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特區】我聽2009星空協奏曲有心得—第六場(11月21日)

分享至

部落格留心得,精美科學家套卡送給你 !?_dsc0265

■圖:本週講者:姚珩老師/Taroa攝

  聽完各場演講,您是否有任何心得、想法?

  各場演講結束後,科教中心將於中心部落格上刊登主題為「我聽2009星空協奏曲有心得—第n場(X月X日)」的文章,請用300字表達您的聽講感想,回應於此篇文章下方,並留下您的大名與email,以便我們與您聯繫。(一定要留正確mail喔!)

  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將贈送限量的獨家紀念品「2009星空協奏曲」套卡專輯給您!先搶先贏,發完就沒有囉!

請於本文下方直接回覆您本次的聽講心得吧!

伽利略
這是小禮物套卡的一部份:伽利略把望遠鏡指向天空,嚇了一跳!

?2009星空協奏曲第六講:

理論實驗的人間協奏—伽利略的落體運動


講者:姚珩 ?教授

內容簡介:

  觀測月球表面、發現木星衛星…除此之外,伽利略對人類最重要的貢獻還有哪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比薩斜塔實驗,只是傳奇成份居多的流言?

  古人認為火往上、水往下,一切乃是自然之理。伽利略卻主張:「運動是受迫的!」拒絕墨守成規的他是孤獨的先鋒,「實驗」是他對世界的反動,讓「運動」不再只屬於哲學思考,而是可以用「量」來描述的物理現象。

  讓我們暫時跳脫「發明望遠鏡」的熱門話題,看看千百年來的自然哲學觀如何被徹底推翻,縱身一躍,落入伽利略的物理世界之中。?

(Visited 9 times, 1 visits today)

分享至
views

One thought on “【活動特區】我聽2009星空協奏曲有心得—第六場(11月21日)

  • 2009 年 11 月 28 日 at 21:33:21
    Permalink

    在演講中,我們了解伽利略的許多的事跡,不是從教科書裡面能看到的,更深切體會了現在我們正品嘗著先人智慧與辛勤研究結果。雖然推論速度與物體本質不是符合現今的真實,選錯了條件,推論過程含糊不就是我們經常犯的過錯呢。精通理論或精通技術不能單靠一項來說明一個現象所以需要設計實驗,並不能因實驗完全代表現實,只是或許能說明事實,我們因此要更謹慎設計實驗。以觀察,實驗的得到的正義,堅持let no one deceive you with empty word(源自聖經)更為了堅定自己的精神與信仰,所以去挑戰空想的常識。科學與宗教並不相違背的,我覺得伽利略是這麼告訴我們的。所以他說「我彷彿被祂親手帶領去追隨大自然本身的習慣和方式。

    Repl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