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數之起源 番外篇之二】《天地明察》裡面的《宣明曆》是從哪來的?

分享至

撰文|英家銘

在小說與電影《天地明察》裡面,主角安井算哲被賦予一個任務,要改變日本沿用已久的《宣明曆》這個曆法。日本從平安時代初期到江戶時代初期,超過八個世紀的時間使用《宣明曆》,是東北亞歷史上被使用時間最長的曆法。但是大家猜猜看,日本是從哪個國家拿到這個在古代算是十分進步的曆法呢?答案絕對出乎你的意料。

《宣明曆》是第九世紀唐帝國發展出的陰陽曆,對日、月食的預測比之前的曆法準確。唐帝國從822年到892年,總共71年的時間使用這個曆法。第九世紀日本派出的遣唐使雖然不若之前頻繁,但在838-839年還有一次。版主過去一直以為《宣明曆》是遣唐使帶回日本,或至少是透過新羅取得。但是,我錯了!!!

這個粉絲專頁叫做「東北亞 遇見數學」。「東北亞」這個複合文化圈,在古代的範圍,除了包含現在的南北兩韓與日本之外,其實還包含蒙古東部、黑龍江流域與俄羅斯靠太平洋東南一側的這個區域,或許可以用國際學界常用的「滿州」來稱呼這個地域。無論從考古學的發現,或者從《後漢書》與《三國志》之後的歷代帝國正史,我們都可以看到滿州、韓半島與日本列島各民族之間的文化交流。

關於東北亞的文化交流,我們這個粉絲團在之前討論過很多次,特別是那個東北亞的世界大戰:【東北亞數之起源番外篇之一

在這場世界大戰中,高句麗被滅亡。後來在高句麗的故土,高句麗遺民與靺鞨系的幾個民族,建立了一個稱為「渤海」的多民族國家。渤海國對於我們臺灣人來說是既遙遠又陌生的古代國家,但這個東北亞國家國祚維持超過兩個世紀(698-926年),而且跟周圍的唐帝國、突厥、契丹、新羅與日本有許多交流,《新唐書》還稱之為「海東盛國」。其實,《宣明曆》是日本從「渤海使」那裡得到的喔~

從八世紀到十世紀,渤海國總共派出了34次「渤海使」前往日本,剛開始八世紀時是希望與日本同盟共同對抗唐帝國,但後來渤海與唐的關係改善之後,渤海使的功能主要是與日本進行貿易,而且後來也扮演唐帝國與日本之間溝通的橋樑。根據《日本三代實錄》,859年渤海遣使日本,並且為日本帶來《宣明曆》。當時的日本是使用唐帝國一行和尚在八世紀時所編纂的《大衍曆》。日本得到《宣明曆》之後並沒有馬上使用,而是到862年,因為舊曆法的一些節氣預測的問題出現,在曆博士大春日真野麻呂強力推薦之下,日本改用《宣明曆》,並持續到江戶時代,直到我們看到《天地明察》中的再度改曆才停止。

東北亞是個廣大的複合文化圈,也有很多跟天文曆算相關的有趣歷史喔~

 

--
感謝英家銘老師提供,本文原載自:《天地明察》裡面的《宣明曆》是從哪來的?

加入好友

(Visited 120 times, 3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