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你的皮膚也在聆聽

分享至

Gick所屬的語言團隊
Bryan Gick所屬的哈金斯語言實驗室(Haskins Laboratories)


。 科學家證實:氣流振動皮膚,有助於人們傾聽

?編譯? ∣? 廖大賢

  我們是用耳朵來聆聽的吧?沒錯,但科學家在幾十年前就知道我們也用眼睛來聆聽。1976年科學家發表一篇劃時代的研究,發現人們在聽別人說話時,會同時運用聽覺與視覺來接收訊息,像是觀察嘴部與臉部的動作。

  其後許多研究也針對談話訊息的接收提出了以下的基本問題:如果人類可以結合不同的感知訊息,我們是靠經驗(不斷觀察說話時的表情)還是靠演化來的神經傳導做到的呢?

  一篇新的研究把重點放在別的感知接收,並提供了許多證據來證實此結合運用是天生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的 Bryan Gick?與 Donald Derrick?在《Nature》上發表一篇研究,他們認為人類可以用皮膚傾聽。

  科學家讓受試者聽取不同的音節,身上並連接一台會同時噴氣的裝置,噴在他們的手部與脖子上。這些音節包括“pa”和“ta”,當人發這些音時會從嘴巴噴出短促的氣;還有“da”和 “ba”,這些音並不會產生噴氣。科學家發現當受試者聽到“da”或“ba”且同時被噴氣時,他們會覺得他們聽到的是“ta”或“pa”。

  Gick博士注意到人們通常很少察覺別人說話時的吐氣,但卻會偶爾察覺到自己吐的氣。他說這兩種刺激可能都很細微:「但正說明了這件事情極具影響力。」

  他接著說:「這件事情有說服力之處,在於人們並不知道自己接受了這些訊息。」這也支持了人們天生就能結合不同感官訊息的論點。

  Gick博士認為此發現也暗示著當我們在聆聽時,我們可能也運用其他的感知來接收訊息。他如此評論:「我們就是這麼神奇的感知接收機器,能盡可能接收所有訊息,並將訊息完美結合。」

?

By HENRY FOUNTAIN?? 原文出自:the New York Times

責任編輯:MissZoe

(Visited 6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