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氣候】探索第三季「人間氣候的前世今生」開幕了!

分享至

dsc_0453_s
許晃雄教授主講4月10日的開幕首講(攝影/Taroa)

CASE記者MissZoe ◎ 採訪報導

  儘管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擔心全球暖化的議題,但氣候的問題並不簡單,因為它同時也是「詮釋」的問題。「在地球這樣的非線性系統中,某一個瞬間的天氣變化,究竟在氣候的歷史長流中代表了什麼意義?」台大大氣系許晃雄教授說,氣候學者或許會告訴你:「我不確定。」但這可是經過深思熟慮之後的答案。

  上週六(四月十日)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辦的第三期探索講座「人間氣候的前世今生」在應力所國際會議廳正式開幕。氣候變遷議題近年來受到越來越多關注,其中有關全球暖化的問題尤其引人矚目,宣傳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正負二度C》警告人們暖化的危險。不過這類的資訊或許都簡化了全球氣候的複雜程度。

  為了能夠全方位地探討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特別邀請台大大氣系的許晃雄與吳俊傑教授,和台大地質系的魏國彥教授,聯手策劃了八次系列演講。八位各據擅場的講者從不同的面向切入,討論範圍不僅橫跨水圈、大氣圈、岩石圈,也加入了古氣候歷史的縱深。

dsc_0493_s
暖化兇手抓到了?模擬氣候模式顯示:全球暖化,溫室氣體要負責

  上週六的演講由許晃雄教授開場,他從IPCC(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資料分析講起,提出全球的氣候變化走勢大多都呈現上下震盪,如果將觀測的時間軸拉得長遠一點,得到的結論也可能會不同。二十世紀便曾有過全球冷卻與全球暖化的爭議,因為短時間看起來是冷卻,但可能長時間走向仍然是暖化,反之亦然。此外,地球的變化究竟是人為還是自然所致,也未有定論。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自人類工業革命以來,地球的溫室氣體總量大幅增加,且上升的坡度極為陡峭,而溫室氣體被公認是全球暖化的頭號嫌疑犯。

  許晃雄教授表示,地球暖化最顯而易見的危害,倒不是海平面上升以後要搬家的問題,而是在於破壞了生態多樣性。因為目前的資料顯示,地球氣候的改變可以說是「暖化『全球化』」,這使得氣候環境趨向單一化,不利於生態多樣性。海平面上升固然是事實,但人類還不至於馬上要搬家。

  許晃雄教授也指出,台灣人常常認為「事出必有因」,期待一個單一的解答,但有可能一件事的發生原因並不單純。盡可能把夠多的「變項」考慮進去,才能得到比較合理的推估(project)。日本有一台「地球模擬器」(Earth Simulator),它可以模擬氣候模式,藉由某些變項(譬如溫室氣體)的添加和抽離,來得到這些因子是否對地球整體來說具有影響力的結論。根據地球模擬器,溫室氣體顯然必須對暖化負責。但問題是,我們怎麼同時兼顧人類的生活需求,又能盡量減低溫室氣體的排放?

?

從4月10日起至6月19日共有八個場次的演講,過期的演講有影片檔可以在線上瀏覽。請見「人間氣候的前世今生」官網:https://case.ntu.edu.tw/climate/
附錄:開幕花絮集
csc_0549_s
左為許晃雄教授,右為魏國彥教授(攝於Q&A時間)
dsc_0429_s
企畫人之一的吳俊傑教授

?

dsc_0417_s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先生蒞臨致詞
dsc_0373_s
探索三講座響應「科學到民間」活動
dsc_0421_s
所以林孝信先生(科月40活動召集人)也致詞
dsc_0526_s
許晃雄教授與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主任陳竹亭(一樣是Q&A時間)
dsc_0556_s
會後Q&A時間,觀眾踴躍發問
dsc_0380_s
一群高中生妹妹在填報名表
dsc_0581_s
好天氣!演講結束後,一群學生在應力所門口合影留念
dsc_0411_s
入場前一瞥: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

?

攝影協力/張譽鐘

特別收錄:底下是許晃雄教授特別為這次演講撰寫腳本的動畫,用鍋子裡青蛙解釋人類看待全球暖化的反應。「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把爐火關掉。」(請在圖上按右鍵從頭播放)

(動畫製作/李憶婷)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