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你知道幾度才是最適合人類發展經濟的溫度嗎?

分享至

■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溫度不斷上升,來自柏克萊及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團隊告訴你全球暖化到底怎麼危害經濟。

圖片來源:green-mom.com
圖片來源:green-mom.com

撰文|方程毅

無論全球暖化是否為人為因素,節節上升的年均溫都是不爭的事實,人類經濟活動與溫度的關係一直是個謎團。從地理位置、政體、歷史、產業結構乃至經濟政策,都是影響經濟發展的因子,但溫度並不那麼受到重視。雖然有許多針對溫度在個體經濟活動影響進行的研究(像農業的產出便會因為溫度過熱而下滑或高溫會讓勞工工作效率變差等等),但卻鮮少人用通盤總體經濟學的角度解釋並預測未來全球溫度上升對經濟的影響,美國史丹佛大學及柏克萊大學學者Marshall Burke, Solomon Hsiang及 Edward Miguel便合作將1960年至2010年間全球100多個國家的經濟數據與溫度關係進行比對,提出一套模型預測2100年全球氣候暖化對不同國家的影響,並將結果發表在《自然》(Nature)上,同時也獲得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經濟學人(Economist) 及彭博新聞社(Bloomberg)等媒體報導。

這篇論文認為溫度變化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是全面性的:無論國家所在的地理位置、產業結構或是富裕程度的差異,溫度變化對經濟影響的趨勢都是相同的,雖然有程度上的差別,但並不像一般人想像的大。論文也提出一個指標溫度:攝氏13度,攝氏13度是最適合經濟發展的溫度,超過或低於都會讓經濟表現不如預期。這也就是說如果一個國家年均溫小於13度,全球暖化讓年均溫更接近13度對經濟發展有利;但相反的,年均溫已經大於13度熱帶國家將深受其害,而且這個趨勢還不是線性的,高於13度越多,經濟惡化的趨勢就更劇烈。論文預測會因為全球暖化而受益的皆是緯度較高的國家,例如:德國、英國、法國等等;而受害國家較集中於低緯度的印尼、印度、奈及利亞等等,況且通常位於熱帶的國家經濟實力本身就不強,若是全球暖化加劇,無疑是雪上加霜。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這個結果是不是因為富裕國家本身就比較有實力應付全球暖化呢?為了客觀比較只有溫度的影響,研究團隊在統計模型上下了不少功夫,將許多影響經濟的因子排除,例如:不同國家之間文化與歷史的差異、某段時間內全球經濟震盪(石油危機、爆炸性創新科技)及單一國家的特殊經濟發展(中共改革開放)等等。也就是說這個模型已經盡量將所有因素排除只檢視溫度對經濟發展的影響。論文作者之一史丹佛大學的Marshall Burke表示:「正因為我們有大量各種年份及不同國家的資料,我們更有能力辨別出某一項特定因子的影響。」

除了就1960到2010年的資料進行統整,研究團隊也針對全球暖化對未來經濟發展的影響進行預測:到了210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因為暖化將會少掉23%,這並不是說未來的經濟會比現在差,而是因為全球暖化,2100年的經濟會比屆時應該要達到的標準少23%。更可以想見的是,因為暖化對本來就相對貧窮的熱帶國家影響更大,所以未來全球貧富差距會進一步擴大(這裡的擴大只是單指因為溫度造成的),全球最貧困40%的國家到了2100年會比無暖化該有的成長少75%;而最富有20%的國家大部分居較高緯度,2100年經濟表現反而比沒有全球暖化略佳。但整體來說全球會有77%國家的經濟表現因為暖化而不如預期。

以上這些數據都只是比較有無全球暖化的影響,也就是說大部分國家到2100年時都還是比現在富裕,只是成長幅度不如預期,那有沒有國家會因為暖化讓2100年的經濟甚至比現在還要差呢?答案是有的,大約會有5%的國家會因為全球暖化而經濟比現在還要差。

但很多人或許有疑問: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或許我們將更有能力應付氣候變遷帶來的負面影響?作者並沒有否認,但同時也提到根據過去的資料來看,科技的進步很難改變這個趨勢,而且利用科技來彌補氣候造成的影響是需要成本的,這個成本也是造成經濟表現不如預期的原因之一。

雖然這個研究提供了許多有趣的數據,但作者也提到這些預測不一定非常精準,不同模型跟參數之間差異也極大。所以或許數字僅供參考,但整體趨勢卻極具價值。

(論文作者也提供了延伸資料、Q&A及媒體報導,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點來看看喔:Global Non-linear Effect of Temperature on Economic Production)

原始論文:Burke, M., Hsiang, S. M. & Miguel, E. Nature 527, 235–239 (2015).

參考資料:

  1. Sterner, T. Nature 527, 177–178 (2015).
  2. Economist: "Putting Goldilocks to work"
  3. Washington Post: "Sweeping study claims that rising temperatures will sharply cut economic productivity"
  4. Bloomberg: "Climate Change Slams Global Economy in a New Study From Stanford and Berkeley"

--
作者:方程毅 科教中心特約寫手,從事科普文章寫作。

 

加入好友

(Visited 86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