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方藥的濫用危機:鴉片類藥物成癮與大腦

分享至

圖說:罌粟花。圖片來源:Unsplash

撰文|周玟萱

鴉片是一種從罌粟(Papaver somniferum;Poppy flower)裡面萃取出來的物質,它曾經是相當「時尚」、受人歡迎的毒品,後來使用人口慢慢變少了。但是在許多工業化國家當中,研究人員最近又開始發現鴉片中毒的案例,因此Martínez與Ballesteros利用文獻回顧的方式,打算找出原因(Martinez and Ballesteros 2019)。

後來他們發現,鴉片中毒再度出現的理由大致可以歸類成五種:

 

1. 在吸食其他毒品時,「意外」將含有鴉片類藥物的物質服下,或是原本就打算將鴉片類藥物作為海洛英的替代品使用,這樣的案例大部分都是工業化國家的青壯年男性。

2. 有些長輩與孩童,在接觸民俗療法時,可能誤用了鴉片類藥物,進而產生依賴。

3. 曾經有案例是因為將因素種子當成食物、調味料吃下肚導致中毒。

4. 在運毒的過程中,鴉片毒包破裂使當事人中毒。

5. 少部分個案會刻意服用鴉片自殺。

因此鴉片(Opiods)也算是一種神經活性藥物(psychoactive),而且除了上述的中毒案例之外,學者們也發現,有部分民眾在經過某些醫療程序以及服用特定幾種成藥以後,對鴉片產生了依賴症狀。

●過度使用所帶來的代價

但是Jian-Neng Li等人認為,目前關於鴉片對腦部影響的研究數量較少,因此他們決定以「質子核磁共振造影(Proton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來瞭解鴉片的作用與γ-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以下簡稱GABA)、麩胺酸(Glutamate)以及前額葉(Prefrontal cortex)的關係,以及過量使用鴉片對於認知功能的影響。

目前市面上有些處方用藥含有鴉片的成分(Prescripted opiods),超量的使用(Excessive use)可能導致依賴或是成癮,而且根據過去研究,這樣會使得執行功能、認知、情緒、酬賞系統以及衝動控制能力改變。而當我們在討論成癮時,GABA與麩胺酸這兩種神經傳導物質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們都有調控(Regulate)酬賞系統(Reward system)的能力,而前額葉也是這個路徑的其中一部份,也就是說前額葉的認知功能、衝動控制能力好不好,可能跟GABA、麩胺酸等神經傳導物質怎麼調控這整個系統是有關係的(Li, Liu et al. 2019)。

Jian-Neng Li等人假設,高度衝動跟認知功能減損,跟前額葉GABA濃度偏低、麩胺酸濃度過高有關,因此他們找來35個對「可待因感冒糖漿(Codeine-containing cough syrup)」產生依賴的病患,以及35個身體健康的普通人來參與研究。

研究人員先請他們完成幾種神經心理測驗,例如:巴氏衝動量表(Barratt Impulsiveness Scale))與蒙特利爾認知評估(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 Scale),以瞭解受試者目前的執行功能、視覺空間辨識能力、定向感、注意力、語言能力以及衝動行為等。接著進行質子核磁共振造影。

研究結果發現,對可待因感冒糖漿產生依賴的受試者,「巔峰期(Peak level)」的前額葉GABA濃度明顯比正常人明顯少了許多,但是Glutamate濃度比正常人高。而且他們在巴氏衝動量表上的得分比正常人高,在蒙特利爾認知評估的得分則是比正常人低,因此原本的研究假設獲得了支持。

除此之外,先前有動物研究指出,其他成癮物質如:尼古丁(Nicotine)與古柯鹼(Cocaine),它們也會刺激前額葉的麩胺酸分泌,使得動物的認知功能變差,跟Jian-Neng Li等人的鴉片類藥物研究結果相當類似。

 

文獻參考:

  1. Li, J. N., et al. (2019). "Prefrontal GABA and glutamate levels correlate with impulsivity and cognitive function of prescription opioid addicts: A (1) H-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study." Psychiatry Clin Neurosci.
  2. Martinez, M. A. and S. Ballesteros (2019). "Opium poisoning in modern times. An overview." Forensic Sci Int 302: 109848.
(Visited 8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