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尬科學】2013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 記者說明會

分享至

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陳竹亭主任表示,希望藉由2013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競賽,能帶動國內科學短講的風氣。

由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張昭鼎紀念基金會主辦,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主要贊助的青年科普競賽【2013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於今日下午一點三十分在國立台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起跑記者會,現場來賓踴躍,共同向社會正式介紹這個以「聽說讀寫」表達能力為主軸,輔以科學議題為導向的競賽。

臺大科教中心陳竹亭主任認為,敘事能力雖然是文科的根本,但也是學習自然科學的重要方法之一,故於2012年辦理『青年尬科學—聽、說、讀、寫大擂台』競賽,以「表達能力」取代一般多以紙筆、科展形式的科普競賽。競賽首屆吸引近1200位學生報名參加,其教育理念獲得各界熱烈迴響及肯定,因此在今年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大力贊助下,擴大至北、中、南三地舉行,期待有更多莘莘學子共襄盛舉。

此外,不同於第一屆活動精選100本科普好書,本屆競賽採「主題式」挑選指定讀物,引領參賽者深入了解重要的科學議題。呼應聯合國將2013年定義為「國際水資源合作年」,競賽主題訂為「水、生命、環境」,希望國家未來的領導者,早一步認識並重視這項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

首屆亞軍隊伍-竹科實中的林曉青、吳昀儒、吳政珊同學與本屆報名參賽的師大附中張豪里、宋世穎、李崇宇同學(左起) 帶來精彩的擂台賽

而今天現場也邀請上一屆的亞軍—竹科實中的吳政珊、林曉青、吳昀儒同學與報名本屆競賽,師大附中的李崇宇、張豪里、宋世穎同學進行擂台賽,並邀請到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汪中和研究員,以及大愛電視台主持人何佩玲小姐擔任評審。兩隊同學分別以” 蓋水庫的省思”與” 不要打水球”為題,闡述「水、生命、環境」間的相互影響,更提醒全民必須正視並珍惜水資源。生活化的議題加上活潑的表達方式,獲得現場來賓的一致好評。汪中和研究員講評時表示,透過競賽,除了能看見學生們對於主題切入角度的不同面向外,同時也整合學生的表達能力和邏輯思辨能力,希望透過這樣的訓練,為台灣培養多元人才。

--

【2013台積電盃-青年尬科學】即日起開始報名至6月30日止,徵文競賽與報名時間同日開始,7月10日截止收件。競賽說明會於6月2日、6月9日、6月15日分別於北中南三區辦理,除冠亞季軍外,另外還有個人特別傑出獎項,歡迎喜好科學的青年學子組隊參加,挑戰今夏最夯的科普擂台!

【競賽執行團隊】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張昭鼎紀念基金會

主要贊助: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臺中一中、國立臺南一中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