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專欄】貓咪就愛這麼摸

分享至

CC0 Public Domain
CC0 Public Domain

撰文|黃貞祥

貓咪愛撒嬌,有時候會以可愛的模樣討主人摸摸,可是摸到一些地方卻會讓貓咪生氣。貓咪究竟想要主人怎麼摸摸牠們呢?科學家有了答案!

英國林肯大學的Sarah Lesley Helen Ellis等人找來了54隻貓咪進行研究,他們問了三個問題:一、貓咪喜歡(或討厭)人們撫摸牠們哪?二、貓咪對撫摸他們的是熟人與否如何反應?三、撫摸的順序(從頭到尾或從尾到頭)重要嗎?

他們把34隻貓的撫摸實驗分成兩組,分別由熟悉的飼主和研究人員來對不同部分用手指進行15次一秒鐘的撫摸。兩組實驗在不同天進行,全程錄影觀察,研究人員把貓咪的反應分為正向(理毛、眨眼、閉眼、摩擦人的手、還有踩踩)以及負向(耳朵向後、咬人、轉頭、尾巴倒豎)的。

他們發現貓咪最不喜歡人家撫摸牠們身體接近尾頭的地方。

可是牠們喜歡額頭、下巴和臉頰被撫摸,那些地方是貓咪費洛蒙腺體主要分佈之處。他們未嘗試撫摸貓咪的肚肚,因為貓咪不愛被翻肚任人擺弄。飼主和陌生人撫摸的正向心情差不多,可是飼主撫摸不對地方時,貓咪反而更不爽,可能是因為太熟了,要求比較高。

另外20隻貓的實驗顯示,他們還發現,撫摸的順序不太重要,這意味著貓咪視人的撫摸就像和朋友之間的理毛一樣,而非磨蹭,因為後者是從頭到尾的。

撫摸愛貓,能增進親密關係,只是要摸對地方哦!

 

原學術論文:
Sarah Lesley Helen Ellis, , Hannah Thompson, Cristina Guijarro, Helen Eileen Zulch. The influence of body region, handler familiarity and order of region handled on the domestic cat's response to being stroked. Applied Animal Behaviour Science. doi:10.1016/j.applanim.2014.11.002

參考資料:
1. Sadie Dingfelder. Science finally tells us how cats want to be petted.  The Washington Post. June 30, 2015.
2. Mikel Delgado. Do cats have petting preferences? Yes! cats and squirrels and other important things… December 29, 2014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37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2 thoughts on “【寵物專欄】貓咪就愛這麼摸

  • 2024 年 03 月 12 日 at 21:28:17
    Permalink

    可愛!!!

    Reply
  • 2024 年 03 月 15 日 at 22:41:27
    Permalink

    雖然我家沒養貓, 但我也想知道貓喜歡被摸哪裡, 原來貓喜歡被摸特定部位, 真是有趣啊!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