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2017 年最棒的 25 項發明(上)

分享至

■2017 年即將過去了,人類在這一年裡,又發明了哪些新奇好用的有趣玩意呢?《時代》雜誌為你挑選出 25 項各式各樣的新奇發明,一起來大開眼界!

懂你的機器人
Jibo  / 899美元

提到機器人,你或許還停留在一應一答、能幫你分擔各式勞務這樣的情境之中,但Jibo做的可不是這種服務。「他」擁有圓形的大螢幕作為「臉部」,並且能根據聲音來源的方向,和我們的心情做360度旋轉和互動。只要你說「Hey,Jibo.」,他就會轉身看著你,傻笑、甚至跳舞。會有這樣的設計,是因為Jibo的設計者Cynthia Breazeal認為,機器人不該只是冰冷的機器,而是要能有更真實的情緒。所以,Jibo的另一個亮點就是可以透過臉部辨識系統,分辨家中的每一位成員,並且記錄喜好,透過演算法不斷學習和優化,提供量身打造的服務。899美元的價格雖然昂貴,但對於定義機器人的概念,著實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影音介紹點此

 

●重見光明的AR眼鏡
eSight 3  / 9995美元

AR擴增實境技術在近幾年快速發展,除了被應用在我們最熟知的電子設備娛樂功能外,現在AR技術還能幫助弱視者重新看見世界。過去視障者可能大多透過導盲犬輔助生活行動,但無法透過牠們看見周遭樣貌,現在這款AR眼鏡─「eSight 3」已可完成這項任務。eSight 3內建的高速HD攝影機可捕捉用戶周遭的人、事、物和空間,透過即時處理畫面品質和增強對比等,再投影到用戶眼前的兩塊OLED螢幕上;用戶接收到畫面後,可透過遙控器對其色彩、焦距、亮度和放大倍率進行調整。

此外,eSight 3由於體積輕巧,且能即時對焦眼前視覺資訊,這讓使用者能隨時戴上移動,甚至是運動都沒問題;目前已有超過1,000名患者使用eSight 3作為輔助,效果顯著。當然,這款搭載著強大功能的眼睛並不便宜,一副要價9,995美元,但相信在不久後,價格會再調整,造福更多人群。

影音介紹點此

 

●無罪冰淇淋

Halo Top  / 5.99美元起

「減肥」對多數人來說,一直都是永不退燒的話題,但想吃的健康又不發胖,冰淇淋就只能忍痛說掰掰。但現在有一種味道鮮美的低糖冰淇淋問世─Halo Top,它標榜著低卡、低糖、天然及高蛋白的冰淇淋。原料採用天然的有機甜葉菊代糖(Stevioside)和赤藻糖醇甜味劑(erythritol),平均每盒熱量不超過360卡,讓人不再害怕吃冰淇淋。

隨著口碑快速攀升,Halo Top在今年夏天已打敗熱量1000卡的Haagen-Dazs與Ben & Jerry,成為最暢銷的盒裝冰淇淋,而且透過民眾回饋,正不斷推陳出新口味。雖然這款冰淇淋並非真的0脂肪或所謂的健康食品,只不過就算嗑上一整盒,你也不用感到罪惡了!

 

●個人膚色專屬彩妝
Fenty Beauty / 34美元

「彩妝就像是一種秘密武器,可以由每個微小的變化進而徹底改變。」美國流行巨星Rihanna這麼說。多數化妝品不論在產品或廣告上,都是以迎合大眾膚色為主,為了讓不同膚色的人,都能者找到專屬自己的底妝產品, Rihanna自創美妝品牌在2017年9月正式發表獨創產品,一共推出40種不同底色的粉底液、30種不同底色的彩妝筆,藉已滿足全球女性不同膚色的需求。Rihanna在接受《時代》雜誌時亦表示:「她熱愛挑戰,她會持續在事業中找尋樂趣,並努力突破限制。」

 

●智慧溫控馬克杯
Ember Mug  / 79.95美元

濕冷的冬天,喝上杯熱茶暖身,正好開啟美好的一天,當埋首工作一陣子後,再拿起杯子時,杯中都成了冷飲…。由洛杉磯新創團隊推出的Ember Mug馬克杯,現在要來幫你解決這個問題!只要透過手機藍芽設定,在120°F至145°F範圍內設定一個理想溫度,杯子就會自動幫你加熱,並保持長達兩小時恆溫狀態;若超過兩小時靜置,杯子就會進入休眠模式,當再度被移動時,就會再開啟自動加熱。

這款馬克杯還配有充電杯墊,使用者可直接旋轉杯墊上的溫度盤,或透過手機設定,就可隨時調整水溫。自11月9日推出起,這款聰明的馬克杯已在美國4,600家星巴克門市販售。

影音介紹點此

 
磁浮式水平移動電梯
Thyssenkrupp MULTI

德國的電梯公司Thyssenkrupp於2015年提出讓電梯可以水平移動的MULTI方案,並在2017正式進行測試。MULTI系統電梯打破電梯只能上下垂直移動的概念,也改變了一個電梯井內只能有一部電梯、纜繩固定等傳統限制。你可以試著把MULTI想成地鐵,然後把它放到牆上,差不多就是那個樣子!

