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人趴趴走的貓咪

分享至

■全世界躺在家裡當小霸王奴役貓奴的貓咪,應該都是源自非洲野貓(Felis silvestris lybica),牠們是怎麼進入世界各地的人類家中呢?科學家利用遺傳分析發現,貓咪經由兩大波「貓」口擴張,散佈到全世界。

25120463486_aac0f12754_b
David Chao@flickr.com

撰文|黃貞祥

●第一波擴張

野貓在中東馴化成家貓後,可能是由農夫把貓咪從中東帶到地中海東部。過去埃及人把貓咪當作神靈般侍候,做成木乃伊。貓咪出埃及後,就隨著人類擴散到非洲和歐亞大陸。法國巴黎賈克莫諾研究所的演化遺傳學家Eva-Maria Geigl等人,分析了209隻來自30多個考古遺址中的古貓遺骸的母系遺傳來的粒線體DNA,這些貓咪樣本涵蓋了15,000年前到公元18世紀。這個發現發表在牛津大學自然史博物館舉辦的第七屆國際生物分子考古學研討會中。

貓的馴化研究相較狗的少,主要原因是經費不足,但是仍有一些重大發現。2004年考古學研究發現,人類9,500年前在塞浦路斯島埋葬了一隻貓。2014年,考古學家在史前上埃及政治、宗教和歷史中心希拉孔波利斯,發現了兩隻成貓和四只小貓的遺骨,可能有5,800年之久。

而中國的村民大約在5,300年前馴化了貓,研究顯示牠們吃了不少粟米,或者更可能是牠們吃了很多以粟米為主食的老鼠。近年的研究還顯示,中國先民當初馴化的,可能是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而非野貓(Felis silvestris)。

●第二波擴張

Geiger等人發現,貓口數量的第二波擴張,主要發生在第一波後的千年內,約從公元前四世紀到公元四世紀。埃及發現的另一隻木乃伊貓,其後代子孫的譜系最終到了保加利亞、土耳其以及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甚至,在八世紀至十一世紀的德國北部維京人遺址中,也發現了該譜系的傳貓。

人類農耕村落吸引了老鼠來偷食,野貓又被鼠輩吸引而來,人們發現貓能捕抓老鼠、控制鼠患之後,就開始設法讓貓咪留下來,進而發生了馴化。除了農民,維京海盜也可能養貓來對付船艙內的大鼠和小鼠。

 

原學術論文:
1. Vigne, J.-D., Guilaine, J., Debue, K., Haye, L. & Gérard, P. Early Taming of the Cat in Cyprus. Science 304, 259 (2004).
2. Van Neer, W., Linseele, V. Friedman, R., de Cupere, B.More evidence for cat taming at the Predynastic elite cemetery of Hierakonpolis (Upper Egypt). J. Archaeol. Sci. 45, 103–111 (2014).
3. Kurushima, J. et al. More evidence for cat taming at the Predynastic elite cemetery of Hierakonpolis (Upper Egypt). J. Archaeol. Sci. 39, 3217–3223 (2012).
4. Hu Y, et al. Earliest evidence for commensal processes of cat domestica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14;111: 116–120. doi: 10.1073/pnas.1311439110.
5. Vigne JD, et al. Earliest "Domestic" Cats in China Identified as Leopard Cat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PLoS One. 2016 Jan 22;11(1):e0147295. doi: 10.1371/journal.pone.0147295. eCollection 2016.

參考資料:
1. Ewen Callaway. How cats conquered the world (and a few Viking ships). NATURE | NEWS. 20 September 2016.
2. Stephanie Pappas. Early Cats Traveled with Vikings and Farmers. Live Science. September 22, 2016.

--
作者:黃貞祥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84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