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看見數學

分享至

在我們周遭的許多行為和現象,都可以用數學來解釋!數學的形式邏輯可以在合適的理論和邊界條件下,貼切地描述甚至預測物質的行為。

早在史前時代,人類就已嘗試用自然法則來衡量物質的多寡、時間長短等抽象的數量關係。時至今日,數學已經大量使用在科學、工程、醫學乃至經濟學等不同的領域中,基礎數學的知識與運用則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數學不是只從課本上學到,更要能在日常生活中認真觀察與體會!今年青年尬科學要帶領大家從小說故事裡,一步步尋找數學知識。從四則運算、平面幾何、機率問題,乃至於電腦科學、天文曆法等應用,期待同學經由參與賽事,對生活中隱含的數學有更深更廣的認知,「看見數學」不一樣的繽紛面貌!

【徵文/初賽】 選讀:

從貼近生活及同學喜好的小說故事出發,使同學探究生活中運用的各種數學知識,並且能有所啟發。

【複賽/決賽】 指定影集:

本屆競賽將採指定影集觀看方式,從中尋找與主題相關之議題進行發揮。競賽顧問將針對指定單季影集的每一集選定一個數學議題,參賽隊伍進入複賽、乃至決賽階段,必須觀看單季影集後選擇集數,探討該集數學議題,佐以其他書籍、期刊文章與影片等資料,訓練同學們自主蒐集資訊和彙整表達的能力。

數字搜查線(Numb3rs)第一季 (共13集)

* 複賽、決賽所選擇的集數 / 議題不得相同,請注意!

 

競賽日程:

  • 報名、徵文:5/15- 7/5
  • 初賽表達工作坊:7/24(南區)、7/26(中區)、7/28(北區)
  • 分區初賽:7/31(南區)、8/2(中區)、8/4(北區)
  • 複賽暨培力工作坊:8/24 - 25
  • 決賽:9/9

競賽詳情:

官網:https://case.ntu.edu.tw/scinarrator/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cinarrator/

如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來信洽詢。

電話:(02)3366-1721  趙先生

Email:casexplores@gmail.com

 

加入好友

(Visited 1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