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心理】網路約會真有愛

分享至

■ 根據新的研究結果指出,透過網路認識的人們可能還稍微比較不容易離婚,對於婚姻的滿意程度也略勝常人一籌。

圖片出處:Photos.com/Thinkstock

編譯│高英哲

有幾百萬人透過網路約會,跟自己的伴侶初次見面。不過跟在酒吧或派對這些比較傳統的約會場所認識的人們相較之下,那些網路促成的婚姻後續發展如何?根據新的研究結果指出,其實還挺不錯的。這項研究對近兩萬名美國人進行調查,發現人們在網路上認識而締結的良緣,跟那些在現實生活中結識的人們相比,關係一樣穩定而令人滿意,而且說不定還猶有過之。

網路約會在十年前開始引起廣泛注意時,許多人一想到網路約會就覺得毛骨悚然。不過隨著 Match 跟 OkCupid 這些約會網站的爆炸性成長,網路約會逐漸變成一種主流活動。芝加哥大學伊利諾分校心理學家約翰.卡奇歐波 (John Cacioppo) ,對於網路約會對美國家庭生活造成什麼改變感到好奇。幾百萬透過網路互相認識的美國人如今已經結婚,過了這麼一段時間之後,網路認識的結婚人數已經多到足以採用傳統的心理學調查技法進行研究。

卡奇歐波是規模最大的網路約會網站之一 eHarmony 的科學顧問,他說服該公司出錢對美國人進行一項網路調查。有近五十萬人收到一封來自 uSamp 公司的電子郵件,這間公司會付費給參與調查的人。在將近二十萬有回覆的人裡,他們選出 19,131 個人,全都是在 2005 年到 2012 年間結婚的;那些結婚後沒有離婚的受測者,就要填寫一連串的問卷問題,這是社會心理學家用來評估婚姻關係的工具。舉例來說,受訪者要回答「在綜觀考量下,請指出你對於你的婚姻的快樂程度有多少」,還要給「我們彼此有感覺」、「我們能夠彼此了解對方感受」,這些與他們配偶有關敘述的認同程度打分數。

因為 eHarmony 網站有很明顯的利益衝突,卡奇歐波邀請跟該公司沒有關係,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兩位統計學家,伊利莎白.奧格波恩 (Elizabeth Ogburn) 跟泰勒.范德威樂 (Tyler VanderWeele) ,來協助分析問卷答覆。 eHarmony 也答應無論研究結果揭露的網路約會真相如何,都要把研究成果發表出來。這項調查在 2012 年夏天進行。

研究結果證實,網路約會如今已是遇見未來伴侶最尋常的方式之一。為了確保調查樣本能夠代表美國大眾, uSamp 控制了像是日常生活上網時數等等變數。在 2005 年到 2012 年之間結婚的人裡,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說他們是在網路上認識其伴侶的,裡頭又有大約一半的人是透過網路約會認識的,剩下的人則是透過聊天室、網路遊戲、或是其他虛擬世界等其他網路管道認識的。而且網路婚姻還蠻持久的,事實上透過網路認識的人們還稍微比較不容易離婚,對於婚姻的滿意程度也略勝常人一籌。該研究團隊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網站上的研究報告指出,在把網路約會者與現實生活約會者的族群差異納入控制之後,這些差異在統計上依然有顯著性,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心理學家哈利.萊斯 (Harry Reis) 對這項研究發現各有褒貶。「他們確實有控制族群因素,這點做得不錯,」他說,「不過他們沒有控制人格、精神健康狀態、用藥與飲酒狀況、家暴歷史、以及與他人穩定交往動機這些因素。」他說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婚姻結果,而那些會上網約會的人,在這些因素的某一方面或某幾方面,可能會跟常人有所差異。「把這些因素納入考量之後,你很有可能就會發現網路約會的結果,比現實約會要來得糟。」他補充說能夠證明網路約會對於婚姻結果有所影響的唯一方法(無論其影響是好是壞),就是進行一項受控制的試驗,隨機編派人們透過網路相識或是在現實生活裡相識。「這事其實不會很難辦到,」萊斯說,「不過沒有網路約會公司有興趣這樣搞。」

--

報導出處:Online Dating Really Can Lead to Love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1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