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犯罪】是誰在用你的鍵盤!?

分享至

。 小小鍵盤揭露無數秘密。科學家現在可以用打鍵盤的節奏跟速度推測你的年齡、性別等個人資料,還可以透過採集鍵盤上的「菌象指紋」追查是誰用過它。

Maricruz Suárez@flicker

編譯 ∣ 周炳辰

  在網路上做壞事被「人肉搜索」聽起來很可怕?還有更可怕的,科學家最近試圖從「使用鍵盤的方式」追查出使用者的年齡性別和文化背景。最好不要以為躲在電腦螢幕後面就可以為所欲為,隨著知識的進展,網路的匿名性早已成為明日黃花。

  英國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的麥錫恩(Roy Maxion)教授遠赴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進行研究,透過電腦鍵盤的使用節奏和速度,推測使用者的年齡、性別,和文化背景等個人資料。

  這對犯罪追查很有幫助,前諾森布里亞警方偵緝總督察巴特勒(Phil Butler)表示:「麥錫恩教授的分析方法非常迅速,可以在十次按鍵之內有效地鑑別使用者,計算出性別、文化背景、年齡──甚至使用者的手是否受傷了,準確度高達 95%。」這個分析方法或許可以使用於網際網路,例如聊天室或社交網站。某些戀童癖者利用社交打扮(social grooming)的技巧,透過網路偽裝成兒童,試圖與兒童攀談。麥錫恩教授的分析方法或許可以揭露這種行為,有效地保護兒童。

  麥錫恩教授一開始的研究方向是透過既有的文獻比較不同的偵測器,但每篇論文的研究背景都不相同,變因太多,沒有辦法比較,只好自己作實驗。他請 51 名受試者分別鍵入同一組密碼 400 次,然後透過 14 組偵測器進行觀察,其中 11 組觀察使用者敲擊鍵盤的方式,3 組則是較為傳統的異常偵測器,此外還用了準確度高達 ±200 毫秒的時鐘。

  「我們考慮過讓使用者自己選擇密碼。」麥錫恩教授說:「某些文獻認為這樣可以更有效地鑑別使用者,但這樣就沒有辦法公平地比較偵測器和偵測方法了,那些針對任意密碼設計的偵測器會表現得比較好。」最後麥錫恩教授還是要求受試者鍵入同一組密碼,他使用一般人可以取得的密碼產生器,隨機產生一組十個字元的密碼(如:.tie5Roanl),這組密碼包括標點符號、數字,和大小寫英文字母。

  「這是頭一次有人將不同的偵測器放在同一個基準比較。」麥錫恩教授說:「我想,這件事本身比我們獲得的實驗成果更重要。」他歡迎其他研究者利用他的數據和比較方法比較其它偵測器,如此其它偵測器的鍵別能力就可以直接和這 14 種偵測器比較。

?

dalai_alana@flicker
鍵盤上的小生態:殘留的皮膚菌象或許可以輔助DNA偵測,幫助破案

細菌指紋讓你全都露

  無獨有偶,利用微生物技術鑑別鍵盤使用者的方法最近也有斬獲。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微生物學家費荷(Noah Fierer)和奈特(Rob Knight)最近在進行一項研究,利用鍵盤採樣技術比較菌象,可以得知鍵盤被誰使用過。

  「我們可以從很小的面積上採集細菌的 DNA。」奈特提到:「每位使用者都有屬於自己的皮膚菌象──這就像他們專屬的『指紋』,只要他們使用鍵盤,就會留下證據。」如果證據置於室溫且不被侵擾,甚至可以鑑別兩週前的使用者。

  人類對於微生物組(microbiome)的瞭解才剛起步,但我們已經開始重新檢視「人類」是什麼。美國哈佛大學微生物學家特恩博(Peter Turnbaugh)認為:「如果我們將人類視為微生物細胞和人類細胞的組合體,人類基因的全景就是人類基因和微生物組基因的集合,人類的代謝亦包含了人類和微生物的特質──那麼,人類其實是超有機體(supra-organism)。」

  我們才剛開始弄清楚單一人類和不同人之間的菌象有什麼異同。費荷和奈特的研究成果為這個領域提供了新的知識,不同人之間的菌象差異似乎足以分辨人類。然而,美國馬里蘭大學微生物學家拉維爾(Jacques Ravel)有不同的看法:「這是很好的研究,但就法醫學而言,這項鑑別技術還太薄弱。」

  「我們需要有力的證據顯示皮膚菌象採集結果不會隨著時間有太大的變化。」拉維爾說:「當我們使用基因分型鑑定,我們可以很肯定地說:『就是這個人,我只有數億分之一的可能會出錯。』但皮膚菌象採集沒辦法這麼肯定,你沒辦法把結果帶進法庭。」

  然而,2008 年有研究結果顯示同卵雙胞胎的腸道菌象非常不同。或許同卵雙胞胎的皮膚菌象也很不同。費荷和奈特表示:「每對同卵雙胞胎都有各自不一樣的菌象,如果考慮人類與其共同生存的微生物的整體基因體,會比單單針對人類的基因體分型更有鑑別度。」看來,菌象採樣技術或許不盡然沒有辦法帶進法庭。

?

責任編輯:MissZoe

延伸閱讀:Paedophiles using the web to groom victims 'could be tracked down by the way they type'

分享到facebook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打擊犯罪】是誰在用你的鍵盤!?

  • 2010 年 04 月 13 日 at 16:57:58
    Permalink

    同場加映:
    不知道該不該算是實用的軟體—PawSense(防貓踩鍵盤偵測程式)
    http://www.bitboost.com/pawsense/
    它可以:辨認是貓在踩鍵盤還是你在打鍵盤,在貓咪踐踏時關閉鍵盤工作,並且發出噪音警告貓咪不可以再踩。
    此軟體供應者宣稱,兼具保護電腦與教育貓咪之功能。(可用在Vista跟7)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