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消息】2014年有何科技新玩意?

分享至

■開春迎新,來看看新的一年可能會有哪些科技新玩意吧!

作者|Richard Van Noorden
編譯|高英哲

1.14448_ESA_Rosetta_Artist_Impression_Far
An artist’s impression of the European Space Agency’s Rosetta probe, which aims to be the first to land on a comet.
C. Carreau/ATG Medialab/ESA

轉殖猴子

有些研究團隊想利用轉殖技術,弄出一些大腦免疫系統有缺陷的靈長類來做研究。這樣做當然會引起一些道德爭議,不過卻能使我們更進一步研究人類的相關療法,因為用老鼠來做研究的效果實在太差了。有套去年發展突飛猛進,名叫CRISPR的基因編修技法,今年有機會大放異彩。

 

太空探測器

各家太空機構今年可有得忙了。如果順利的話,歐洲太空總署的蘿賽塔號太空船(Rosetta),將在十一月登陸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 (Churyumov–Gerasimenko),成為第一具登陸彗星的太空探測器。印度跟NASA的人造衛星與太空探測器,也都各自會在九月時抵達火星。前年八月就已登陸火星的「好奇號」登陸車,總算完成了攀登5.5公里高的伊奧里亞山 (Aeolis Mons) 的任務,在那尋找火星上有無水分存在的證據。此外NASA還打算發射一枚人造衛星,監看地球大氣的二氧化碳變化情形。

 

 

神經醫學大躍進

半身不遂的人別氣餒,美國杜克大學神經生物學家米蓋爾.尼可萊利斯(Miguel Nicolelis),研發出一套由大腦控制的外骨骼,說不定能讓脊椎受傷的人為2014年的世界盃足球賽開球呢!此外有人更想把機器手臂或外骨骼這些身外之物一腳踢開,試著讓傷者的大腦可以直接跟癱瘓部位重新接上線。歐美現在都有大型研究計畫挹注資金,神經科學家們都在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新奇藥物

各大藥廠現在全都睜大了眼,緊盯著nivolumab跟lambrolizumab這兩種抗體藥的試驗結果。這些抗癌藥會阻斷某些蛋白質,使體內的T細胞免於受到惡性腫瘤侵襲,強化人體免疫功能,效果比兩年前用來治療末期黑色素瘤的ipilimumab還要好。

 

能源轉換再進化

鈣鈦礦(perovskite)是一種可將光能轉化為電能,且成本低廉的半導體。2009年剛問世時,鈣鈦礦的能源轉換率只有4%,但現在已提升到15%,今年可望上看20%,這樣就有搆到目前既有矽製半導體光電效應的低標。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還想做出一種裡頭不含鉛的鈣鈦礦,這麼一來半導體產業就能更為環保。

 

治療愛滋病的曙光

去年有兩隻研究團隊,做出對抗多種愛滋病毒的「暴力」抗體,很快就把實驗猴子體內的愛滋病毒消滅掉了。今年他們會在人類病患身上進行臨床試驗,結果應該在秋天就會出爐。另外研究者去年也嘗試在感染愛滋病毒的新生兒出生時,給予其高劑量的抗逆轉濾病毒藥物,獲得相當不錯的效果,這種療法今年也可能會擴大進行試驗。

 

迷你定序器

在經過數十年的努力研發後,迅速將蛋白質加以定序的「生物奈米孔」 (biological nanopore) 技術,即將以大小跟隨身碟一樣的可拋棄式定序器型態問世。由「牛津奈米孔科技公司」(Oxford Nano-pore Technologies)推出的迷你定序器,據說可以比其他技法測出更長的DNA股,還能立刻秀出定序結果。

 

為氣候變遷奮鬥

加拿大斥資11億7,000萬美元,為「邊界大壩」(Boundary Dam)燃煤發電廠設立的大型碳捕捉與貯存計畫,將於四月正式開始商業營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也將在十一月時,完成第五次全球氣候變遷評估報告,重點放在氣候變遷的衝擊,以及人類社會應當如何因應,以期減緩其衝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希望在九月於紐約舉辦的溫室氣體排放高峰會,能夠有些「重大突破」。

 

宇宙波瀾

歐洲太空總署的蒲朗克衛星團隊,今年會發佈宇宙微波背景輻射所發出的極化光子變異相關資料。科學家相信這個神祕的變異模式,是宇宙在大霹靂之後迅速擴張膨脹所造成的;若是能夠偵測得到的話,就能使我們一窺吹皺早期宇宙一池春水的重力波樣貌。

 

幹細胞再生研究

日本的研究團隊今年將首度進行多潛能幹細胞臨床試驗研究。美國的「先進細胞科技」(Advanced Cell Technology)生技公司,先前將利用幹細胞得到的視網膜細胞,注入退化性眼盲病患眼中,其相關研究資料今年也會予以發表。

--

研究出處:What to expect in 2014

譯者:高英哲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