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同儕互動對學習的影響力有多大?

分享至

圖片來源pixabay.com

撰文|王冠云

你相信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嗎?你想過為什麼近年來「打破明星學校的迷思」這樣的話題會這麼火紅嗎?不論現在的你是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還是已經離開學校一段時間了,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同學都來自哪裡、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呢?回憶那些一起和你在學校學習的同儕們,你為什麼覺得你和他們是「一掛的」?你們的共同點很多還是很少呢?

●能力分校再加能力分班,真的做到「因材施教」了嗎?

Ming Ming Chiu 和他的研究團隊採用了一個橫跨了40個國家,總共有208057名小四學生參與的調查。在這個國際調查中,包含的國家地區涵蓋歐洲、亞洲、美洲等。研究者注意到了「能力分班(校)」這個在教育政策上具有爭議性的議題,藉由這份跨國資料,每個國家能力分班的落實程度並不相同,因此可以有效的比較不同程度的能力分班之社會氣氛帶來的影響。

研究者透過一些學齡前的評量資料,比較學生過去和現在的學業表現的差異。研究發現,如果在整個學校裡面,學生過去的學業表現同質性越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成就越高,但是如果太極端的同質性,則沒有這個效果;如果是在班級裡面,同學過去的學業表現的異質性越高,學生的閱讀能力成就就會越高,但如果太極端的變異性,就沒有這個效果。

這個結果揭露了能力分校或能力分班其實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前一個結果顯示,經過適當程度的能力分校,可以讓老師「客製化」自己的教學(customized instruction opportunities),因此如果整個學校的學生素質經過一定的篩選,對於教學是有幫助的。不過,學生在學習上扮演的角色也很重要,所以在同一個班級內,如果有不同程度的同學混合在一起,他們可以發揮幫助他人(help opportunities)的正向效果。簡單來說,如果你進入一個「強者學校」,那麼你很有可能在耳濡目染之下變成「強者」。但是就班級這個比較小的團體來講,要有強者也有弱者,在強者「carry」弱者的情況之下,大家才會一起進步。

如果自己家裡沒有足夠的資源,常常到同學家作客、借書也能增進學習。圖片來源pixabay.com

 ●不用「靠爸」也可以「靠朋友」

研究團隊進一步的探索這個「carry」的力量到底有多強,因此把「家庭社經地位(socioeconomic status)」也納入考慮。研究發現,當同學的家庭社經背景是比較混合的狀態時,學生的閱讀能力成就較高,尤其是對於高成就的學生而言,這個差別更大。研究者認為,這就是所謂的「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的影響,這些閱讀成就較高的學生擁有較多的知識,他們能夠更有效的整合自己的知識,並且產出新的、更不一樣的想法出來,也就是說「強者會變得更強」。

而對於家庭社經地位較低的學生而言,和家庭社經地位較高的學生成為同學也有好處。因為是同學的關係,所以地位較低的學生可能常常有機會到地位較高的同學家中作客。藉由和社經地位較高的家長談論政治、書籍,或是借用他們的電腦等資源,就相當於獲得了更多的教育資本。這種「資源共享」的模式,可以帶來更多的學習效益。

●老師就在你身邊,跟你的同學一起學習吧!

此外,研究亦指出,如果班上同學對於閱讀的態度不同,那麼也會對閱讀能力表現有好的影響。高閱讀能力表現的同學往往出自於他們對於閱讀的良好態度,他們會吸引到更多的注意力,因為他們閱讀比較多書、可以說很多故事、學習力比較強。他們的表現會做到模範(modeling)的效果,可以讓低閱讀成就的學生提升閱讀表現,甚至改變態度。

總而言之,Ming Ming Chiu的研究團隊的研究提供了我們思考教育政策的心理學面向,從同儕間互相影響的效果討論班級學生組成乃至於學校學生組成的問題。就教育的立場而言,也是希望學生們可以突破能力、家庭社經地位的限制,並且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去學到更多的東西。而所謂的「老師」不再單指那個站在講台上的人,同儕間的互助學習,也是十分重要的。

 

參考資料:

  1.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How to Group Students Into Classrooms to Increase Overall Learning. APA Journals Article Spotlight . (2018)
  2. Chiu, M. M., Chow, B. W.-Y., & Joh, S. W. Streaming, tracking and reading achievement: A multilevel analysis of students in 40 countries.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109(7), 915–934. (2017).
(Visited 15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