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益生素或許能讓豬隻免於大腸桿菌感染

分享至

■好菌或許能取代豬飼料內的抗生素!

編譯|陳冠吟

研究人員表示,餵食含有益生素的飼料可使豬隻免於施打抗生素,因為抗生素會產生抗藥性細菌。
研究人員表示,餵食含有益生素的飼料可使豬隻免於施打抗生素,因為抗生素會產生抗藥性細菌。

一份刊載於十二月份的《應用與環境微生物》的報告指出,餵食含有益生素的豬隻,腸道內產生的感染性細菌數量大幅減少。含益生菌的食物能預防小豬染上常見的感染病,也能取代備受爭議、常用於農作物的抗生素。

伯林自由大學(FreieUniversität Berlin)的研究員卡門‧貝德諾茲(Carmen Bednorz)與研究團隊以24隻小豬做實驗,其中12隻餵食正常飼料,另外12隻餵食含有糞鏈球菌益生素(probiotic Enterococcus faecium)的飼料(這種益生素已使用於其它動物飼料中)。結果研究人員在豬隻糞便及腸道內發現多達1400種大腸桿菌菌株。大腸桿菌是很普通的菌,它也許無害,但卻可能引發腸道疾病。此外,研究人員也在豬隻的內臟中發現類似的大腸桿菌菌株;而餵食益生素的實驗組,其腸壁內有害的大腸桿菌種類則較少。一般來說,感染往往正是從腸壁開始的!研究作者指出,益生素會將有害細菌從豬的內臟趕出。

傳統農夫的作法是讓豬隻施打抗生素,但這可能會使豬隻產生抗藥性細菌。研究作者建議,使用益生素的功效一樣,更好的是,不會造成產生抗藥性的風險。

 

--

 研究出處:Probiotics may protect piglets from E. coli infection

責任編輯:Kerina Huang

(Visited 37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