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圖書館】棒球物理大聯盟:王建民也要會的物理學

分享至

3BB7-cover離壘距離對盜壘真的重要嗎?
揮棒要多快?角度要多少才能擊出全壘打?
什麼叫投手的球路會跑?
球來就打!是真的嗎?變化球怎麼打?
球棒的甜蜜點到底在哪裡?

你不能不知道的棒球知識,帶你一窺真正的棒球原理!

用熱情澆灌的棒球科學
二○○九年十月八日,洋基與雙城展開季後分區賽,爭取進軍美聯冠軍戰的資格。當天比賽第五局下半,「酷斯拉」松井秀喜上場打擊,面對雙城菜鳥投手鄧恩一顆內角球,松井順勢一揮,看似一個平凡的高飛球向右外野急馳而去。萬萬沒想到,三秒鐘後,這顆球竟飛越了314英呎的大牆,是一支兩分全壘打,也徹底擊沉了明尼蘇達來犯者的士氣。

松井擊出的那顆球,看來並未確實打中「甜蜜點」(sweet spot),球在第一時間被擊出的飛行仰角也不盡理想,在一般情況下,最有可能的結果頂多是在全壘打牆前警戒區就會遭到接殺。但根據當天現場主播的說法,松井擊出球的當下,球場上空的風速竟高達每小時七、八十公里,風向正朝著中右外野吹去。換句話說,松井的全壘打,其實是靠風力之助,球場上的「空氣/物理」條件促成了這一切。

一般人都知道順風有助於物體的飛行,相反的,逆風則形成阻礙。但這些「助力」與「阻力」施加於一顆棒球上的作用究竟有多大?如何計算?卻是多數人很想知道、卻往往不明就裡之事。如果再深入一點想,影響棒球飛行距離的,難道只有我們經常在電視轉播中所聽到的打者power而已嗎?大氣條件中的溫度、濕度、球與球棒的彈性係數、投手的球速、球種,以及打者揮棒的速度與角度,難道不也是影響擊球遠近的關鍵因素?然而,它們是透過什麼樣的原理在影響球的飛行呢?

時間稍微後退至二○○六年美聯分區季後賽第二戰,高齡四十二歲的老虎隊(Detroit TIGERS)左投肯尼‧羅傑斯(Kenneth Rogers)威風八面,令洋基打者一籌莫展,慘遭完封。賽後媒體披露,羅傑斯帽簷沾有不明黃色污漬,疑是使用松膠油。這件事當然無從證明,但球迷必然好奇的是,為何使用松膠油可以幫助投球威力大增?這與在球上抹口水(即一般通稱的「口水球」spit ball,1920年後已遭大聯盟禁用),能令球的變化幅度變大、增加打者擊球困難度的技倆是否如出一轍?

此外,球迷們一定更想知道,王建民那一手被喻為渾如鉛塊、進壘時會突然下竄超過一英呎的「性感」(sexy,前洋基隊友Johnny Damon的形容)下沉球,究竟是怎麼投出來的?為什麼「四縫線」直球會比「二縫線」直球的速度要略快一些?我們常在電視轉播的慢動作中看到的快速直球似乎到了本壘前會忽然往上竄,這是真的嗎?還是視覺上的錯覺?

前述的這些問題,不管是「看門道」或「看熱鬧」的棒球迷,一定都會想知道。但這牽涉複雜的物理原理,卻又是多數與我一般的普通球迷只能望之興嘆的難題。為了弄清楚那些縈繞我心已久的棒球科學問題,我一直在尋找相關書籍以求解惑,但很可惜的是,市面上顯然很難找到一本關於棒球科學的中文專論。

所幸,理論物理學家,同時也是超級棒球迷的李中傑教授顯然聽到了多數球迷的心聲,遂運用所學,將棒球裏幾乎涉及的物理問題一一作了詳細的理論分析,並且附上實驗數據與實際事例,讓喜愛棒球者得以藉由他易於親近的文字進入這項被喻為最難運動的科學世界裏,一窺其然與所以然。這本厚達三百多頁、共十個章節的《棒球物理大聯盟》精彩至極,既是專業的物理學論述,亦可以是普及化的科普撰著──只要讀者有心想弄懂它。

李教授雖與我素昧平生,但基於對棒球相同的熱愛,使我們兩位領域完全不同的學院中人有了交集。他吩囑我為這本書寫序(實在萬不敢當),我既感興奮,又覺惶恐,深怕自己有限的科學知識不足以推薦這本好書百分之一的精華,因此格外認真地將初稿研讀了一遍。閱讀過程中,對李教授學識讚嘆之餘,我充分領會到他對棒球所灌注的熱情與執著,完全不下於其物理專業。人類世界之所以有這麼多美好與新奇的事物不斷被創發,不正是這樣豐沛的情感在背後驅使嗎?

--
本文摘錄自《棒球物理大聯盟》一書之推薦序,其作者為本書推薦人國立東華大學 教授  許又方。
書籍資訊:
中文書名:棒球物理大聯盟:王建民也要會的物理學
作    者:李中傑
推 薦 人:中華民國棒球協會 選訓委員召集人  楊清瓏
國立東華大學 教授  許又方
出版公司: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957-11-7623-9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