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痛」無法讓你風平浪靜

分享至

■勸世名言:「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這項道理千萬別運用在身體的長期慢性疼痛上,若沒有好好處理疼痛問題,最終反而會演變為「忍一時,變本加厲!」

圖片來源:pixabay.com

撰文|楊朝傑

忽視慢性疼入惡性循環

房子失火時,火災警報會大聲作響,此時應該要趕緊滅火才對。其實,疼痛就是一個身體的求救訊號,應該要找出疼痛的根源,趕緊就醫治療或進行疼痛管理,就像火災時要快點撲滅火源的道理一樣。但是,面對身體的疼痛問題,許多人可能會因為生活或工作繁忙,心存僥倖,認為忍一忍就過去了。如果只是短暫性疼痛,或許吃個止痛藥或休息幾天就會恢復,假如是劇烈疼痛也通常會立即就醫治療,但一般最容易被大家所忽視的往往是長期慢性疼痛。慢性疼痛除了長時間造成身心不適,研究也發現慢性疼痛和睡眠品質,兩者之間的關係就像是把雙面刃,至少有 50% 的失眠患者遭受慢性疼痛所苦,多達 67-88% 的慢性疼痛患者會抱怨睡眠不適的問題。慢性疼痛造成的難以入眠,會打斷正常體內對於疼痛的癒合機制,再讓你的神經對疼痛更為敏感也累積更多疼痛,進一步造成更嚴重的睡眠問題,最終深陷苦海無邊的惡性循環 (下圖)。

影響睡眠恆定的機制與細胞激素息息相關

整晚睡睡醒醒是件十分令人難以忍受的事情,深層好眠地一覺到天亮,能夠讓你隔天充滿活力。不過影響睡眠恆定的因素很多,像是身體不適、睡眠環境、或心理因素等等,另外也有不少研究指出睡眠恆定與細胞激素 (cytokine) 息息相關,其中對於疼痛與發炎反應很重要的腫瘤壞死因子-α (tumor necrosis factor α, TNF-α) 扮演了關鍵的角色,有慢性疼痛疾病的患者體內常常會有較高濃度的 TNF-α。另一方面,有睡眠困難的患者也有相似的現象,研究分析 2,857 名睡眠呼吸中止症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的患者,也發現患者血中的 TNF-α 濃度高於正常對照組,因此 TNF-α 有機會作為評估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生物標記。使用抗腫瘤壞死因子-α (anti-TNF-α) 藥物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ankylosing spondylitis) 的臨床試驗,結果也發現,藥物除了改善疾病症狀,還能顯著改善睡眠品質。所以根據上述的例子,只要能夠找出慢性疼痛的病源為何,給予適當的治療就能避免前文提到的惡性循環。

治療疼痛根源或做好疼痛管理才是治本之法

慢性疼痛除了會影響睡眠品質,並導致變本加厲的惡性循環之外。更嚴重的情況甚至會造成大腦退化,研究發現慢性背痛的患者,在忍痛一年後導致大腦灰質密度降低;台灣研究也有類似的發現,原發性經痛的女性會引起短期大腦灰質體積變化,以及神經功能性連結降低。早在 1990 年,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就已宣佈「免於疼痛是一種基本人權」,我們有免於受疼痛之苦的權利。所以與其一直忍耐疼痛,不如追根究柢的治療疾病,盡早做好疼痛管理,才不會因忍痛而苦了自己,又因小失大。正所謂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就是因為你的忍耐,才會放縱與默許慢性疼痛逐步坐大,所以忍無可忍時,則無須再忍,趕緊就醫去吧!

 

參考資料:

  1. Finan PH, et al. J Pain. 2013;14:1539-52. The association of sleep and pain: an update and a path forward.
  2. Lautenbacher S, et al. Sleep Med Rev. 2006;10:357-69. Sleep deprivation and pain perception.
  3. Krueger JM. Curr Pharm Des. 2008;14:3408-16. The role of cytokines in sleep regulation.
  4. Li Q, et al. Oncotarget. 2017;8:27616-27626. 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 is a promising circulating biomarker for the development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a meta-analysis.
  5. Karatas G, et al. Int J Rheum Dis. 2018;21:1263-1269. Evaluation of sleep quality in patients with ankylosing spondylitis and efficacy of anti-TNF-α therapy on sleep problems: A polisomnographic study.
  6. 許嘉麟,早安健康 2018-06-27。經痛注意!國際研究警告:忍痛1年,大腦退化20年
  7. 王梅,康健雜誌 135 期。忍痛?不如做好疼痛管理
(Visited 5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