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介紹】琳.馬古利斯:一位叛逆科學家的傳奇

分享至

■ 「沒人能觸及絕對的真理,但科學是通往真理最近的道路。」琳.馬古利斯(Lynn Margulis)曾這麼說過。

作者 | Elizabeth Millard
譯者 | 汪芃

科學家琳.馬古利斯最為人所知的研究包含真核細胞的起源、共生發源(symbiogenesis)對演化的影響,以及「蓋亞假說」觀點,這位學者生氣勃勃、言論直率,而她身後留下的精神將長存於世人心中。

馬古利斯於二○一一年中風辭世,訃聞報導稱頌她極富影響力,能帶領主流大眾討論複雜的科學概念。馬古利斯曾與知名宇宙學者卡爾.薩根(Carl Sagan)結婚,但她個人散發的鋒芒卻絲毫不減。

《琳.馬古利斯:一位叛逆科學家的傳奇》(Lynn Margulis: The Life and Legacy of a Scientific Rebel)是一本細心編纂的文集佳作,編者是馬古利斯之子多里昂.薩甘(Dorion Sagan),他在序言中稱母親「不屈不撓」,寫到馬古利斯儘管捍衛科學理念時激情而強勢,但她其實滿懷慈悲,「她要駁倒的不是人,而是那些未經證實、戕害人心的謬誤觀點。」

書中各選文的作者娓娓描繪馬古利斯多層理的性格,描寫她的魅力和強悍,也勾勒出她善於鼓舞人心的特質,這些選文比單一的紀念文章更細緻豐富,梳理出這位科學家的真實樣貌。這些在科學界中熠熠生輝的名科學家追憶馬古利斯的剛直作為和科學成就,在在顯示儘管斯人已逝,但她的研究仍將引起共鳴,繼續為演化生物學等領域指引方向。

例如巴塞隆納大學物理學教授霍黑.瓦漢斯柏(Jorge Wagensberg)便在書中寫到馬古利斯是「生物學界的最佳女主角」,天體生物學者派妮.包斯頓(Penny Boston )則回憶馬古利斯溫暖友善的為人──宛若「大地之母」。

也有作者談及與馬古利斯在鱈魚角(Cape Cod)拖著腳步一面跋涉於沼澤間、一面漫談生物學的往日回憶,還有人回憶曾在半夜頓悟出某個科學創見、立刻打電話告訴馬古利斯的事(馬古利斯只溫和答了一句:「喔,好,那回去睡覺吧。」)文集中也收錄了幾位學生的紀念文章,他們描述馬古利斯的堅韌態度和無可匹敵的好奇帶領他們耕耘出更豐盛的研究成果。

此文集按照馬古利斯的生平編排,分別寫她初探科學的早年、在學界站穩腳跟的盛年,以及她宛若「現代哥白尼」的研究成果,最後則收錄學生、鄰居及朋友對她的追思。除了文字,本書的照片亦是精挑細選的上乘之作,一幅幅照片呈現出馬古利斯的強悍、專注不懈及迷人笑容。

薩甘這部文集編選得宜,如實勾勒出這位不凡女性的生平及她樹立的典範。正如薩甘所述,馬古利斯不屈不撓的精神將繼續在家人、同仁及學生心中長存,亦將透過她此生奮力捍衛的研究成果永留於世。

--
文章出處:https://www.forewordreviews.com/reviews/lynn-margulis/?side&utm_expid=22920339-0#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