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視伴侶的需求,反而能促進關係滿意度?

分享至

pixabay.com

撰文|王冠云

「朱買臣休妻」的故事在京劇、崑曲中都時常搬演,劇中妻子崔氏潑辣嫌棄丈夫朱買臣窮酸的樣子令人印象深刻,崔氏甚至逼迫朱買臣寫下休書,放她自由。朱買臣念在夫妻情義,並不想簽下離婚,嘗試與妻子溝通,並且不斷宣稱自己終有一天一定有大成就。

這樣子的夫妻相處模式帶來了良好的結局嗎?朱買臣的溝通無效,在崔氏的堅持下,兩人離婚,但是,離婚之後,朱買臣飛黃騰達,崔氏後悔莫及,想要復合也來不及了,正如潑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來……

●社經地位的高低和夫妻的相處模式有關係嗎?

在過去和伴侶關係有關的心理學研究中,大多是以中產階級白人作為實驗參與者來研究,但這樣子的研究成果,可能忽略了不同社經地位的伴侶有不同的相處模式的可能性。在社經地位較低的伴侶之間,金錢收入狀況常常是造成關係之間緊張的主要因素。俗話說「談錢傷感情」,可是當兩人要攜手並肩走下去時,又不得不談到錢的問題。在溝通方面,採用什麼樣的模式比較好呢?

Ross等人的研究指出,社經地位較低的伴侶,若有較強的「要求-退縮」(demand-withdraw)關係存在,反而具有較高的伴侶之間的關係滿意度。比方說,若太太表現得比較具有主導性甚至帶有敵意與威脅性時,先生若當成耳邊風、忽略太太的需求,甚至拒絕接受對方的觀點。這樣子的相處模式反倒和正面的關係滿意度有正向的關係。以金錢問題為例,在經濟弱勢的情況之下,並不能馬上就扭轉當前的財務狀況,因此暫且忽視這個情形和需求,反而能保護家庭主要經濟支柱的自尊;但富有者則是相反,若能讓富有者在接收到另一方的金錢需求時,適度展現自己的經濟能力,則是對關係有幫助。

●「要求-退縮」的行為模式要如何衡量呢?

「要求-退縮」模式的概念提出之後,有助於臨床上了解夫妻關係的互動模式。在Ross等人的研究中,進行了兩個實驗,實驗採用觀察法的方式,讓每一對伴侶在攝影機之下互動,再由訓練有素的評分人員為拍攝到的行為進行分類。伴侶們的互動內容則是設計了一連串的討論任務,討論任務包含談論個人目標、金錢管理、生活雜務、時間花用等課題上,這些討論的內容多是屬於問題解決型的題目。

會被評分者界定為「要求」的行為包含「敵意(Hostility)」、「支配性(Dominance)」、「憤怒的強迫(Angry Coercion)」三種類型,「敵意」是具有敵意的、生氣的、批判性的、不認同等地行為表現;「支配性」是嘗試或已經成功展現了凌駕於另一人身上的控制力或影響力;「憤怒的強迫」是指有輕蔑、威脅、指責等的意圖。界定為「退縮」的行為包含「避開(avoidance)」、「溝通(communication)」、「傾聽者的回應(listener responsiveness)」。「避開」包含了傳達了避開、拒絕、逃避等態度給另一人;「溝通」指能夠中性的人或正向的傳達自己的觀點與需求(這部分是反向計分)、「傾聽者的回應」包含口語的非口語的傾聽者反應以表達自己對於發言者的注意力(這部分是反向幾分)。

為了把社經狀況也納入考量,在研究者的測量項目中,也有一個項目是「社會人口風險(sociodemographic risk)」,這個風險的測量中,會詢問伴侶的就業狀況、財務狀況、教育水準等,若是將社會人口風險變項作為調節變項,也就是說,將社會人口風險視為一個情境,將可以看出在低風險的情況和高風險的情況之下有不同的結果。而研究者的兩個實驗都有個大趨勢的結果指出,在高風險的情形之下,隨著太太的要求的提升,先生較少的退縮行為和關係滿意度有負向關係。因此,Ross以這個研究提供的觀點指出,對於在社經地位上具有危機的伴侶而言,一味的避免「需求-退縮」的模式出現,可能不見得可以維繫親密關係,衝突可能會因為某一方沒有表現退縮而越演越烈。

●關於這個研究的再思考

到這裡,你可能還是很納悶:所謂「白手起家難」,難道社經地位較低的夫妻不能相互並肩,共創新事業嗎?回頭想想朱買臣休妻的故事吧!如果崔氏一開始沒有苦苦相逼、冷嘲熱諷,會不會反而可以讓朱買臣安心進修,早日飛黃騰達呢?也就是若沒有不適當的「要求」,是不是也不需要「退縮」了呢?

Ross說,人生的很多處境對於關係的影響並不全是我們能想像得到的,有些情況可能可以緩和、有些情況則不,但大家都同意的目標,應該是創造一個更能安居樂業的環境,這也是伴侶之間甚至是和他們的小孩都必須一起共同面對的。

而這份研究報告則提醒了我們,每個生命處境都有他的難處,也沒有絕對正確的溝通模式,考量到不同的生活經濟狀況也是在進行研究推論或臨床上需要注意的要點。而未來的研究也可以再增加更多元的家庭組成作為研究的樣本資料。

 

參考資料:

  1. When Ignoring Your Spouse Can Help Your Relationship.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2018)
  2. Ross, J. M., Karney, B. R., nguyen, T. P., & Bradbury, T. N. Communication That Is Maladaptive for Middle-Class Couples Is adaptive for Socioeconomically Disadvantaged Couple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2018)
  3. 楊連謙。「要求/退縮」互動模式與婚姻權利關係。諮商與輔導。2009。

 

加入好友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