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挖掘】愛狗三萬年!

分享至

家犬的演化(P. Skoglund, et al. Curr Biol. 2015 May; DOI: http://dx.doi.org/10.1016/j.cub.2015.04.019)
家犬的演化(P. Skoglund, et al. Curr Biol. 2015 May; DOI: http://dx.doi.org/10.1016/j.cub.2015.04.019)

撰文|黃貞祥

科學家根據一個西伯利亞史前狼骨的DNA,推測狗和狼原來2萬7千至4萬年前就分家了,這比過去認為的1萬1千至1萬6千年前早了許多。

深埋地底3萬5千年的更新世狼骨是幾年前在俄國西伯利亞的泰梅爾半島(Taimyr Peninsula)找到的,那是亞洲大陸最北端的一個半島。

瑞典自然史博物館的Love Dalen等人,從這個狼骨身上萃取出的DNA,然後進行了全基因體定序,讓科學家能夠校正犬科的DNA突變速率。當Dalen在泰梅爾半島找到該骨頭碎片時,他原本以為是鹿骨,經遺傳分析後才發現是狼的。

他們發現,家犬和野狼很可能早在3萬5千年前就分了家,過去一般認為家犬的馴化是發生在上個冰河期結束後,不會早於1萬6千年前。另外一個可能的解釋是,這個泰梅爾狼的族群和成為家犬祖先的狼群很早就分化了,然後泰梅爾狼的族群在近代全都滅絕了,不過他們認為這個可能性不高。他們的發現發表在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

從泰梅爾狼的基因體分析中,他們也發現,西伯利亞和格陵蘭的一些家犬,例如格陵蘭犬和西伯利亞雪橇犬,都可能有來自西伯利亞狼的部分血緣。家犬的演化史頗複雜,在過去幾千年中,家犬和野狼在各地暗通款曲留下的雜種也不算少,這使得家犬馴化的遺傳學研究頗具有挑戰性。

西伯利亞雪橇犬(Kazisdaman, CC BY-SA 3.0)
西伯利亞雪橇犬(Kazisdaman, CC BY-SA 3.0)
格陵蘭犬(Algkalv, CC BY-SA 3.0)
格陵蘭犬(Algkalv, CC BY-SA 3.0)

泰梅爾半島位置

原學術論文:A. H. Freedman, et al. Genome Sequencing Highlights the Dynamic Early History of Dogs. PLoS Genet. 2014 Jan; 10(1): e1004016.
P. Skoglund, et al. Ancient Wolf Genome Reveals an Early Divergence of Domestic Dog Ancestors and Admixture into High-Latitude Breeds. Curr Biol. 2015 May; DOI: http://dx.doi.org/10.1016/j.cub.2015.04.019

參考資料:
1. Cell Press. Our bond with dogs may go back more than 27,000 years. EurekAlert! 21-MAY-2015.
2. Sci-News.com. Ancestors of Modern Dogs, Wolves Split at least 27,000 Years Ago. Sci-News.com. May 22, 2015.
3. James Gorman. Family Tree of Dogs and Wolves Is Found to Split Earlier Than Thought. May 21, 2015.

--
作者:黃貞祥 現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從事鳥類的演化遺傳學、基因體學及演化發育 生物學研究。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