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居然也會造假?

分享至

■近來科學家不約而同在祕魯亞馬遜雨林和菲律賓坎隆山發現了相當特殊的蜘蛛,牠們竟可利用周遭的材料做出以假亂真的假蜘蛛!

作者|NADIA DRAKE
編譯|柯宗佑

1
圖中是秘魯的一隻假蜘蛛,是由躲在「分身」頂端的真蜘蛛所造出來的。圖片來源|賴瑞.李夫斯

2012年,科學家在秘魯亞馬遜雨林有了大發現:有一種蜘蛛,居然會用昆蟲屍體和叢林殘渣蓋出一隻體形龐大的假蜘蛛。根據推斷,這些蜘蛛是塵蛛屬(Cyclosa)下的新品種。無獨有偶,在一萬多公里外的菲律賓內格羅斯島(Negros),也發現了擅長「造假」的蜘蛛。科學家不禁好奇,兩種蜘蛛造出的假蜘蛛,就功能而言是否相同?究竟是用來捕獲獵物,還是對抗掠食者?再說,就目前的發現看來,說不定還有更多品種的蜘蛛會造假呢!
首先在菲律賓發現造假蜘蛛的,是昆蟲學家賴瑞.李夫斯(Lary Reeves)。當年他在菲律賓的坎隆山(Mount Kanlaon)進行田野調查,意外留意到這個神奇的現象:「當我經過這面蜘蛛網,我發現,這種蜘蛛我從來沒看過。於是我又跑回去仔細看,才發覺那是一隻假蜘蛛。」他表示:菲律賓種和秘魯種的假蜘蛛,兩者差別在於,菲律賓種的假蜘蛛八腿朝外擴張,秘魯種的假蜘蛛則是屈腿向下伸。

2
在菲律賓發現的假蜘蛛,你能看出真的蜘蛛位於何處嗎?圖片來源|賴瑞.李夫斯

 

假蜘蛛的大小和硬幣差不多,由碎石瓦礫和蟲屍組成,八腿自腹部向外怒張。真蜘蛛藏得相當隱秘,正位於假蜘蛛腹部上的囊袋中,遮掩能力可謂極致。

李夫斯在菲律賓發現造假蜘蛛不久後,另一位昆蟲學家菲爾.托瑞斯(Phil Torres)也在秘魯發現了類似的蜘蛛,當相關圖片一放上網路,立刻引起轟動。2013年十二月時,兩人即一同前往秘魯,沿著坦波巴塔河(Rio Tambopata),經由研究中心周圍的氾濫平原,深入遺世獨立的叢林。在叢林中,李夫斯一行人便發現了好幾隻造假蜘蛛。他們不但天天拍照,還天天測量假蜘蛛的大小,試圖了解大雨將假蜘蛛沖毀後,真蜘蛛如何將傑作恢復原狀。

托瑞斯認為,在乾季期間的假蜘蛛數量會是濕季的兩倍以上,十二月的假蜘蛛數量之多,便可作為某種證明。雖說大雨一下下來,假蜘蛛就會稀爛成一團了,但真蜘蛛重新造假的速度卻非常快速。至今,研究團隊仍無法明白其速度為何如此之快。

3
近拍做出假蜘蛛的真蜘蛛,可點圖放大。圖片來源|賴瑞.李夫斯

為了揭開謎底,研究人員打算採用各式手段,試圖捕捉假蜘蛛出現的過程。而方法之一,便是在某隻假蜘蛛旁架攝影機連拍24小時,將真蜘蛛如何利用素材「造假」的畫面給記錄下來。有待探索的大謎團,包含了蜘蛛究竟是會離開蜘蛛網,到其他地方蒐集造假材料,還是乾脆坐等素材自動落網。無論如何,假蜘蛛的材料來源顯然相當豐富。李夫斯指出:「有一隻蜘蛛脫了皮之後,乾脆把這層皮拿來建造假蜘蛛。」

研究團隊最終的目的,是替造假蜘蛛進行基因定序,以便明白這類蜘蛛和塵蛛屬的親緣關係。事實上,塵蛛屬蜘蛛將碎屑挪入網中,形成各式造型的習性早已廣為人知,但牠們設計出的造型實在太多元了,有時只是垃圾堆,有時卻是假蜘蛛。不同的造型,是否表示不同蜘蛛在演化樹上的位階也會有所差異?設計出的造型越複雜,是否表示蜘蛛演化的歷史越長?基因定序有助於回答這些問題,只不過要從蜘蛛身上採集基因資料,要花的時間相當長。當然,掠食者的威脅,也有可能是蜘蛛造假的原因,因為由假蜘蛛的體型來看,要作為防禦工事看起來是理所當然的事。

菲律賓和秘魯相隔甚遠,居然都有造假蜘蛛存在,其背後的原因,李夫斯和托瑞斯仍沒有答案。不過他們也認為,這類蜘蛛應該到處都有,只是人們還沒發現罷了。

 

--

研究出處:This Spider Makes Fake Spiders. But Why?

譯者:柯宗佑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