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睡眠不足居然會增加危險性行為的機會?!

分享至

撰文|王冠云

白天去學校上課再加上應付大大小小的考試,放學後去參加社團活動,緊接著還要趕場坐車去補習,回家之後還得忙著寫作業、和同學打屁,也別忘了要傳訊息給隔壁班那個心儀已久的同學,事情都結束之後,還得留時間給自己耍廢──這是你青少年學生時代的生活寫照嗎?在忙碌的生活中,是不是常常壓縮了睡眠時間,晚上睡不著以至於白天常常打瞌睡呢?

我們都了解睡眠的重要性,但是你知道青少年如果睡眠不足的話,甚至會影響到發生危險性行為的可能性喔!

●大規模的調查青少年的日常行為與睡眠情形

在Troxel、Rodriguez、Seelam、Tucker、Shih、D’Amico等人於2019年發表的論文中指出,青少年如果沒有充足睡眠的話,會提升不安全性行為的可能性。青少年的不安全性行為包含沒有使用保險套、在酒精或藥物的影響下進行性行為。

根據Troxel指出,建議青少年的每日睡眠時間應該要有8~10個小時,但是由於晝夜規律的生物學變化、學校和課外活動的平衡、同儕之間的社會壓力,所以青少年常常沒有睡滿建議的睡眠時數。因為睡眠不足會容易讓人變得衝動,比較無法控制自己,因而增加了冒險的可能性。

這篇研究的樣本來自於南加州1850名在種族和族裔都很多樣化的青少年,而且最難能可貴的是,這個研究是個「縱貫性研究」(longitudinal rearch),縱貫性研究需要長時間追蹤同一批樣本,以了解個體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心智與行為的變化情形,由於需要長時間追蹤,所以很容易遇到樣本流失的問題,實驗參與者可能在這麼長的過程中,因為種種因素退出研究,這將會增加研究的難度。而這篇研究的調查對象的資料則是在2013年至2017年期間每年收集一次,為期4年,在2013年的平均年齡為16歲,2017年為19歲。

調查的內容為檢查青少年在平日以及週末的睡眠時間表,並且也請他們填寫有沒有在調查的前一個月有失眠的情形。實驗參與者們還需要報告自己有沒有在性活動之前使用酒精、大麻或是其他藥物,以及他們是否有正確的使用保險套。

●青少年的睡眠模式和性行為的關係

根據青少年這四年期間的睡眠模式進行分組,會發現大多數的青少年被歸類在「中間工作日睡眠者」,這些人在平日要去上學的日子中,平均一天只有睡7.5個小時,低於該年齡組的推薦時間,還有一組「短時間工作日睡眠者」的青少年,在要去上學的日子中,平均一天只睡了6.35個小時。在這些調查對象中,符合睡眠時數的青少年只有整體的26%。而週末睡眠的部分,大部分的青少年則睡超過9個小時,長周末睡眠者的平均是10.6小時,短週末睡眠者的平均是7.8小時。

然而,不規律的睡眠並沒有造成比較負面的結果,週末補眠者做出不安全性行為的可能性還是會比平日和週末都沒有睡好的青少年低。研究結果指出,平日和週末都短暫睡眠的青少年做出不安全性行為的可能性,高出那些週末多睡了3.5個小時的青少年2倍!雖然這個調查研究不能證明睡眠和性行為之間的因果關係,但是卻很明顯得告訴世人兩者之間的可能性。青少年在青春期時後做出不安全的性行為,將可能帶來性病傳播的機會,因此值得學校老師和教育工作者注意。

●給青少年的睡眠建議

Troxel提出了一些給父母和青少年的睡眠建議:必須要保持睡眠時間和起床時間的一致性,建立規律性對於睡眠健康非常有幫助,也建議可以多多在週末的時候補眠。Troxel也認為,由於平日的睡眠時數十分重要,所以建議學校可以把學校開始上課的時間調晚,讓青少年有更多的睡眠時間。

 

參考資料:

  1.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Lack of Sleep May Increase Likelihood of Teens Engaging in Risky Sexual Behaviors,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19.
  2. Troxel, W. M., Rodriguez, A., Seelam, R., Tucker, J. S., Shih, R. A., & D’Amico, E. J. (2019, June 3).
  3. Associations of Longitudinal Sleep Trajectories With Risky Sexual Behavior During Late
  4. Adolescence. Health Psychology.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加入好友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