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議題】誰在暗中資助反氣候變遷組織?

分享至

■卓克索大學(Drexel University) 環境社會學家Robert Brulle的研究顯示,反氣候變遷組織的資金有一大部分是藉由第三方捐款機構來隱避其原始的資助者。

作者|Douglas Fischer
編譯|何政穎

Dusk_at_U.S._Capitol,_Washington,_D.C.
一份追蹤研究指出,反氣候變遷組織暗中得到經濟援助並持續阻礙因應氣候變遷的工作。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Carol M. Highsmith

根據統計顯示,一群擁有雄厚資金的保守派組織一直以來持續的透過「黑金」或秘密捐款的方式暗中阻斷改善氣候變遷的行動。

Robert Brulle的這項研究是學術界首次對反氣候變遷行動背後的資金運作進行追查。Brulle發現在最近的五年內,透過像是捐助者信託(DonorsTrust)和捐助者投資基金(Donors Capital Fund)等第三方捐款機構轉手的資助金額快速增加,而透過這些機構的捐款行為與捐款者是無法被追蹤的。總計從2003至2010年為止,一共有140個資助單位捐款高達5億5800萬美金給將近100個反對氣候變遷理論的團體。這項研究已發表於「氣候變遷」(Climatic Change)期刊中。

Brulle在一項聲明中提到:「這些反氣候變遷組織的勢力過去無論是在政治上或是經濟上都阻礙了因應氣候變遷的工作。這就像是一部百老匯的戲劇,反對者在舞台上賣力的演出,而這些反對者通常是具有名望的逆勢科學家或是保守派的政治人物,但在舞台後實際操縱者是另外一支組織完善的導演、編劇和製作人。」

「如果你想了解整部戲劇的真相,那你就必須到舞台後去看一看。」

源源不絕的贊助

為了追查這些資助者究竟是何許人也,Brulle針對美國境內118個對反氣候變遷具有影響力的團體,追查他們受到資助的情況,並透過全球慈善事業數據庫與基金會中心的資料進行比對。

比對整理的結果顯示,規模最大、最穩定的資助商,是一群打著「超自由市場機制」旗幟的保守派基金會,包括塞爾自由信託(Searle Freedom Trust)、約翰.威廉姆斯教皇基金會(John Williams Pope Foundation) 、霍華德慈善基金會(Howard Charitable Foundation)和莎拉.斯凱夫基金會(Sarah Scaife Foundation)等。

同時Brulle提到另外一項關鍵性的發現:在2003年至2007年間,科氏工業附屬的基金會及艾克森美孚集團等石油公司曾「積極參與」資助反氣候變遷行動。但從2008年起,艾克森美孚突然停止所有公開的資助行為,而科氏工業集團為反氣候變遷主張的發聲也嘎然而止。

就在這些公開的贊助行為停止的同時,Brulle發現透過捐助者信託流向反氣候變遷組織的資助金額則出現異常的增加。根據評估,捐助者信託目前放款給這些反氣候變遷組織的金額高達其總額的25%。

捐助者信託的首席財務官Jeffrey Zysik表示:捐助者信託或是捐助者投資基金都不會對受款者的理念表達任何立場。就像是其他的捐助者指示導向的基金會,所有放款對象都是經過帳戶所有人也就是捐助者的許可。捐助者信託和捐助者投資基金會首先會確認受款單位為國稅局批准之公益慈善事業,並確保受款單位沒有依賴來自政府大量的經濟援助。在滿足了以上的條件後,若帳戶所有人沒有特別的要求,捐助者信託及捐助者投資基金便不會過濾受款單位或是對捐助計畫及受款者有更深入的追蹤。

民主的功勞

在研究的最後,Brulle提到在資助氣候變遷反對行動的數億美金中,目前也僅僅能追蹤出一部分的來源,這些組織的收入仍有75%是來自未知的單位。

儘管如此,Brulle認為能追蹤到這些金錢的來源應該歸功於民主意識:「若不是因為民主精神,以及從審計處得到正確資訊,一切將會變得不可能。金錢和利益選擇性的放大了某些人的聲音,無疑是給了有心人士一把麥克風,讓他們在公共的舞台上能大肆宣揚他們的理念。」

因為受到大量的經濟資助,使的全球暖化的議題被嚴重掩蓋,同時也讓人們對於科學所追求「解決暖化根本問題」的方法心生懷疑。但Brulle認為:「至少,所有的美國公民都應該有權利知道究竟舞台後的編導是何方神聖。」

 

原文出自每日氣候 (The Daily Climate),由非營利性媒體公司「環境健康科學」(Environmental Health Sciences)所發佈的氣候變遷最新消息。

--

研究出處:"Dark Money" Funds Climate Change Denial Effort

譯者:何政穎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編譯。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