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歐洲蠑螈的夢魘--進擊的亞洲真菌

分享至

■新興疾病不僅對世界人類的健康造成重大危脅,對生物多樣性也是產生了重大衝擊,不少物種更身處在存亡之秋。2010年荷蘭出現大量的火蠑螈死亡,科學家現在發現,原來罪魁禍首是來自亞洲的真菌。

634341
Photo credit: Einzelheiten zur Lizenz, CC BY-SA 3.0

撰文|黃貞祥

當荷蘭火蠑螈在野外大量死亡時,動物保育人士試圖尋找看似健康的個體,並且在人工環境下飼育,沒想到牠們也全軍覆沒。

剛開始,一種蛙病毒有重大嫌疑,可是測試結果卻是陰性。於是真菌Batrachochytrium dendrobatidisBd)很自然地成了另一個重大嫌犯,Bd曾對兩桋動物造成重大傷亡,甚至在八十年代讓超過200種兩桋動物永不見天日地滅絕了。

可是當比利時的外科獸醫師An Martel把死亡的火蠑螈皮膚放到顯微鏡下觀察時,她發現了真菌感染,那些死亡的蠑螈也碓實有類似Bd感染的潰瘍和傷口。可是測試結果顯示該真菌並非Bd,於是她發現原來那是一種新種真菌,並命名為Batrachochytrium salamandrivoransBs),是Bd的近親。他們還發現歐洲和美洲的蠑螈遇到了此真菌,都成了階下囚。該發現發表在2013年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這兩種真菌BdBs都屬於一種壺菌門(chytrids)的一類真菌。這個名字來源於希臘文chytridion,意思是「小壺」,因為含有許多未釋放的孢子之結構。

到了2013年,只有約四趴的荷蘭火蠑螈殘存,在歐洲也沒有天險能夠阻擋疫情往荷蘭外播散。為了預測該真菌的衝擊,Martel等人讓十種蛙類、24種蠑螈及一種無足目等35種兩桋類和該真菌的孢子邂逅24小時,結果發現逃不過Bs真菌魔爪的只有蠑螈:44隻歐洲蠑螈染上該真菌後,41隻魂歸天國。

接著他們窮追不捨地追蹤了超過5,400隻來自世界各地150種兩桋動物後,發現Bs真菌很可能是來自泰國、越南和日本,因為只有來自那些地區的兩桋類含有Bs。不過這些地方的蠑螈遇上了Bs仍老神在在,顯然牠們早已演化出了扺抗力,因為亞洲蠑螈早在幾百萬年就遇上了Bs。歐洲的疫情,有可能是進口自亞洲的蠑螈闖的禍。他們把新發現發表在《科學》(Science)。

他們還未在北美的蠑螈發現該真菌,可是美洲的蠑螈也對該真菌無招架之力,所以也可能危在日夕。北美共有190種蠑螈可能都在剉著等,如果Bs進擊美洲,對當地的蠑螈而言將會是個前所未有的災難。

參考來源:
Erik Stokstad. The coming salamander plague. Science 31 October 2014: Vol. 346 no. 6209 pp. 530-531. DOI: 10.1126/science.346.6209.530
Emma Marris. Fungus from Asia threatens European salamanders. Nature News. 30 October 2014. http://www.nature.com/news/fungus-from-asia-threatens-european-salamanders-1.16249

原學術論文:
Martel A, et al. Batrachochytrium salamandrivorans sp. nov. causes lethal chytridiomycosis in amphibians.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3 Sep 17;110(38):15325-9. doi: 10.1073/pnas.1307356110. Epub 2013 Sep 3.
Martel, A. et al. Wildlife disease. Recent introduction of a chytrid fungus endangers Western Palearctic salamanders. Science. 2014 Oct 31;346(6209):630-1. doi: 10.1126/science.1258268.

--
作者:黃貞祥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Visited 7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