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模式與社交焦慮的關聯性

分享至

圖片來源:Pixabay.com

文/蔡岷哲

●社交焦慮與溝通模式

綜觀而言,社交焦慮症是一種對於陌生他人的檢視,感到持續的異常緊張與不安的心理疾病。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的定義,社交焦慮症的症狀也包含個人擔心他們將表現出的行為,甚至是額外的焦慮表現,會引起別人的負向評價,比如被他人拒絕或是不解;以及逃避那些社交情境。社交焦慮症的成因可以從行為觀點思考,像是因為起初被告知或是透過自身經歷,而迴避特定的情境,而往後個人就藉著迴避行為或是其他安全行為(safety behavior)來使自己不用再度經歷這樣的過程,從而強化這樣的行為歷程。除此之外,這些人也過度聚焦於自身,也對於一些自身表現與外界評價有著非理性信念。

今年初,來自德克薩斯大學Tyler分校的Michael D. Barnett與其他大學的學者,在Psychological Report發表了一篇關於社交焦慮、社會支持與溝通模式的研究。他們好奇,社交焦慮症狀與不同性別的個人所知覺到的社會支持之間,是不是可能受到不同的溝通模式所影響呢?

根據Barnett等人的回顧,他們發現有社交焦慮的人似乎與人際間的交流與溝通有所關聯。此外,他們也推論這些人的溝通模式可能也與較難以感受來自外界的社會支持有關。有關溝通模式,過去學者De Vries認為這是個人用以在社會情境的互動中,與他人進行各式交流的特質性的表現,並在近年提出不同的分類。包括表達型(Expressiveness)-個人主導對話的進行,他人則是較少可以表達自我想法;精準型(Preciseness)-以準確、精煉且有組織的方式掌握話題進行;言語企圖型(Verbal aggressiveness)-希望別人滿足自身命令,並且態度高傲;問題型(Questioningness)-提出一些可能與言談無關的問題,或是喜歡進行論辯與爭議、情緒型(Emotionality)-較具有高度的情緒化表現,且有哭泣或緊張表現,較難以鎮定;操弄印象型(Impression manipulativeness)-意圖使自身變得更有吸引力,並常不會完整的揭露自我。

●表達自我可能是最大阻礙

Barnett等人因此決定檢驗溝通模式在社交焦慮跟社會支持之間的意義,並檢視在不同性別的人身上,這些關係有無不同。他們找來831名平均21歲的大學生,其中女性佔約七成,並填寫一系列的問卷來瞭解前述的研究問題。結果顯示,首先,對於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社交焦慮確實與較低的知覺社會支持有關,分析進一步發現,這樣的關係受到了較低的表達型溝通模式的影響,也就是:社會支持與較低表達型模式有關,同時低表達性模式進而預測了較低的知覺社會支持。

若是分開探究不同性別,對男性而言,社交焦慮與社會支持的關係則是受到了精準型模式影響,意味著對於有社交焦慮的男性而言,他們認為自身具備較少實質性的資訊可以與他人交流,或是缺乏較有組織性的溝通模式。這樣的現象也可能進而導致他們知覺到自己能自外界獲得的支持較少。對女性而言,在社交焦慮與社會支持之中,較低的言語企圖型模式與較高的情緒型模式則是扮演了重要角色。顯示對於研究中的社交焦慮女性而言,她們認為自己較缺乏能夠使自身獲得社會支持的信心;此外,她們也更會察覺自己是具高度情緒性,像是常談及她們的擔憂或是哭泣、難以鎮定等。這樣的情緒化表現卻也使她們認為自己難以獲得來自外界的支持,或是不受他人接受。

這些結果呼應過去一些研究認為社交焦慮與溝通模式有關的想法。對不同性別而言,特定的溝通模式也成為社交焦慮的人的潛在議題。Barnet等人則提到,在臨床工作場域中,對於社交焦慮的個體而言,治療性的情境或許是能夠使他們重新練習溝通模式,並進而有效的去使用它們。

 

參考資料

  1. Barnett, M. D., Maciel, I. V., Johnson, D. M., & Ciepluch, I. (2020). Social Anxiety and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Gender Differences and the Mediating Role of Communication Styles. Psychological Reports, 0033294119900975.
  2. De Vries, R. E., Bakker-Pieper, A., Konings, F. E., & Schouten, B. (2013). The communication styles inventory (CSI) a six-dimensional behavioral model of communication styles and its relation with personality. Communication Research40(4), 506-532.
  3.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4)。DSM-5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台灣精神醫學會譯)。台北:合記。(原著出版:2013年)
(Visited 6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