FUT2 分泌型還是非分泌型,據以規劃適合的營養方針,選擇增加母乳營養、提供嬰兒額外的營養或二者並行,可讓母子作息與睡眠得到確實的改善。

圖片來源: Pixabay

撰文/陳淵銓

營養攝取跟母子作息有關

婦女於懷孕期間,容易因激素分泌及身體形狀變化而導致心神不寧、日夜顛倒或過度焦慮,使得睡眠品質不佳,懷孕後期甚至會有水腫、血壓過高或血糖過高的現象。順利生產後又須應對勞心勞力的育兒工作,生活十分忙碌,而且可能由於嬰兒精神太好、好動、哭鬧、晚上不睡覺或晚上需要喝奶等因素,而造成母親睡眠不足或失眠。

導致嬰兒半夜哭鬧的原因有很多,如肚子餓,腸胃脹氣、腸絞痛或排尿、排便等,雖然可以透過嬰兒按摩與調整日間餵奶量、時間及次數等方法來改善,但是母親的健康與作息也是育兒的重要課題,如何達到母親與嬰兒作息一致非常重要。最近已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調整嬰兒與母乳媽媽的營養攝取有助於改善母子的作息與睡眠問題。

母乳的關鍵營養素:岩藻糖轉移酶第二型(FUT2

半乳糖苷 2-α-左旋-岩藻糖轉移酶第二型(Galactoside 2-alpha-L-fucosyltransferase 2)簡稱岩藻糖轉移酶第二型(Fucosyltransferase 2, FUT2),乃由人類的FUT2 基因來表現,母乳的FUT2功能與母子睡眠作息有關。FUT2 為人體內修飾醣類基團的酵素,可依基因型分為正常的「分泌型」與有缺陷的「非分泌型」。

功能正常的FUT2分泌型可對寡糖分子進行岩藻糖基團的添加作用,反之FUT2非分泌型則無此功能。FUT2 在人體扮演關鍵角色,例如:在造血功能上,可修飾紅血球表面醣蛋白的醣類基團,與 人類ABO 血型的形成有關;於消化道微環境中,可影響腸道上皮細胞製造的寡醣;在腸道菌相方面,FUT2分泌型的可發現多種乳酸桿菌,而非分泌型的幾乎看不到乳酸桿菌。最重要的是,FUT2 在母乳兩大關鍵營養素中扮演重要功能:一是影響母乳寡糖的種類與含量,二是與維生素 B12 的含量維持有關。

FUT2分泌型與非分泌型母親的比較

維生素 B12為中心含有一個鈷離子的環狀結構,又稱鈷胺素﹙cyanocobalamin﹚,主要參與DNA、RNA的合成及醣類、蛋白質、脂肪的代謝,相關文獻也指出血中維生素 B12 含量較低的女性的睡眠品質較差。維生素 B12會與唾液中的嗜鈷蛋白(Cobalophilin)或胃中的B12結合蛋白(haptocorrin)結合,進入腸道後經過胰蛋白酶作用,釋出的維生素B12會與胃壁細胞分泌的內在因子(intrinsic factor,IF)結合成IF- B12複合物,迴腸黏膜的上皮細胞接受器通過內噬作用(endocytosis)使其進入細胞內,再與轉鈷胺素(transcobalamin II)結合後,大部分運送至肝臟儲存,少部分運輸到全身組織加以利用,而未經利用的B12經肝臟代謝後隨膽汁排出。

相較於非分泌型,FUT2分泌型媽媽的母乳寡糖種類明顯豐富許多,寡醣含量也差了 7 倍之多。母乳寡糖是促進嬰兒腸道益生菌生長的促進因子,可抑制壞菌生長與病原體入侵,幫助嬰兒建立良好的腸道菌相與免疫能力。然而,因為分泌型的功能正常,而會去修飾 Haptocorrin 蛋白的表面結構,使其與維生素 B12 的結合能力降低。這會使 Haptocorrin 蛋白無法保護維生素 B12 而不被生物性分解,使得FUT2分泌型媽媽母乳的維生素 B12 濃度與含量反而較低。反之,FUT2非分泌型媽媽雖然母乳中的寡糖種類與含量較少,但卻能維持較高的維生素 B12 含量(表 1)。

已有研究報告顯示,用FUT2分泌型媽媽母乳哺餵的嬰兒發生腹瀉和脹氣的機率較低,也較不易出現腸絞痛。然而,分泌型媽媽的嬰兒半夜雖然較少哭鬧,但媽媽仍可能會因維生素 B12含量較低,而呈現睡眠品質較差的現象。另一方面,FUT2非分泌型媽媽即使維生素 B12含量充足,睡眠品質較佳,但實際上嬰兒卻可能因為消化道問題,發生腹瀉與脹氣的機率較高,容易在夜間哭鬧,使得母親常需半夜起床照顧(表 1)。

 表1:FUT2分泌型及非分泌型的比較

                     比較

類型

母乳的寡糖種類及含量 母乳的維生素 B12含量 母親的睡眠品質 嬰兒發生腹瀉和脹氣機率
FUT2分泌型
FUT2非分泌型

母親要改善哺育嬰兒的新生活,首先從了解自身是何種體質開始。若媽媽長期失眠、睡眠不足或品質不佳,心情與授乳量將大受影響。要改善這種情形,媽媽可透過母乳營養基因檢測來精準了解自己屬於 FUT2 分泌型還是非分泌型,藉此規劃最適合個人的營養方針,採用增加母乳營養、提供嬰兒額外的營養補充或二者並行的方法,順利讓母子作息與睡眠獲得確實的改善。

 

參考資料

  1. Vandenplas Y, Ludwig T, Bouritius H, Alliet P, Forde D, Peeters S, Huet F, Hourihane J.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demonstrates that fermented infant formula with short-chain galacto-oligosaccharides and long-chain fructo-oligosaccharides reduces the incidence of infantile colic. Acta Paediatr. 2017 Jul;106(7):1150-1158. doi: 10.1111/apa.13844. Epub 2017 Apr 19.
  2. Tanwar VS, Chand MP, Kumar J, Garg G, Seth S, Karthikeyan G, Sengupta S. Common variant in FUT2 gene is associated with levels of vitamin B12 in Indian population. Vinay Singh Tanwar, Mandeep P Chand, Jitender Kumar, Gaurav Garg, Sandeep Seth, Ganesan Karthikeyan, Shantanu Sengupta. Gene. 2013 Feb 15;515(1):224-8. doi: 10.1016/j.gene.2012.11.021. Epub 2012 Nov 29.
  3. Al-Musharaf S, Alabdulaaly A, Bin Mujalli H, Alshehri H, Alajaji H, Bogis R, Alnafisah R, Alfehaid S, Alhodaib H, Murphy AM, Hussain SD, Sabico S, McTernan PG, Al-Daghri N. Sleep Quality Is Associated with Vitamin B12 Status in Female Arab Students. Int J Environ Res Public Health. 2021 Apr 25;18(9):4548. doi: 10.3390/ijerph18094548.
  4. RauschP, Rehman A, Künzel S, Häsler R,  Ott SJ, Schreiber S, Rosenstiel P, Franke A,  Baines JF. Colonic mucosa-associated microbiota is influenced by an interaction of Crohn disease and FUT2 (Secretor) genotype.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1 Nov 22;108(47):19030-5.doi: 10.1073/pnas.1106408108. Epub 2011 Nov 8. 2011.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