未來MULTI系統的電梯井內不會有任何鋼索和纜繩,而改採磁浮列車軌道概念,透過線性馬達(linear motor)提供動力和磁場,加速將電梯帶到不同的樓層。值得一提的是,電梯軌道縱橫交接處是可旋轉的,隨著軌道切換,電梯即可變換方向,而為避免發生塞車和互相阻擋去路的狀況,ThyssenKrupp 公司直接以系統軟體規劃載運路線;首台MULTI系統電梯預計2021年在柏林投入使用。這次成功的經驗,不僅可能縮短等待時間和增加載運量,也宣告著建築設計將迎來更多創意及想像。

影音介紹

 

●更智慧的智慧手機
Apple iPhone X  / 999美元

iPhone手機向來讓人驚豔,2017年10周年所推出的紀念機iPhone X也沒讓人失望。iPhone X取消了代表性的Home鍵,取而代之的是無邊框螢幕設計,以及Face ID的臉部識別系統。這款辨識系統讓使用者可以用他們的臉部解鎖手機,手機變得更個人化,蘋果行銷副總裁 Phil Schiller 就表示:「就算你戴著眼鏡或帽子,白天或夜晚,Face ID 都能認出你。」

這次全新的改版,除了造就史上最貴的手機外,也再次翻轉了果粉的使用習慣,而智慧型手機的未來趨勢,或許也只有
iPhone能超越iPhone。

 

●穆斯林運動頭巾
Nike Pro Hijab  / 35美元

當我們運動時,不論是體能或裝備,總是希望能調整到最佳狀態,以發揮最佳實力。然而為了符合信仰,中東女性選手必須配戴頭巾,這對她們而言是一大影響!運動品牌界的龍頭—Nike,注意到了這個問題,研發了這款為女性伊斯蘭信仰設計的「Pro Hijab」運動頭巾。與傳統的頭巾不同,Pro Hijab頭巾選用輕盈且高透氣性的織料,不但能有效降低風阻,讓選手爭取最佳成績,亦能維護既有傳統。產品定價也相當親民,只要35美元,預計它在2018年春季就會正式上市。

影音介紹

 

未來診所
Forward

相信多數人都是生了病才會想到醫生,對診所或醫院有著能不去就不去的抗拒心理,但在美國,有一群人秉著「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想讓看醫生變成一種好習慣。Google前員工Adrian Aoun於2016年在舊金山開了這家看似Apple Store的「未來診所」。整體風格除了極具科技感的設計外,這裡可不是我們習慣的單次掛號付費,而是「月租付費會員」制度,也就是鼓勵你有事沒事常到診所坐坐。

未來診所的月租付費會員制,每月花上149美元,可享無限次數服務,包括基因檢測、血檢、營養計畫和使用維生素藥品等等,同時透過客戶資料庫數據演算,主動預防潛在疾病,就算離開了診所,依舊可透過app尋求協助。Adrian
Aoun希望能透過養成隨時檢視健康的習慣,達到防患於未然。
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出入診所可能就像健身房般的自在和愜意了!

影音介紹

 

●4D運動鞋
Adidas Futurecraft 4D

不同於Nike推出的透氣頭巾,Adidas找上矽谷新創公司Carbon 3D合作,採用最新的Digital Light Synthesis技術,打造這雙Futurecraft 4D運動鞋,在運動鞋市場上提供了另一個選擇。一般鞋子的製程從設計開始,接著打樣和大批生產,所以消費端免不了發生不合適而必須退換貨的情形。Adidas這次重新定義製程:從使用者需求出發,根據使用者腳部運動習慣,尺寸、形狀、避震緩衝、舒適度皆達到量身訂製,讓你跑得更快、跳得更高!

4D運動鞋的生產時間僅需2小時便可完成,甚至有望縮短至20分鐘,這意味著未來在商店裡就可輕鬆購入。Adidas還根據了長達17年的跑者資料數據,提供了運動鞋標準版型,
首批運動鞋預計生產300雙,目標於2018年底達到10萬雙銷售量。

影音介紹

 

●高CP值電動汽車
Tesla Model 3

特斯拉的性能相信甚少人會質疑,但電動汽車通常要嘛過於昂貴,要嘛擔心續航距離太短,Tesla 在2017年11月發表的車款Model 3 可說是一次解決了這兩個疑慮,並一次推出標準車型與增強版車型。標準車型一次充電可行駛約354公里,售價35,000美元;增強版車型單次則可行駛約500公里,售價44,000美元。消費者對於這麼高CP值、同時能減緩氣候變遷的電動汽車很感興趣,目前Tesla的單日最高訂單量可達到1,800個!看來,車主們未來又多了一個選擇。

 

●穿戴式擠乳器
Willow Pump  / 480美元

哺育母乳的不便,相信媽媽們都有所感。除了裸身的尷尬,電動擠奶器的聲響和攜帶性也讓人困擾。有鑑於此,位於美國加州的Mountain View 公司特地開發一款穿戴式電動擠乳器─「Willow」,且仿造女性乳房弧度作為造型設計。Willow包括了兩邊擠乳裝置、擠乳袋和清潔用品等,使用時就像穿上內衣一樣輕鬆,無須插電,也無須手持,解決了擠乳必須裸身的不自在感。內建電動幫浦則模仿嬰兒吸乳力道,比傳統的吸乳器更舒適,運作時安靜無聲,對於在公共場合或辦公室的媽媽也更為方便。此外,媽媽們也能透過app掌握每次擠乳量、時間及頻率等資訊,以確保乳量及品質。目前Willow的售價約480美元,廠商也正努力降低成本,
期望讓更多母親可以受惠。

影音介紹

 

--
本文由科教中心特約寫手 陳雅婷編譯。
編譯來源:
The 25 Best Inventions of 2017

 

加入好友

(Visited 26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