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飲食型態與重複暴食行為

分享至

暴飲暴食是個耳熟能詳的成語,然而在生活中,甚麼樣才算是暴食呢?在餐廳點吃到飽,或是在夜市大買特買就是嗎?暴食(binge eating)指的是,一個人在即使不感到飢餓的狀態下,不分地點與時間的進行大量進食的行為,並很可能使得自己感到不適,原因可能與情緒、家庭因素或基因等有關。根據近年學者Mitchison等人的研究,從過去近30年之間,暴食行為的比率上升了許多(2.7%-13.0%)。雖出現暴食行為並不明確代表罹患所謂的暴食症(binge eating disorder),但過去的研究指出,當暴食行為重複出現,很可能與不適感受或是日常功能的降低有所關聯。

圖片來源:pixaby.com

撰文/蔡岷哲

●我們怎麼吃與暴食行為之間的關係

在今年初,來自澳洲迪肯大學的心理學者Linardo等人,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ting Disorders中發表了有關於重複性暴食行為的研究。他們根據過去的文獻指出,進食方式具有許多種型態,首先,一部分的人們會去限制吃東西的方式,可以分為嚴格限制(rigid restraint)與彈性限制(flexible restraint)。前者指的是,個人嚴格去控管當下的進食內容、訂定嚴格的規則,也會依循特定飲食方式,像是不同類型的斷食法等;彈性飲食,則是個人允許自己去吃各式各樣的食物,但仍然大致順著飲食控制的大方向。儘管看起來嚴格進食似乎可以更嚴謹的控制吃下去的食物,不過過去的研究就發現,較為嚴格的限制方式,反倒是與大量進食有所關聯。另一種飲食方式,則是直覺進食(intuitive eating)。直覺進食指的則是:依照自己身體的飢餓感,去選擇進食時機,換言之,餓了就吃,飽了就暫停進食。

有鑑於過去的研究大多都分別研究不同進食方式的影響,Linardon等人便決定以基於機器學習的決策樹分析(decision tree analysis,以機器學習方式,對於一群資料以非人為方式,找尋出可以最大化區別的變項進行分類,並接續對可進一步分析的資料進行分類,直到分類的效益已不顯著),研究這幾個進食型態的影響與它們背後的思考風格,並試圖找尋這之中關聯。在研究中,他們找來1341位參與者,其中多數是女性,並透過各式的問卷,來了解他們的飲食與身心狀態,其中,Linardon等人將重複暴食行為,定義為一個月內出現四次大量暴食狀況。進行決策樹分析時,為了減低模型的錯誤,Linardon等人先是透過對922名參與者的資料進行模型的建構,接著以此算式來檢驗餘下的419名參與者。

●從直覺飲食看人們的暴食行為

研究結果顯示,參與者在數個因子上的表現,可以用來分類出是否具有重複性暴食,包含直覺飲食、二分法思考(只有好與壞)、嚴格飲食限制、彈性飲食限制與身體質量指數(BMI),在決策樹分析結果中,首先從直覺飲食的程度高低,就可先對參與者進行最初步的分類,共有138名參與者得分偏高,其中有65%確實有重複暴食行為表現,接著便繼續以上述的其他因子持續的區分出有無重複暴食行為。

在Linardon等人的研究中,得出了重複暴食行為背後可能許多因子的交互作用存在,其中直覺飲食是最初步,也是最有效的分類因子,顯示較不會以直覺飲食方式進食的參與者,高比率具有重複性暴食表現;此外,這也顯示,在暴食行為的背後,可能不單只受進食方式的影響,更可能需要考慮思考型態與進食方式之間的交互作用,像是對於較不會以直覺飲食方式進食,但較不會抱有二分法思考的人們,當中具有重複性暴食的比率是相對較低的。因此,根據這些研究發現,Linardon等人指出,若是要了解重複性的暴食行為表現,了解這些個體當下的進食型態以及背後的思考風格是重要的,這對於處遇計畫的擬定也別具意義。

 

參考資料:

  1. Linardon, J., Messer, M., Helms, E. R., McLean, C., Incerti, L., & Fuller‐Tyszkiewicz, M. (2020). Interactions between different eating patterns on recurrent binge‐eating behavior: A machine learning approa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ting Disorders, 53, 533-540.
  2. Mitchison, D., Touyz, S., González‐Chica, D. A., Stocks, N., & Hay, P. (2017). How abnormal is binge eating? 18‐Year time trends in population prevalence and burden. 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136, 147-155.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