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軟體上的哪些資訊會影響我們建立對陌生網友的信任感?

分享至

在交友軟體上最重要的問題就是「信任」,有了信任感,我們才有勇氣決定要不要進一步跟素未謀面的陌生人聊天。交友軟體上有哪些資訊會影響我們建立對陌生人的信任感呢?

撰文/楊期蘭

由於網路的興起,我們有越來越多機會與陌生人透過網路在沒有面對面互動的前提下建立關係,特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有更多社交活動都搬到了線上,根據報導指出,交友軟體在2020年的成長比以往高了許多[1]。

交友軟體是一種媒合兩個陌生人成為朋友的網路平台/應用程式,每個使用者需要先建立自己的個人檔案,張貼大頭貼以及寫下簡短的自我介紹來讓其他同樣也在這個交友平台上的使用者瀏覽。一群素未謀面的那男男女女們透過不斷瀏覽彼此精心製作的個人檔案來決定要不要踏出跟對方交流的第一步。由於每個人在決定要不要跟對方開啟對話之前能得到的線索十分有限,而網路的匿名性也讓彼此更難確信手機中瀏覽的那個對象到底值不值得信任?值不值得我們進一步跟她/他展開交流?

Photo by Daria Nepriakhina on Unsplash

 

透過電腦與陌生人建立關係跟面對面社交的差異在哪?

透過交友軟體與人建立關係不同於聯誼或是其他面對面社交的地方在於雙方是透過聊天軟體的中介來互動。當我們聯誼的時候,可以聽到對方說話的語氣、看到他的肢體語言、接收到他的表情,但是透過電腦或手機認識一個人時,這些可以讓我們觀察對方的線索都消失了,只剩下手機上顯示的大頭貼還有對方寫出(不知道有幾分真假的)自介。

Hyperpersonal model是一個電腦中介溝通研究領域被提出來解釋人們透過打字與電腦另一端的人溝通過程的理論,這個模型認為相較於面對面互動,打字聊天因為雙方能從彼此那裡接收到的線索有限,反而對於我們在心中建立起一個理想對象有幫助,因為線索有限,我們就能根據對方打出來的文字來腦補她/他的形象或態度,這也使得我們更有機會強化自己假想出來的好印象或壞印象(overattribute)。

Photo by Sunyu Kim on Unsplash

 

大頭貼 v.s. 自我介紹:哪個才是最能讓人產生信賴感的資訊?

在交友軟體上,當兩個陌生人決定跟對方說話前,能接收到的線索就是對方的大頭貼以及自我介紹,這兩類資訊對於網友判斷對方是否值得信任有什麼差別嗎?到底是精美的大頭貼重要還是耐心著墨的自介重要?

由美國康乃爾大學人機互動研究者提出的研究發現與Hyperpersonal model所提出的解釋一致 [2],當訊息少的時候,人們反而會對對方的第一印象產生較高的信任感。研究者們讓來參與實驗的人分別看三種不同類型的網友帳號,根據帳號所呈現的資訊量由高到低分別是:同時包含大頭貼以及自介(圖像+文字)、只有大頭貼(圖像)、只有自介(文字),接著請他們回答自己覺得素未謀面的網友有多大程度不會欺騙自己。

實驗結果發現人們對於單純只有看到自我介紹的網友所產生的信任感最高,其次是大頭貼與自介都有的網友,而讓人意外的是,當人們只看到提供個人大頭貼的網友時,對他/她所產生的信任感最低。

Photo by Sarah Brown on Unsplash

 

精心撰寫自我介紹也許是跟陌生人建立信任的第一步

與 Hyperpersonal model 所解釋的一致,文字相較於照片傳遞了較少的社交線索,但從文字的自我介紹看不到對方的長相與表情,這些匱乏的線索反而讓人們可以憑著對方所撰寫的自我介紹在心中自由想像對方的形象,一旦我們感受到對方的自我介紹寫的很真誠,就更有可能產生對方值得信任的第一印象。

在知道了人與人透過電腦中介溝通的限制(缺少非語言社交線索)與潛在優勢(匱乏的社交線索讓人有空間可以過度美化對方)之後,不僅是在交友軟體上,當有機會要與陌生人建立一段友情或是開展合作關係時,用心撰寫自我介紹也許是我們可以讓對方信任自己的第一步,當有了值得信賴的第一印象後,後續的互動才有可能發展順利。

 

作者:東京大學 學際情報學 楊期蘭 (搜尋「人機共生你我它」了解更多)

 

參考資料:

  1. 王宥筑. (2020, August 27). 交友軟體Tinder用戶突然活躍起來了!什麼原因讓它在台灣的成長超出預期?. Retrieved January 20, 2021, from https://fc.bnext.com.tw/tinder-taiwanese-users-activate/
  2. Toma, C. L. (2010, February). Perceptions of trustworthiness online: the role of visual and textual information. In Proceedings of the 2010 ACM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upported cooperative work (pp. 13-22).
  3. Hyperpersonal model. (2021, January 13). Retrieved January 20, 2021, fro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yperpersonal_model#:~:text=The%20hyperpersonal%20model%20is%20a,%2Dface%20(FtF)%20interaction.

 

(Visited 11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