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焦點】奈及利亞迅速遏止伊波拉疫情的祕方

分享至

■一名伊波拉病患在2014年7月20日,從伊波拉重度疫區賴比瑞亞,搭機飛到奈及利亞首都拉哥斯,成為奈及利亞首名罹患伊波拉的指標病患。緊接著在數星期內,一共有19人確認感染伊波拉。然而從9月5日至今,奈及利亞就不再有新病例出現,世界衛生組織 (WHO) 在10月20日,正式宣佈奈及利亞不再列為疫區。

293FF734-80B4-4754-8576E9A8AD73FFC3_article編譯|高英哲

奈及利亞是怎麼做到的?近期發表於《歐洲監控》 (Eurosurveillance) 線上科學期刊的一篇論文指出,奈及利亞能夠成功遏止疫情,關鍵在於「迅速確實的防疫反應」。該國有關當局很快地追蹤到所有病患可能接觸到的人,持續加以追蹤監控,並且在第一時間將可能感染的人加以隔離。

世界衛生組織表彰奈及利亞如此紮實的防疫工作,將其稱作世界級的防疫典範,不過在專家眼中,奈及利亞的防疫作業只是公共衛生工作的基本款,差別在他們做得又快又好而已。「防疫步驟很簡單:感染者隔離治療,找出所有他接觸過的人嚴密監控,一有症狀就送醫。只不過有關當局的反應一定得快,防疫工作也必須要做得很徹底。」范德堡大學預防醫學系系主任威廉.薛夫納 (William Schaffner) 說。

防疫就是搶時間
我們來看看奈及利亞如何處理指標病患的案例。指標病患在賴比瑞亞照顧感染伊波拉的家屬,這名家屬在 7 月 8 日死亡。指標病患本人在 7 月 17 日時,就已經因為發燒住院,並且出現感染伊波拉的症狀;然而他卻違反醫囑出院,並且在三天後搭乘民航客機,經由多哥飛往奈及利亞。他一下飛機就在機場昏倒,然後就被送往醫院。他聲稱自己並沒有接觸到伊波拉患者,所以醫院一開始認為他罹患的是瘧疾,畢竟症狀都很像;然而醫院給他瘧疾療法卻沒有效果,醫院考量到他先前去過的地區,開始懷疑他罹患的可能是伊波拉,就把他移到隔離病房。在他住院三天後,檢驗報告證實他感染的是伊波拉。這名病患在 7 月 25 日死亡。

奈及利亞的傳染病專家光是從指標病患身上,就追查出一共有 898 人可能接觸到感染者。人數怎麼會這麼多呢?不單是因為他在公共場合發病,他還感染了一名後來飛到奈及利亞另一個城市,之後又飛回來的人。這位在 7 月下旬發病的人又感染了另外三個人(其中包括一位後來在 8 月 22 日死亡的醫護人員),另外又增加了 526 個接觸名單。區區兩名感染者就能製造出這麼多接觸名單,由此可見有關當局要追得有多緊,才能把每個可能接觸到病毒的人揪出來。

指標病患抵達的是人口達 2,100 萬,人來人往、交通繁忙的西非第一大城拉哥斯。本人就是奈及利亞人的論文作者之一,南非普瑞托利亞大學資深講師佛洛倫索.歐魯達尤.法西納 (Folorunso Oludayo Fasina) 表示,好在指標病人在機場就發病,要是他跑到拉哥斯市內或其他城市,那可就是一場大災難了。醫院花了三天時間才確定該名指標病患罹患伊波拉,在這段期間一共有九名醫護人員受到感染。不過有關當局在確診後馬上付諸行動,當天就設立了緊急防疫中心,並建立起一套協調各處防疫措施的管理系統,對於及早遏制疫情擴散功不可沒。

基本功最難練
奈及利亞能夠這麼迅速地對疫情作出反應,並不是憑空創造的奇蹟。兩年前奈及利亞就曾經設立緊急防疫中心,對抗在境內流傳的小兒麻痹症;當時許多致力於縮短反應時間,整備醫療體系的專家,這次也被延攬進伊波拉的防疫團隊當中。

