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生態】植物巧用花香與葉香來招蜂引蝶

分享至

■大家都知道植物會「招蜂引蝶」,但是它們怎麼知道招來的是益蟲還壞蟲呢?

140331083734-large
油菜花與授粉熊蜂和毛毛蟲

編譯|黃佳欣

開花植物利用散發花香與綻放鮮豔的花朵來吸引授粉昆蟲。但是當植物被毛毛蟲這類的植食性昆蟲攻擊時,他們的葉子會釋放出「葉香」去吸引寄生蜂等益蟲來幫忙驅逐害蟲。寄生蜂會將卵產在毛毛蟲的體內,寄生蜂幼蟲長大後便會殺死毛毛蟲。然而,植物的花香與葉子的味道會互相抵銷。於是,植物面臨到一個兩難的抉擇:他們究竟該把養分投資在吸引授粉昆蟲以幫助繁殖或者放到對抗植食性昆蟲的侵襲呢?

由瑞士大學副教授Florian Schiestl 領軍的義大利─瑞士跨國團隊做出最新的研究證實植物是能夠針對當下面臨到的狀況來調整花香或葉香的釋放,招攬不同的益蟲來幫忙解決植物的需求。

科學家們的研究對象是一種跟油菜 (rape) 相近的蕪菁(Brassica rapa),為可食用的作物。研究人員發現到蕪菁受到害蟲咬食的時候會顯著地減少花香的釋放,以致於可以讓葉子的味道來吸引寄生蜂。Florian Schiestl博士解釋:「減少花香會使得植物變得不容易吸引昆蟲幫助授粉。在此同時,增強對寄生蜂的吸引力。」當把寄生蜂吸引過來解決植食性昆蟲的攻擊後,植物接著會產生更多的花朵以補償他們減低對於授粉昆蟲的吸引力。他說:「花的香味本身跟植物散發其他的味道在對於吸引益蟲上面存在著一種複雜的取捨 (trade-off) 關係。」

這些結果闡述了在生態上植物如何吸引益蟲這類重要的交互作用。Schiestl認為這項研究的成果可以應用到有機栽培上來種植不同品種的植物。例如適度的選用不具有明顯花香的品種來吸引寄生蜂,而種植花香味強烈的品種吸引授粉昆蟲。

 

原始論文:Florian P. Schiestl, Heather Kirk, Laurent Bigler, Salvatore Cozzolino, Gaylord A. Desurmont. Herbivory and floral signaling: phenotypic plasticity and tradeoffs between reproduction and indirect defenseNew Phytologist, 2014; DOI: 10.1111/nph.12783

--
研究出處:Plants use different scents to attract or repel insects

譯者:黃佳欣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14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2 thoughts on “【繽紛生態】植物巧用花香與葉香來招蜂引蝶

  • 2014 年 05 月 25 日 at 10:48:34
    Permalink

    但如果只招攬『益蟲』 驅逐『害蟲』有沒有可能又破壞了生態系?

    Reply
  • 2014 年 05 月 26 日 at 10:16:15
    Permalink

    我想選擇對自己有益的方向應該是生物共同趨性,若要說到破壞生態系的話應該不太可能,畢竟生物鏈的關係錯綜複雜,況且一物剋一物嘛~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