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地獄系偽裝大師 撒旦葉尾壁虎

分享至

■撒旦葉尾壁虎是夜行性生物,只有3-5年的壽命。

Fantastic Leaf-tail Gecko (Uroplatus phantasticus) mimicking leaves, Andasibe-Mantadia National Park, Madagascar
PHOTO:PIOTR NASKRECKI / CORBIS

作者|Matt Simon
編譯林怡德

角葉尾壁虎(satanic leaf-tailed gecko)俗稱撒旦葉尾壁虎,是夜行動物,屬於14種平尾虎屬(Uroplatus)壁虎的一種,只分布於馬達加斯加地區。牠可能是世界上最名符其實的生物了,就連指猴(aye-aye)也只能望名聲嘆,科學家們管牠叫Uroplatusphantasticus,前者意思是「寬扁的尾巴」,後者意思是「我的媽呀,這隻怪不拉嘰的鬼東西幹嘛一直看我」。但牠惡魔般的外表可不是讓人純欣賞的,是物競天擇下的結果。

巴伐利亞州動物標本收集研究所(The Bavarian State Collection of Zoology)的爬蟲類學家Frank Glaw表示,一般人認為,撒旦葉尾壁虎只吃昆蟲,但其實只要吞得下,牠們什麼都吃,像是蟋蟀、蒼蠅、蜘蛛、蟑螂和蝸牛,巨型葉尾壁虎(Uroplatus fimbriatus )和巨人葉尾壁虎(Uroplatusgiganteus)甚至會吃小鼠。

Fantastic Leaf-tail Gecko (Uroplatus phantasticus) clinging to a twig, Madagascar
撒旦葉尾壁虎有各種顏色,如橘色和木頭色。

Glaw表示,撒旦葉尾壁虎也有許多天敵,包括鳥、蛇和大型鼠。如果遭受威脅,牠們會瞪大眼睛,對著侵略者張大嘴巴,發出響亮的叫聲,吐出鮮紅的舌頭分泌黏液,作勢要咬對方,像指猴面臨危險時,也會做出這種動作,也難怪當地人都很怕這兩種動物。另外,撒旦葉尾壁虎也會用尾巴的反光混淆掠食者,但如果失敗了,他們也能立即跳到另一根樹枝上,或直接跳進樹葉堆中。

不過上上策當然是利用偽裝,不被掠食者發現。Glaw表示,葉尾壁虎尾巴和身體看起來都很像枯葉,背部邊緣像是葉脈,連皮膚的紋理也維妙維肖。牠們還有各種顏色,如深淺不一的米色、灰色、褐色,混合著像地衣一樣的顏色,或是點綴著苔蘚般的綠色斑點,多樣的顏色更能讓牠們融入周遭環境。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為了躲避掠食者的獵捕,葉尾壁虎會像樹葉般倒掛在樹枝上。

白天時撒旦葉尾壁虎會動也不動地掛在樹枝上,或躲在枯葉堆裡睡覺。較大型的品種甚至有更高超的偽裝手段,利用腳上的無數剛毛吸附在樹幹或是樹枝上,打平身體和背景融為一體,身體邊緣還有流蘇和皺褶,能修飾輪廓和陰影,幫助牠們融入黑夜。

這兩種偽裝方式都很管用,能逃過日行性動物的追捕,尤其是依靠視覺覓食的鳥類。在澳洲有另一種葉尾壁虎,雖然和馬達加斯加的撒旦葉尾壁虎並不是近親,也會運用類似的禦敵策略,但其偽裝方式就沒有這麼多樣化了。

物競天擇
為什麼撒旦葉尾壁虎會演化出這麼多樣的偽裝方式呢?這絕不是造物主一時興起的小花樣,而是物競天擇下的結果。

為了確保基因能夠延續,有些動物們會生下非常多的後代。例如北澳袋鼬(marsupial antechinus),雄鼠會不斷和雌鼠交配,到最後雙眼全瞎,甚至精盡鼠亡。而雌鼠一次生下的小鼠比自己的奶頭數還多,強壯的小鼠喝得到奶,能存活下去,較弱小的小鼠可能就會因此被自然淘汰。但即便不會被掠食者獵捕,動物也可能因不適合在所處環境生存,而被自然淘汰。

撒旦葉尾壁虎採取的是另一種策略,就像你和兄弟姊妹無論長相或是肢體動作都會不一樣,後代會變異,可能會變得更適合或更不適合生存於環境。而有著各種不同的偽裝策略的撒旦葉尾壁虎,能讓牠們躲避掠食者的追擊,更容易生存,並將這種多樣的基因繼續傳給下一代,地球上的生物幾百萬年以來都是這樣演化的,撒旦葉尾壁虎剛好就是這種演化方式的佼佼者。

研究出處:Absurd Creature of the Week: Satanic Leaf-Tailed Gecko Wears the World’s Most Unbelievable Camo

--
譯者:林怡德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87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