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短消息】多讀書有益健康?

分享至

■坐在椅子上好幾個小時不動似乎對健康不利,可是科學家發現,如果坐著的那幾小時是用來讀書,說不定是有延年益壽的效果的。

Photo credit: Peter Griffin, CC0
Photo credit: Peter Griffin, CC0

撰文|黃貞祥

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家Avni Bavishi和Becca R. Levy等人從1992年開始到2012年,收集了3,635位年齡超過50歲的美國人資料。他們把調查對象分為三群,一群是每週花超過3.5小時讀書的人,一群是每週花至多3.5小讀書的人,還有一群是壓根兒不讀書的人。

他們校正了年齡、性別、種族、教育、財富、婚姻狀況和抑鬱症等狀況,發現書讀得多的人,活得較久。超過12年的追蹤中,每週讀書超過3.5小時的人比不讀書的人,死亡率下降了23%,而每週至多讀3.5小時書的人,則比不讀書的人下降了17%的死亡率。整體來說,讀書人多了23個月的壽命,差不多是兩年。

他們發現,平均來說人們讀報章雜誌的時間較長,一週平均有6.10小時,而讀書則平均是3.92小時,但讀雜誌或報紙則沒有該效果。他們也發現,讀書人具有更強的認知能力,例如更強的回憶和倒數等能力,這些能力和長壽相關。

他們雖然沒有調查讀物的性質,但他們認為應該是小說居多,因為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2009年的一項調查顯示,使用電子書閱讀器的人有87%是用來讀小說。然而這項研究只顯示了相關性,而非因果關係。此外,還未能肯定相同的相關性在年輕的族群也會出現。

未來還需要研究這些較長壽的讀書人都在閱讀什麼樣的書,是讀實體書、電子書還是有聲讀物?是小說還是非虛構讀物?以找出它們是否有與長壽有不同的關係。

想要父母長輩都長壽嗎?雖然還未確定因果,但送些他們想讀的書,想必還是有益他們身心健康的。

原學術論文:Bavishi A, Slade MD, Levy BR. A chapter a day: Association of book reading with longevity. Soc Sci Med. 2016 Sep;164:44-8. doi: 10.1016/j.socscimed.2016.07.014. Epub 2016 Jul 18.

參考資料:
1. Thu-Huong Ha. New research links reading books with longer life. Quartz. August 10, 2016.
2. Book up for a longer life: readers die later, study finds. The Guardian. August 8, 2016.
3. Amy Ellis Nutt. The best reason for reading? Book lovers live longer, scientists say. Washington Post. August 9, 2016.

--
作者:黃貞祥 現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2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