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不會讓人發瘋

分享至

撰文|黃貞祥

貓咪可愛惹人疼愛,但是過去有些研究指出,貓咪常見的寄生蟲弓漿蟲恐怕會引起精神疾病。但一項新研究顯示,飼養貓咪的人並沒有更高的精神疾病風險。

弓漿蟲病是一種病原體為弓漿蟲的傳染病。通常病徵為輕微,但是會對胎兒和具有免疫缺陷的人或貓造成嚴重甚至是致命的傷害。弓漿蟲主要宿主為溫血的脊椎動物,但亦能令一些鳥類及冷血動物感染,而且廣泛分布於自然環境中。弓漿蟲寄生在肌肉和內臟中,僅在貓的腸中繁殖,貓是唯一可以從糞便傳染此寄生蟲的宿主,而一般都市的家貓由於沒有出外接觸土地的機會,因此幾乎不會感染。

當一個人或其它動物進食了被形成孢子的蟲卵囊污染的食物時,會引起弓漿蟲病,一般沒有症狀或只有很溫和、短暫的發燒及疲倦。大多數人不知道他們已受到感染。如果宿主動物或人類有完善的免疫系統,會變成組織囊腫而被隔離,通常進入休眠,並在宿主有生之年不引起疾病。不過,當未受感染的動物或人服食包含這些囊腫的肉類時,他們可能會受到感染。組織囊腫會被71℃烹煮而受到破壞,所以煮熟的肉類可以安全食用。

弓漿蟲過去被認為和精神疾病如思覺失調症有關,可是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流行病學家Francesca Solmi研究了1991年和1992年出生的5,000青少年至18歲,他們調查了他們母親懷他們時家中是否有貓。他們得出的結論是,一旦控制了家庭過度擁擠和社會經濟地位等因素,沒有證據顯示養貓和精神疾病有任何關聯。他們追蹤了這些家庭近廿年,比起過去僅用問卷追問童年回憶並且樣本數較小的研究可靠,但仍無法完全排除弓漿蟲引起精神疾病的可能。

儘管養貓可能不會增加風險,但懷孕期間感染弓漿蟲還是有導致畸胎等健康問題風險,建議孕婦不要處理貓砂。

 

原學術論文:

Solmi, J. F. Hayes, G. Lewis, J. B. Kirkbride.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 no evidence of an association between cat ownership and psychotic symptoms at ages 13 and 18 years in a UK general population cohort. Psychological Medicine, 2017; 1 DOI: 10.1017/S0033291717000125

參考資料:

  1.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Cat ownership not linked to mental health problems.” ScienceDaily. 21 February 2017.
  2. Do pet cats cause schizophrenia? A new study suggests no. Washington Post. 21 February 2017.

--
作者:黃貞祥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