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史沙龍】出航吧!尋找太平洋裡的金、銀島與女人島

分享至

■財富與美色,向來是驅動人性最強大有力的兩個因素。這在彰顯人性貪婪的大航海時代,就反映在聽起來荒誕不羈,但當時的航海家卻深信不疑的金銀島跟女人島傳說。李毓中教授為聽眾帶來這段大航海時代的趣事。

講者|清大歷史研究所 李毓中教授
撰文|高英哲

金銀島的傳說,最早可追溯至羅馬作家老普林尼 (Pliny the Elder) 所著《博物志》 (Naturalis Historia) 一書,裡頭提到傳聞在印度河附近,有金島跟銀島的存在(不過他自己並不太相信這種說法)。幾百年後,西班牙牧師聖依西多祿 (Isidore of Seville) 在他編纂的百科全書《詞源》 (Etymologiae) 中,再度提到金銀島。亞洲海域有金銀島的傳說,自此深植在歐洲人心中。

到了 1492 年,為葡萄牙國王服務的德國探險家馬丁·倍海姆 (Martin Behaim) ,可能是受到馬可波羅對日本遍地黃金的敘述影響,在他繪製的世界地圖上,於相當接近日本的地方,首度明確標記出金島跟銀島的位置。這使得當時開啟大航海時代的葡萄牙人,開始認真想要尋找金銀島,他們認為琉球群島就是傳說中的金銀島,也曾經在漳州人的指引下,實際出發去尋找金銀島,但是並沒有什麼斬獲。

到了 17 世紀,繼葡萄牙人之後,活躍於大航海時代的西班牙人,認為金銀島的正確位置,應該是在日本東南方海域,接近北緯 37 度的地方,並且在 17 世紀初嘗試進行幾次探勘,仍然沒有結果。荷蘭人接續了西班牙人尋找金銀島的熱情,認真規劃季風及洋流的影響,在 1639 年跟 1643 年,各派出兩艘船隻,在目標海域探索金銀島,然而不但鎩羽而歸,還折損了不少水手。

有趣的是在尋找金銀島的過程中,還冒出了「女人島」這個番外篇。在西班牙人的航海誌裡,曾經提到在日本小島不遠處,有一座名叫亞馬遜那的女人島,島上居民就如同古希臘傳說敘述的那樣,清一色為善用弓箭,削去右胸以便射擊的女人。相關傳說敘述得煞有介事,甚至交代了島上為何清一色都是女人:日本船員會固定造訪女人島,他們以類似聯誼抽機車鑰匙的方式決定交配對象,若生出男嬰就由船員帶走,生出女嬰則留在島上。就連記載這段傳聞的人,對天底下竟有這種「美事」,也抱持著懷疑態度,但是有些船員言之鑿鑿,聲稱確有其事。

故事繼續說,島嶼繼續找。雖然尋找金銀島的努力始終沒有成功,但是到了 18 世紀,標示金銀島的海圖倒是畫得愈來愈精細,甚至連經緯度都標示出來。凡爾納在 1870 年的經典科幻小說《海底兩萬里》,還提到他的潛水艇鸚鵡螺號,就停泊在銀島的位子上。時至今日,幾乎沒有人再相信金銀島或女人島確實存在;不過只要人性對財富跟美色的慾求不變,這麼離奇的故事傳說,永遠都會有市場。

 

加入好友

(Visited 3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