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相似藥」或許可為健保財務缺口略盡棉薄之力

分享至

■你知道台灣最令人感到驕傲的全民健保,其龐大的財務缺口可能即將導致破產?雖然中華民國萬萬稅已不是新鮮事,不過除了繼續對小老百姓調漲健保費的開源之法,是否還有其他的節流之道?或許「生物相似藥」能幫上健保一臂之力。

撰文|楊朝傑

全民健保財務缺口快撐不過寒冬

2019 年即將到來,屆時健保總額將首次突破 7000 億大關,而在 2018 年累積至第二季的健保總額為 6853 億元,今年度收支不平衡預估高達「負」257 億元,更讓人擔心的是衛福部預估 2019 年財務缺口可能超過 500 億元。隨著未來人口結構老化、慢性病族群逐漸增加,再加上醫藥領域快速地發展,許多新的 (更貴的) 藥物陸續推出,療效更好的新藥物也大幅延長了病患的壽命,可以想見健保的負擔只有更重沒有最重。然而,健保的財務情況複雜,不是本文三言兩語就能輕易解決的。此處,只是想談談本文的主角「生物相似藥」,是否能在這場嚴寒雪中多少送點炭?

什麼是生物相似藥?

「生物相似藥 (biosimilar)」,看到這個名稱你一定感到很奇怪,一種藥就是相同的一種藥,為何還要用「相似」來形容?在回答這個疑問前,我們得先理解在傳統化學藥為主的時代,當原廠化學藥的專利過期後,不同家藥廠可以仿製相同的化學分子結構,稱之為「學名藥 (generic drug)」,由於化學分子結構可以達到完全一致 (identical),所以沒有是否「相似」的問題。學名藥在售價上一定比原廠藥更便宜,因為只需模仿而少了開發費用,原廠藥也不能再獨占市場,這就像是原本只有一家便當店的街上,突然開了十家便當店,消費者就能用更優惠的價格買到便當。接下來我們以此類推,當原廠生物藥的專利過期,不同家藥廠可以開始仿製這項生物藥,此時就稱之為「生物相似藥」。同理可證,生物相似藥的售價一定相對比原廠生物藥便宜。

為什麼仿製的生物藥只能達到「相似」?

自然界中「雪花」的特性很適合用來形容生物相似藥的情況,我們曉得雪花乍看起來都十分一致,但在微觀下,基本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雪花結構。生物藥是一種透過基因表現技術製造的產品,具有四級結構特性,就算是第一級胺基酸序列完全一致,其他二級以上結構未必完全相同,所以生物相似藥先天即存在微小異質性 (microheterogeneity),製造過程也會影響藥物結構的重要改變,此外生物藥的分子大小比起傳統化學藥,大了至少一百到上千倍,分子結構的複雜度明顯不是同一級別。再加上製造技術上的複雜性,使得生物相似藥是否能直接取代原廠生物藥成為最受爭議的問題。不過,歐美的藥品監管機構都已從法規層面嚴格要求生物相似藥,必須確認這種微小差異對於品質、安全性、有效性、免疫誘導性質等面向,不存在臨床上的差異。實際上,歐洲及美國也已核准不少生物相似藥上市,台灣也有幾種生物相似藥已核准上市。根據歐美對生物相似藥上市後的安全性研究顯示,95% 以上的產品為可追溯並可識別,並且沒有出現非預期的安全性訊號,這意味著目前已上市的生物相似藥具有可接受的安全性。

生物相似藥能省下多少錢?

雖然談錢傷感情,但是健保已在破產邊緣,錢花去哪裡?該怎麼有效益的花?都是該面對的問題。我們以專利於 2015 年到期、治療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的知名藥物 rituximab 為例,其原廠藥在 2017 年全球的銷售額約 81 億美元。通常生物相似藥價格大約是原價的 7 折,極端假設全球都改用 rituximab 的生物相似藥,一年可以省下約 24 億美元。以上還僅是單用一種生物相似藥來計算的結果,就能夠節省這麼多費用。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自 2017 年起,開始加速生物相似藥的審核與批准;歐洲更早在 2006 年開始至今已批准 44 項生物相似藥。趁著不少昂貴的原廠生物藥專利到期,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應該也得加緊腳步推廣生物相似藥,或許能為健保財務爭得一線生機。

 

參考資料:

  1. Abby Huang,關鍵評論,09.26,服務「無限供給」,全民健保今年虧損直逼257億元、2021年恐喊漲
  2. Gámez-Belmonte R, et al. Pharmacol Res. 2018;133:251-264. Biosimilars: Concepts and controversies.
  3. Vezér B, et al. Curr Med Res Opin. 2016;32:829-34. Authorized manufacturing changes for therapeutic monoclonal antibodies (mAbs) in European Public Assessment Report (EPAR) documents.
  4. 王群力,科技發展觀測平台,05.05,歐盟生物相似性藥品指南-專業版
  5. Vermeer NS, et al. Drug Saf. 2013;36:617-25. Traceability of biopharmaceuticals in spontaneous reporting system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the FDA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 (FAERS) and EudraVigilance databases.
  6. GENEONLINE,05.22,十大全球暢銷藥物: Humira 榮登冠軍寶座
  7. 江欣盈,09.19,生物相似藥爭奪戰背後的角力遊戲

 

加入好友

(Visited 8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