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景生活】冬至來了:淺談中國曆法

分享至

minke@flicker

。 每年12月22號前後是冬至,但你知道冬至在曆法上代表的意義嗎?

撰文 ∣ MissZoe

  今天(22日)是傳統節氣「冬至」的日子。顧名思義,「冬至」就是「冬天真的來了」。在每年陽曆的12月22日左右,太陽位於黃經270度,直射南回歸線,晝極短,夜極長,北極圈出現永夜,冬天的氣息在此刻真的濃厚起來。在以農立國的時代,冬至是人們休息的時候,農忙暫告一段落,萬物都等待冬雪覆蓋。

  我們都知道翻開農民曆可以看到有24節氣,按照時序排列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至此為春季)、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至此為夏季)、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至此為秋季)、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至此為冬季)。大家可能會疑惑,到底24節氣是屬於陽曆還是陰曆?我們常覺得,農民曆的日期是跟月亮盈虧有關的,所以大概是陰曆吧?其實不然。

  自夏曆以來,中國傳統的曆法都是採取「陰陽合曆」,也就是同時考慮月亮(太陰)與太陽的運行所制訂的曆法。因此農曆上初一十五可以看出朔月望月之別;與太陽入射角度有關的季節變化也因此可以看得出來。至於「節氣」的概念本來就跟月亮的位置沒什麼關連,只是在描述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上的特定位置而已。此外,節氣嚴格來說是一段時間,而非只有一天。因此,今年從22日起到下一節氣小寒(1月5日)開始前,都是冬至的日子。

cypherone - Taiwan@flicker
台灣人冬至要吃紅白湯圓

?

  白晝的長短、雨水的多寡、溫度的高低,無不與耕作有著密切關連,而這些或多或少都被太陽跟地球的相對位置決定。24節氣因此廣為傳布東亞地區,日本、南北韓、中國、港澳和台灣都過冬至,不過每個地區慶祝冬至的方式不太一樣。

  在台灣,我們會吃紅白兩色的小湯圓(奇怪的是結婚的場合也吃這種小湯圓,只不過改水煮為油炸);在日本,傳統上則會泡柚子澡,吃紅豆稀飯(稱為小豆粥)。不過共通之處是,不管是哪個國家的人都同意這天得做些溫暖的事情祛寒。

?

延伸閱讀:潮汐與節氣的閒聊、日文維基百科冬至條目
(Visited 6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3 thoughts on “【應景生活】冬至來了:淺談中國曆法

  • 2009 年 12 月 23 日 at 14:20:36
    Permalink

    我想結婚時吃湯圓,是代表圓滿跟早生貴子的意思嗎?~

  • 2010 年 01 月 03 日 at 23:41:42
    Permalink

    那請問2009在節氣上來看,哪一天才是真正最後一天,哪一天是2010年開始??

    請賜教,謝謝!!

  • 2010 年 01 月 04 日 at 00:21:41
    Permalink

    回覆JJ:

    我想你的問題應該只是我們到底應該使用什麼曆法來決定「年」這個計時單位。

    曆法不是不能改變的,舉個例子:我們的鄰居日本目前已經把所有的農曆節日都改在國曆(太陽曆)過,是以他們在國曆的一月一日上寺廟參拜,在國曆的七月七日過七夕、看煙火(有點奇怪,對吧)。

    但曆法不只是天文觀測的成果,也是文化上約定俗成的一部份。所以只要大家能接受,不管過年國曆過還是農曆過,都可能是合理的。(只是人們的習慣而已,沒有所謂『真假』)

    那又回到節氣的問題,按照節氣觀之,一年的第一天是「立春」,既不是國曆一月一日,也不是農曆正月一日。而離我們最近的一次立春,將是國曆的2010年2月4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