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史沙龍】臺灣牡蠣與東沙環礁的故事

分享至

撰文|葉綠舒

●臺灣牡蠣的故事

在台灣,牡蠣養殖有三四百年的歷史;相傳可能是鄭成功發明的蚵仔煎,也是台灣夜市常見的美食。住在台灣的我們,對這種軟體動物了解多少呢?

首先,劉莉蓮老師問了大家一個問題:牡蠣的肉佔牠體重的多少呢?

牡蠣的肉只佔了牠體重的十分之一!而且,要打開牡蠣的殼,也並非一般人可以辦到,必需要有工具、有技巧,或許這就是為何在漁業年報上只有牡蠣的價錢是用不帶殼的方式來計算吧!當然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牠的殼實在太大了?

在去年(2016)年底的新聞報導了台灣牡蠣的身世,原來我們的牡蠣從台灣一路坐船到葡萄牙,在葡萄牙安家落戶後被取名為「葡萄牙牡蠣」,接著就讓台灣的蚵仔們被誤會為外來種了!

有意思的是,雖然在新聞裡面提到,當初想研究台灣牡蠣究竟是哪一種,是因為牠與太平洋牡蠣(Crassostrea gigas,又稱巨牡蠣;除了台灣以外,附近其他區域的牡蠣都屬於這種)雜交培育常失敗,但劉老師說,早就有台灣牡蠣與太平洋牡蠣的雜交種了;而且2016年的研究論文也並不是第一篇研究台灣牡蠣的身世之謎的文章!早在1998年就發現葡萄牙牡蠣(C. augulata)應該是源自亞洲,2002年的研究更發現葡萄牙牡蠣與台灣牡蠣的差異極小。

目前的推論是:葡萄牙人曾經在十六、十七世紀到台灣,由於牡蠣是固著性生物,可能在當時附著在葡萄牙帆船的船底,跟著一起回到葡萄牙;到了葡萄牙以後就在當地安居樂業了!

既然葡萄牙牡蠣是源自於台灣,那麼是否該正名為台灣牡蠣呢?劉老師也提到,要正名也需要命名者同意,畢竟先開始研究牡蠣的是歐洲人,雖然我們知道牠源自台灣,但先研究的人擁有命名權,所以要不要改名也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筆者想,或許這也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吧!

劉老師在演講中也提到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由於牡蠣是固著性生物,因此也可作為區域環境變化的指標性生物。世界上第一個有關「綠牡蠣」的研究就是在1990年發表於台灣,當時在台南二仁溪口發現綠牡蠣,經過台大海洋所洪老師研究發現,這些牡蠣體內含銅量竟達到4000 ppm(0.4%),後來還登上了CNN的專題!雖然後來在新竹香山、大陸廈門九龍江河口又發現了更綠的牡蠣,但台灣的綠牡蠣因為是第一個發現,當然也就「名留青史」了!這是否可算是台灣之光呢?(苦笑)

除了台灣牡蠣的身世與綠牡蠣之外,雖然我們吃的牡蠣都是「養」的,但是蚵苗都是野生的。每年農民只要把穿成串的牡蠣殼掛在外面,蚵苗們就會附著在牡蠣殼上,慢慢地長大成「蚵」;而全台灣最大的蚵苗產地,竟然就在六輕的旁邊!有三、四百年歷史的養殖蚵業,漁民們年年在這裡收蚵苗,但在六輕核准設立後,卻一夕成了工業用地!似乎在整個決策的過程中漁業權並沒有被列入討論!六輕設立後,漁民們當然也非常關心工業對他們的影響,不過目前看來似乎還沒有定論。

 

●東沙環礁的故事

風趣的宋克義老師,一開始就用一句話「珊瑚礁一點也不重要!」語驚全場。

位於南海北方的東沙環礁,其實也是國家公園喔!由於環礁在世界上非常稀少,加上東沙環礁過去已遭受嚴重破壞,基於保育的理由,在2007年1月成立了這個國家公園;但由於位在政治敏感區域,使它成為台灣的九座國家公園中,唯一一座無法讓遊客自由參觀的國家公園。

環礁究竟是如何形成的?由於大部分的環礁都有火山,所以達爾文認為,環礁本來是圍繞著火山生長的珊瑚礁(裙礁)。後來因為某些原因使得島嶼下沉或海平面上升,但是珊瑚礁仍持續堆積增長;等到火山島完全沉沒水中,僅剩下環狀的珊瑚礁島嶼,便成為環礁。聽起來也頗為有理,但有些科學家並不完全同意;有意思的是,我們的東沙環礁就剛好是個沒有火山的環礁,這也讓科學家們非常感興趣。只可惜很難說服政府出資研究東沙環礁下面是否有火山,雖然近年的南海風雲讓政府開始重視它,但是還是沒有辦法說動政府去資助那麼大的研究。

在過去,東沙環礁只有少數的駐軍;因為缺少內部的海圖,駐軍在環礁內也不敢隨便駕船來去(怕撞上暗礁);等到宋老師等研究人員到了當地,首先就以光達(Bathymetric Lidar)來測量深度,了解環礁內部的地形,也發現裡面有個八十平方公里的海草床、許多的軸孔珊瑚、數不清的小鯊魚,生態非常豐富。

這些年宋老師的研究團隊在東沙環礁做了許多研究,都是圍繞著一個議題:物種怎樣來到環礁中的海島?如泰來草等植物,應該是成株、幼株在遇到颱風的時候被打斷,隨著海浪漂流到下一個點;但如潮蚯蚓(Pontodrilus litoralis)、搖蚊等生物,是怎樣到達被珊瑚礁圍繞的島嶼呢?宋老師的研究團隊提出了許多假說、也設計了不少實驗,認為可能是經過漂流木或木船將牠們帶過來。

由於環礁圍起來的潟湖中的海水與外界沒有交換,在2014年七月曾因為海水溫度升高造成大量海草死亡,但這也讓科學家們想到:既然每年夏天潟湖都會出現高溫,湖中應該有不少耐熱微藻吧?果然也在潟湖中找到了新種的耐熱微藻,所以東沙環礁真的是個生態寶庫呢!

最後在發問時,有同學問到:現在全球暖化、海水上昇,是否會讓東沙環礁被淹沒?宋老師也立刻為大家釋疑:只要是沙構成的島嶼,就會跟著「水漲船高」,所以東沙環礁是不會被水所淹沒的;同時宋老師也熱情邀請對海洋生態研究有興趣的同學,一起來中山大學研究環礁!

 

加入好友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