防疫團隊的首要工作,就是找出所有可能接觸過感染者的人。防疫團隊派出 150 多名的「追蹤員」,挨家挨戶地登門拜訪,檢查他們是否有出現伊波拉的症狀。法西納說這在按照門牌號碼不一定能找到房子的奈及利亞,可說是最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更別提追蹤員還得要用點話術,才能說服擔心被貼上伊波拉標籤的接觸者接受檢查。在這種情形下,追蹤員竟然完成了多達 18,500 人的面對面檢查,著實不容易。

任何人若是出現可能感染的症狀,都會迅速被送到當地的拉哥斯大學教學醫院隔離病房進行檢測。一旦確認感染,病患就會被轉到專屬的伊波拉治療中心,緊急防疫中心則會追蹤新確認的病患又接觸過了哪些人,並且對可能受到感染的區域進行消毒作業。即使檢測結果顯示並未感染伊波拉,但只要接觸者出現類似症狀,同樣會被隔離到症狀消退為止。

除了迅速隔離感染者跟追蹤接觸者以外,緊急防疫中心還成立了許多「社區機動宣傳隊」,在接觸過伊波拉患者的居家附近巡迴,大力宣傳相關衛生資訊。這是為了確保民眾對政府有信心,明白政府的防疫工作在做什麼,以免民眾的不安情緒引爆。薛夫納表示在西非推展這項工作並不容易,卻是防疫是否能夠事半功倍的關鍵。

他山之石,如何攻錯?
所以伊波拉疫情為何在奈及利亞得以遏止,在西邊的幾內亞、賴比瑞亞跟獅子山卻有如星火燎原?這篇論文指出奈及利亞很快地抓出指標病患是關鍵,當初幾內亞的疫情爆發時,拖了好幾個星期才發覺大事不妙,此時伊波拉已經跨越國界,傳到獅子山跟賴比瑞亞,而這些國家根本沒有能力追蹤並隔離可能受感染的人。現在這幾個國家染病跟接觸到病患的人,已經多到當局無法應付,獅子山甚至宣佈將提供基本的醫療包,讓病患家屬自行在家照護,免得病患跑來無法收容他們的醫院被拒收,在途中感染更多人。

傳染病到哪都是一樣,不過防疫的管理工作就得因地制宜,其效果也就大不相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所長亞特.萊恩戈德 (Art Reingold) 指出,一個國家能不能遏止一場傳染病爆發,往往跟它能否迅速集中公共衛生與醫療資源有關,而這三個伊波拉重度疫區國家既有的醫療基礎建設,因為國家貧窮、長年內戰跟貪污腐敗而殘破不堪,幾乎不可能完成防疫的標準公共衛生工作。

不過即使是醫療資源充足的國家,若是沒有及時調度到位,同樣也會出包。薛夫納說美國的防疫反應就有些顢頇,美國的指標病患在達拉斯就診時先是錯診,負責照護他的醫事人員也沒有接受過充分的相關訓練跟監督,防護裝備馬馬虎虎,竟然還出現受感染護士在自主監控期間跑去搭客機的烏龍。不過美國政府現在開始亡羊補牢,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為照護伊波拉患者的醫護人員訂出一套安全規範,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醫護人員即使完全按照安全規範進行作業,也要視為「密集接觸者」,接受為期 21 天的監控。

奈及利亞成功防疫的經驗,為全世界尚未出現伊波拉患者的國家,提供了相當寶貴的一課。沒有哪個國家是保證不會中標的,但只要能夠成功協調各方資源,迅速找出需要追蹤跟監控的對象,確實推動防疫工作,「即使像奈及利亞這樣並不是萬事俱備的國家,都能夠成功遏止住疫情。」法西納說。

--研究出處:How Did Nigeria Quash Its Ebola Outbreak So Quickly?
譯者:高英哲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