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醫學】腸胃炎疫苗即將問世?

分享至

■下次你因為「腸胃型感冒」衝向洗手間的時候,放寬心吧,因為也許就快要有疫苗了。最近有新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實驗性疫苗對於造成統稱為腸胃炎,九成以上腸胃不適現象的諾羅病毒,效果非常好。

圖片來源: LigoCyte Pharmaceuticals Inc.

編譯 | 高英哲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估計,諾羅病毒每年在美國,造成二千一百萬起嘔吐、腹瀉病例。在開發中國家,感染諾羅病毒每年造成五歲以下幼兒死亡的案例,估計約有二十萬起。這種病毒主要是經由食物、水、以及被感染者排泄物污染,又沒洗乾淨的手,來進行傳染。諾羅病毒又稱為「遊船病毒」,因為它經常在密閉的居住空間裡爆發,像是軍事基地與醫院等地。看護中心也是爆發排行榜上的熱門地點——這種病毒對老年人特別有威脅性。

      研發對應的疫苗是一大挑戰。美國貝勒醫學院臨床病毒學家阿特馬 (Robert Atmar) 就說,諾羅病毒不但無法以人工培養,也不會感染實驗室用的動物。一九九〇年代初期曾經有一波疫情,那時候同樣來自貝勒醫學院的分子病毒學家艾絲特絲 (Mary Estes) ,複製了一種稱為「諾沃克」的諾羅病毒。她發現當她在培養用的細胞中,製造出病毒的某個關鍵蛋白質,那個蛋白質就會自己組成「類病毒粒子」 (VLPs) ,讓實驗室用的動物產生強力的免疫系統。這項發現促使 LigoCyte 藥廠研發他們自己的類病毒粒子,模仿病毒結構像到足以引發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抗病毒,但卻不帶有任何可讓病毒增生的物質。

      以類病毒粒子製造的疫苗,可大大減低感染率以及病發症狀的嚴重程度。阿特馬、艾絲特絲、 LigoCyte 以及另外三個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他們所做的臨床試驗,在在印證這一點。在一項試驗中,九十位健康的受測者,間隔三個星期接受兩次疫苗施打,或是吸入安慰噴霧劑,然後分送到四間試驗醫院之一,喝下有效力的病毒調合劑,靜觀其變。結果吸入安慰噴霧劑的病人,有大約百分之八十感染病毒(以測量他們血液中的抗原數目為準),而接受疫苗施打的病人,只有大約百分之六十受到感染。安慰噴霧劑組有百分之六十九出現症狀,疫苗組只有百分之三十七,程度也比較不嚴重,發病速度也比較慢。阿特馬解釋說,那百分之二十接受安慰噴霧劑,但是未被感染的受測者,可能是先前就曾經感染過,因此對病毒免疫。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

      阿特馬表示,這項研究印證了這套概念管用,首度發現有疫苗可有效對抗諾羅病毒。他補充說還需要後續的額外研究,監控此疫苗在控制比較不嚴密的情況下的效果如何,比方說軍事基地或看護中心。疫苗是否能夠對抗多種諾羅病毒,目前還不清楚, LigoCyte 正在進行能夠對抗兩種不同感冒病毒的注射型疫苗試驗。

      美國疾病管制局病毒學家文耶 (Jan Vinjé) ,相當看好這項研究結果。他說這種疫苗裡頭不含病毒遺傳物質,因此十分安全。他指出既然大多數的疫情都是在長期看護機構裡爆發,下一步就是要看這疫苗是否能讓老年人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
--

 研究出處:Stomach Bug Vaccine in the Pipeline?

責任編輯:Nita Hsu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