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幹細胞治療大腦病變

分享至

■ 四個罹患罕見致命大腦病變的男孩,熬過了一場危險的折騰考驗:科學家成功地將人類神經幹細胞移植到他們的大腦中。

圖片來源: Kenneth Probst

編譯│高英哲

一份發表於《科學移植醫學》期刊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的研究報告指出,在動手術後十二個月後,這些男孩的大腦產生了更多髓鞘(myelin ,一種包覆神經纖維,能夠加速神經元傳遞電子訊號的肥胖絕緣蛋白質),大腦功能也有改善。這項初步的試驗結果,為這種與帕金森氏症、多重硬化症等更為常見的疾病有雷同之處的大腦病變,未來可能出現的幹細胞療法,打開了研究大門。

並未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國家衛生院神經科學家道格拉斯.菲爾茲 (Douglas Fields) 表示,這個結果非常令人振奮。「我們在這些初步的研究結果裡,看到了細胞移植療法戰勝疾病、讓人不再受苦的潛力。」

負責領導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神經外科醫師納林.古普塔 (Nalin Gupta) 表示,如果少了髓鞘的話,沿著大腦神經纖維移動的電子脈衝,就無法在神經元之間進行傳導,大腦裡的訊號就會漫無組織地四處散開。他把這比喻成一堆木材,「你不會認為木材會自己排好隊,進到房子裡頭吧?」不過在一種能夠製造髓鞘,稱為寡突細胞 (oligodendrocytes) 的細胞幫助下,新生兒大腦裡的神經元卻能做到類似自己排好隊的效果。大多數嬰兒出生時,大腦裡的髓鞘數量非常少,隨著時間過去才逐漸長出來一些。他說罹患慢性兒童型腦硬化症 (Pelizaeus-Merzbacher disease) ,剛開始發病的病童,就是因為遺傳突變使得寡突細胞無法製造髓鞘,導致電子訊號在抵達目的地前就消逝了。這會對身心發展造成嚴重妨害,比方說不能說話、走路、自己呼吸,最終導致早夭。

製造出這項研究裡所用幹細胞,並出錢資助研究的,是位於加州的生技公司「幹細胞公司」 (StemCells Inc.) 。「幹細胞公司」副總裁史蒂芬.洪恩 (Stephen Huhn) 表示,雖然研究者一直都想把人類神經幹細胞植入人體,藉以製造健康的寡突細胞汰換髓鞘,但一直經過多年的動物研究之後,才研發出可以勝任這項工作的幹細胞。不過他也提到,奧瑞岡健康科學大學的研究員所進行的另一項研究發現,「幹細胞公司」製造的細胞在老鼠身上,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時間,專門在發展寡突細胞,製造髓鞘,從而改善欠缺髓鞘的動物生存率。因此研究團隊才能在患病男孩身上,測試這種幹細胞的安全性與功效。

在古普塔領導下,研究員在每個男孩的頭骨上鑽了四個小洞,然後用根細針把數百萬個幹細胞注入額葉深處的白質裡。科學家給男孩們施打一種藥物,抑制他們的免疫系統長達九個月,以免他們產生排斥幹細胞的反應,又利用磁振造影跟各種心理與運動測試,檢查療程進展。來自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團隊的神經科學家大衛.羅威治 (David Rowitch) 說,一年後每個男孩的大腦都產生了變化,不但髓鞘增加,也沒有出現長出腫瘤之類的嚴重副作用。除此之外,四個男孩中有三個在身心發展方面,表現出「還過得去」的進步。比方說研究裡年紀最大的五歲男孩,第一次開始能夠自己進食,而且走路幾乎不用人幫忙了。

雖然這些跡象頗能振奮人心,不過古普塔跟羅威治卻說,要找到慢性兒童型腦硬化症的療法還言之過早。動物研究的結果,相當支持是幹細胞讓這些男孩產生寡突細胞,從而製造髓鞘的說法,但髓鞘增加也有可能不是移植幹細胞的功勞,而是正常生長過程一陣爆氣的結果。羅威治補充說,雖然對於罹患這種病症的人來說,行為改善的情況並不尋常,但這也有可能純屬僥倖。洪恩承認這項研究的規模過小,也沒有控制好變因,不過他還是相當雀躍。「這是我們首次看到把神經幹細胞移植到人類大腦裡,確實產生了生物效應。」他說最重要的是移植幹細胞現在看來似乎頗安全,這使得研究者能夠放手進行更大型的控制變因研究。

加拿大麥克基爾大學神經科學家提摩西.甘迺迪 (Timothy Kennedy) 說,這項研究雖然「沒那麼光輝燦爛」,卻證明了把這些幹細胞移植到小朋友的大腦裡是可行的,而且不會有負面的後果(起碼目前沒有)。「這點讓人充滿了希望。」

威司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神經科學家伊恩.鄧肯 (Ian Duncan) 表示,雖然他擔心在老鼠模型裡看到的髓鞘增生情況,規模「放大」到人類身上之後,可能不足以對抗像慢性兒童型腦硬化症這種重症,不過他說這項研究還是為動物幹細胞研究轉而應用到人類身上,立下了一個先例。他說倘若你能利用這些幹細胞,針對大腦的關鍵區域著手,進而改善生活品質的話,「那就真的是一大進步了。」

--

 報導出處:Stem Cells Safe for Rare Brain Disorder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82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用幹細胞治療大腦病變

  • 2016 年 02 月 08 日 at 21:07:46
    Permalink

    又是一場無言的結局, 幹細胞治療法, 是要將體內的成年幹細胞 (adult stem cells ASCs), 分化 (differentiation) 與增生 (proliferation) 機制恢復. 而非如此亂搞. 不管幹細胞異體移植 (allogeneic transplantation) 或是同體移植 (autologous transplantation), 都是亂來. 人體各部位的幹細胞都不相同.

    所以如此目無章法的搞下去, 在搞一百年, 還是原地踏步! 人類若是太狂妄, 自以為是 上帝., 要做 上帝才能做的事情, 那是永遠沒有結果的.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