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味」的北方小澤蘭

分享至

■人味是什麼?如果您曾經與一群剛運動完的人一起搭電梯,您可能會認為人味就是體味混合著汗水的味道。不過,這個問題如果問北方小澤蘭Platanthera obtusata,或許會有更清楚的答案。

Platanthera obtusata.圖片來源:wiki
Platanthera obtusata.圖片來源:wiki

撰文|葉綠舒

北方小澤蘭主要分佈在北半球,有兩個亞種,Platanthera obtusata subsp. obtusata在新大陸,而Platanthera obtusata subsp. oligantha則分佈於歐亞大陸。

過去發現,北方小澤蘭是蟲媒花,但它的媒介昆蟲是蚊子,而且是白線斑蚊。

以蚊子為授粉的媒介這筆者也是頭一遭聽過,過去對蚊子的研究知道,蚊子找到叮咬的對象主要靠:二氧化碳、溫度與水氣。遠距離時,蚊子主要是依靠二氧化碳的痕跡來找尋可能的目標;當牠越飛越近以後,溫度(體熱)、水蒸氣(汗液蒸發)以及視覺的刺激(穿的衣服或是生物的毛皮顏色)便成為辨別目標物的主要條件。

若我們以同樣的標準來看植物時,植物因為有蒸散作用,所以也會釋放出水蒸氣;至於二氧化碳,雖然植物有呼吸作用,但因為有光合作用抵銷,因此白天時二氧化碳的痕跡並不明顯。而溫度則比人要低些。所以,究竟北方小澤蘭是怎麼吸引蚊子來採蜜、進而授粉呢?

來自華盛頓大學的研究團隊,收集了不同蘭花釋放出來的氣體,以氣相層析結合質譜儀(GC-MS)分析後,發現北方小澤蘭會釋放出一些人也會釋放的氣味分子。

雖然北方小澤蘭的「人味」很淡很淡,淡到連人自己都很難察覺,但或許對於有有86個氣味結合蛋白(OBP,odorant-binding protein)與158個嗅覺受體(OR,odorant receptor)的白線斑蚊來說,這淡淡的人味再加上二氧化碳與溫度,或許就已經足夠吸引牠們前來了。

是否這些「人味」就已經足夠?研究團隊認為需要進一步做行為測試才能確定。不過,雄蚊本來就會採蜜,只是不知道這淡淡的「人味」是否是使得白線斑蚊會將北方小澤蘭列為採蜜的首選呢?

植物為了吸引授粉者前來,除了散放花香以外,有模仿屍體的、有模仿排泄物的、有把自己妝點得紅豔豔的...現在還有把自己加上一點人味的...只能說植物真的是很奇妙啊!

參考文獻:
1. Elizabeth Pennisi. 2016/1/4. Orchids give off human ‘body odor’ to attract mosquitoes. Science Now.
2. LAHONDÈRE, C.; VINAUGER, C.; OKUBO, R.; RIFFELL, J.A. 2016. What makes mosquitoes attracted to Platanthera orchids? Society for Integrative and Comparative Biology, 2016 Annual Meeting
3. 葉綠舒 2015/7/17 蚊子咬人的三部曲
4. 葉綠舒 2015/10/25 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的基因體告訴我們什麼

--
作者:葉綠舒 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